傳央視欲購亞視新聞片庫 六四史料片或落中共手

【新唐人2016年0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香港傳出中共央視欲購買亞洲電視新聞資料片庫的消息。由此外界嚴重擔憂,資料片庫中那些涉及中共「敏感」的歷史資料片,很可能被中共封殺。

據香港立場新聞2月17日報導,中共央視欲購買亞洲電視新聞資料片庫,並乘機買斷部份「敏感爭議資料片」的版權,以便中共能「掌握香港、中國曆史映像的重要定義權」。據稱,這些敏感爭議資料片,包括六七暴動、中英談判、北京八九民運以及六四鎮壓等重大歷史事件的資料。

報導稱,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2月16日舉行會議,討論有關亞視的免費電視牌照屆滿後運作及交接安排。公民黨議員毛孟靜在會議上提出,儘管亞視新聞數據庫屬私產,「但公眾利益价值無可比擬」。

她建議,由香港電臺代爲保管相關新聞數據庫,最終或可安排存放在中央或大學圖書館,甚至電影資料館等。但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稱,亞視新聞數據庫屬私產,應由亞視內部作商業考慮處理,「我相信(新聞數據庫)若果有价值,有其他機構願意去購買。」

前不久,中國視覺文化公司剛以不到1億美元的价格收購了科比斯旗下的兩大知名圖庫Bettmann和Sygma,買下了近5000万張原版照片版權,其中就有大量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現場圖片,包括著名的「王維林擋坦克」的原版照片。外界擔憂這些珍貴歷史資料很可能因此遭中共限制而不能自由流通,甚至最終遭中共徹底封殺。

眾所周知,中共的黨史中充滿了暴力與謊言,有太多的人和事都屬於「見光死」,許多歷史真相不敢讓國人知道。所以,中共從其建政以來就一直系統性地在歪曲、篡改、掩蓋歷史。就連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都曾經公開表示,中共歷史很多事情都沒有檔案記錄,做黨史研究的人經常發現,越重要的事越找不到答案。所以,央視可能購買亞視新聞片庫的消息傳出後,對那些重要歷史資料可能被中共封鎖的擔憂,就在香港和海外輿論界驟然升溫。

作者曉鳴2014年6月初在香港《開放雜誌》上發表了一篇題為《六四真相 中共抹不去的夢魘》的評論文章。文中表示,國際媒體有關「六四事件」的現場報導中街頭血腥的場面,「撕破了中共執政正當性的假面具,敲響國際共產陣營崩潰的喪鐘」。因此,二十五年來,「六四事件」一直是令中共寢食不安的夢魘。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視頻:【热点互动】DMG欲购东森 谁是背后操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