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職缺爭議 歐巴馬堅持任內提名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訊】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斯卡利亞的突然去世,使最高法院保守派和自由派大法官形成平分秋色的局面,也使其繼任者題目備受關注。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二堅稱,會在任內提名,參議院將沒有藉口拒絕審議。

由於歐巴馬的任期已不足一年,掌控參議院的共和黨人希望將大法官提名留給下一任總統,相當於讓選民來表決。

但這樣會有近一年的時間影響最高法院的裁決,歐巴馬表示,會在任期內完成總統職責。他強調,參議院沒有憲法依據來拖延對大法官提名人的聽證和表決。

美國總統歐巴馬:「沒有不成文的法律規定只能在非大選年任命大法官。憲法文本裡沒寫。 有足夠時間讓參議院考慮,對我提名的人選深思熟慮,並作出決定。」

歐巴馬此前任命的兩名大法官都屬於自由派。如果這次提名溫和派人選,參議院將很難採取否決立場。歐巴馬說,他的提名人將是稱職的。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要提名的人選將無可爭議地勝任這個職位。任何公正的人,甚至不同意我的政治立場的人都會說,他成為大法官代表榮譽和正義。」

目前,歐巴馬的參考提名人有:印度裔美國人斯里尼瓦桑(Sri Srinivasan),來自愛荷華州的簡.凱利(Jane Kelly),兩人都曾擔任聯邦法院法官,華府上訴法院法官馬瑞克.加蘭德(Merrick Garland),以及資深律師帕特里夏.米利特(Patricia Millett)。

斯卡利亞大法官生前曾在一份文件中透露,希望其繼任者不是從哈佛或耶魯法學院畢業,也不要摩天大樓裡工作的律師,同時希望大法官更具多樣性。

週六,斯卡利亞大法官的葬禮將在華府舉行。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