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2月1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訊】【中國禁聞】2月16日完整版

提要
周小川高調警告做空 或適得其反?
揭大饑荒真相 楊繼繩被禁赴美領獎
廊坊水質被污染 危及京津蔬菜品質

朴槿惠警告朝鮮 大陸人熱議

朝鮮的核試驗,最近一段時間成為國際輿論熱點。2月16號,韓國總統朴槿惠在國會發表演講,說朝鮮不顧韓國政府和國際社會的屢次反對和警告,仍然執意發射彈道導彈,是對國際社會和平的極端挑釁,「金正恩正肆無忌憚地在危險的道路上狂奔。」

朴槿惠警告說,韓國一定要讓朝鮮知道,不放棄核武器朝鮮政權就無法生存,核武器只能促使朝鮮政權崩潰。

朴槿惠的話,在大陸網絡上引起網民的熱烈議論。一些人高調聲援說,「強烈支持朴槿惠統」、「支持滅掉獨裁政權」。還有人低聲同情說,「北朝鮮趕緊崩潰吧,旁邊睡一個握有核彈頭的瘋子,誰不擔心啊。」也有人高興的說:「朝鮮倒了,中共就是唯一被全世界嘲笑的對像了。」

一月份 北京抓41法輪功學員判16人

中共迫害對法輪功的迫害依然嚴酷。據「法輪大法明慧網」報導,根據不完全統計,在剛剛過去的2016年1月份,僅北京市就有至少41人被非法抓捕,16人被非法判刑,3人失聯,13人被騷擾。而由於大陸信息流通不暢和中共的網絡封鎖,可能還有更多被迫害案例不被外界知曉。

「明慧網」說,2016年北京非法抓捕的法輪功學員人數,比前一年1月和2月抓捕人數的總和還多,去年頭兩個月,北京地區被非法抓捕的人數是19人次。而2014年1月和2月間,北京地區共有23名法輪功學員被綁架迫害,10人面臨非法判刑,1人被迫害致死。

聯合國人權專員吁中共釋放律師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拉阿德•海珊(Zeid Ra’ad Al Hussein)2月16號發表聲明,敦促中共立即釋放去年7月以來被拘捕的所有律師。

這份發表在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網站上的聲明中說,中共警方去年7月以來,在各地拘留了大約250名人權律師、法務助理和活動人士,雖然有些人後來被釋放,但是有15人上個月被正式批捕,其中10人被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名。

扎伊德表示:「律師們絕不該因為履行職責而受到起訴,或任何其他形式的制裁或恐嚇。」

編輯/周玉林

周小川高調警告做空 或適得其反?

日前,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在接受專訪時,就人民幣匯率等諸多焦點問題發言,19次提到投機,同時全面勾勒了人民幣匯率的「大空頭」,從三個方面內外喊話,警告企圖做空人民幣的投機者。不過有專家認為,周小川的高調發言,也可能起到反的效果。

2月15號,大陸《財新網》刊出專訪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的封面報導。周小川在專訪中說,「確實有些投機力量在瞄準中國」,「大的投機力量主要是在境外市場」,這些「國際投機力量近來聚焦唱空中國」,他們總要找些熱點去下注,恰好找到中國2015年經濟增長放緩和金融市場出現波動。

周小川認為,這些投機力量「急於製造輿論,企圖倒逼博弈儘快見分曉」,因為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不同,多數情況都是打信心牌,謠言往往讓人信心崩潰。

不過,周小川警告說,中國經濟體量大,資源多,跟中國拼,不容易掙到錢。中國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外匯儲備,不會讓投機力量主導市場情緒。中國還會利用靈活匯率的「海綿盾牌」,對於過度的投機力量,做到攻防有度。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終身教授謝田:「(這)顯示出中國政府有捍衛它的貨幣,它的經濟的決心,但是越是這樣做,越顯示出它的經濟脆弱,正好給做空者更加充分的理由,這個拉鋸戰還會持續下去。」

周小川也指出,2009年、2010年期間,歐美受危機衝擊時,中國卻推出經濟刺激計劃,兩者形成了巨大反差。周小川說這種突出強調GDP的情況不應該成為常態,有時GDP增長快會伴隨著經濟過熱和通脹偏高,反而產生人民幣貶值的壓力。

周小川還指出,當時採取的寬鬆貨幣政策,導致很多資產價格上漲扭曲,處於待調整狀態。他認為,調整總是痛苦的,為此無論是誰都希望找個可問責的第三方。

謝田:「中國經濟在過去2、30年,尤其是在江澤民時代,一直是一種泡沫式的增長方式,以高度借貸、不顧環境、過分投資的畸形方式在發展,所以造成了現在股市和房市的泡沫,地方債務的增加,虛假的經濟指標,所以說過去的政策導致現在中國經濟陷入巨大危機,一旦有這種危機,做空的人就會從中牟利。」

周小川還勾勒出了央行要對付的幾種空頭。其中有一部分人是由於信心、產權保護、原罪等問題,在謀求海外移民、投資買房等;也有一部分企業家在海外投資收購企業,是因為在中國破產法還不完善的情況下,採取了「跑路」保護。

還有兩類,周小川認為屬於人民內部矛盾,一類是一些出口企業受到預期的影響,通過結匯與否、何處結匯、延期結匯,在貿易方面做遠期規避風險,調整投資時點、提前購匯等,他們伺機而動。

另一類則是國內企業(包括外商投資企業)在某種預期之下會進行負債調整,改為借本幣債。

周小川認為這兩種需要引導並穩定預期。而對於國際的大空頭,周小川說他們是央行要應付的「敵人」,需要和他們進行博弈。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應該說是很容易做空的,因為現在人民幣升貶值是由人民銀行來控制的,官方控制和市場的匯率本來就有差異,人家做空人民幣就有了當然的空間。現在人民幣還有境外和境內的差異,既然有這個差異,做空當然有空間的。」

據報導,目前,華爾街對沖基金行業一些規模最大的公司,正大舉押注中國貨幣下跌。美國著名對沖基金投資人凱爾•巴斯麾下的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已經賣出所持大部分股票、大宗商品和債券資產,專注於做空亞洲貨幣。如今,該公司將大約85%的資產,都押注在未來三年人民幣和港元將貶值的交易上,這項押注涉及數十億美元的資金。

投資對沖基金的SAIL顧問有限公司駐香港投資組合經理艾倫.辛(Allen Sing)認為,這是在與政策干預對賭,在當前的環境下,這種做法並不明智,會有風險。

不過,也有不少做空者在今年第一個月的交易中獲利,管理40億美元資產的香港對沖基金Myriad資產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資官胡滕洛赫爾(Carl Huttenlocher),就從做空人民幣的交易中賺了一筆,並且還又重新建立了人民幣空單。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稱孝順國家高於父母 央視遭嗆聲

近期,大陸電視綜藝界颳起了一股「孝道風」,令不少百姓感受到了傳統文化逐漸回歸的氣息。然而,中共央視的一檔以「民眾談孝道」為主題的系列節目,卻遭到了大量民眾的吐槽,輿論指責的矛頭,對準了節目中出現的「新概念」——「孝順國家」。

(央視採訪視頻)「要說孝順,先孝順國家,國家讓我們幹甚麼我們就幹甚麼,然後再孝順父母。」

這是中共《央視》2月8號到13號播出的系列節目《新春走基層.孝順怎麼做》中的一個採訪片段。該節目採訪了海內外多個地區的不同年齡、不同社會階層的華人談他們對「孝順」的理解。

然而,網民們發現,在連續6期的節目中,多名受訪者都提到了「孝」就是首先要「孝順國家」。

《央視》播音員還說,孝順有「小孝」和「大孝」之分,奉養父母只是「孝」的開始,而報效國家是「孝」的提升,是「更大的孝道」。對此網友們反駁,只聽說過對國家盡忠,對父母盡孝,「孝順國家」還是第一次聽到。

中華傳統文化藝術協會常務理事陳彥玲:「孝順是做人最基本的品行,每天生活當中都會發生的事情,從『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到和顏悅色的能夠奉養父母,我覺得這個是做人一個最基本的本份,大家都能這樣做的時候,一個國家自然能夠繁榮了。那如果人做工作,他想的是所謂的『孝順國家』,我們在海外居住了這麼久的華人,基本上是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也就是國家指的是甚麼,這個我覺得要先弄清楚。」

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指出,中國古人也講效忠國家和君主,但與中共宣揚的「孝順國家」不同,傳統孝道強調的是雙方付出,而不是單方面的責任。

中國歷史學專家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李元華:「比如在強調孝的時候,也講究做父母的應該是慈,作為子女應該孝順,所以四個字連在一起,就是父慈子孝。那麼把這個家庭的倫理擴展到國家的時候,那麼作為國君來講,他應該是仁慈的,把自己的百姓看作像自己的孩子一樣,老百姓也把善良的當政者,作為孝順自己父母一樣。」

在中國傳統政治中,官員又被當作「民之父母」,稱為「父母官」。不但要求「父母官」盡到「父母」的職責,能夠盡心盡力地為民做些實事,民眾也會愛之如「父母」。

李元華認為,中共片面歪曲理解了傳統孝道,為了有利於自身統治,以所謂「孝順國家」要求百姓的對執政黨「愚忠」。

李元華:「實際中共在混淆一個概念。它本身把國家和政黨就不分,而且把中國傳統文化裡邊很重要的孝道,去給它變異。假借推廣傳統的孝道為名,潛臺詞是想對它去效忠,作為中共這批的官員的話,它就是一批一批的貪腐,所以根本就不是說『父母官』了,就是一個貪腐官。你要讓他對這些人去忠誠,對這些人的政權去忠誠的話,那老百姓當然不幹了。」

李元華還指出,仁、義、禮、智、信互為支撐,構成了完整的道德體系,但是中共多年的統治,使得道德淪喪,傳統文化破壞殆盡,單單重拾孝道,困難重重,只有整體社會道德回升,才會再現真正的孝道文化。

截至截稿時,新唐人記者發現,在「孝順國家」的說法引起民眾的普遍反感後,中共《央視》、《新聞聯播》、《中新網》等官方網站的視頻上,相關內容都已經被剪掉。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揭大饑荒真相 楊繼繩被禁赴美領獎

中國著名記者楊繼繩,被美國哈佛大學授予2016年路易斯•里昂獎,表彰他於2008年的著作《墓碑》中,「眼光宏大和無所畏懼的報導」中國大饑荒的真相。不過,原計劃下個月前往美國領獎的楊繼繩,卻被禁止出國。

原中共官媒《新華社》資深記者楊繼繩,花了15年時間,走訪了許多地方,對1959年至1962年間,造成幾千萬中國人餓死的大饑荒,進行了實地採訪,並整理成冊,於2008年在香港出版《墓碑》一書。這本長達一千兩百頁的《墓碑》,被視為中國大饑荒悲劇最權威的記述。

美國哈佛大學尼曼基金會在去年12月宣佈,決定將2016年路易斯•里昂獎頒發給楊繼繩,以表彰他「眼光宏大和無所畏懼的報導」。

不過,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楊繼繩原先計劃下個月前往美國領獎,但他先前所屬單位、官方的《新華社》已禁止他出國領獎,楊繼繩本人拒絕對此發表評論,而《新華社》也沒有回應《衛報》的評論請求。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新華社算甚麼?你是司法機構?公安部門?很荒唐。楊繼繩原來是新華社的記者,已經退休了,跟你新華社沒關係了,就是領退休金也是國家給的,不是你新華社給的。」

原中共中央黨校科技局長杜光:「一方面是他的書《墓碑》,揭露了當年大躍進比較確切的數字,這數字和官方的口徑不一致,其實《墓碑》這本書,裡面登記很多非常詳細的一些歷史資料,因為《墓碑》這樣不允許他出國,這當然是非常不合適的。」

1940年出生於湖北省的楊繼繩,畢業於清華大學後,便在《新華社》任職。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楊繼繩利用到中國各地採訪的機會,查閱各地有關饑荒的資料,訪談經歷過大饑荒的民眾。參照中外多方面資料,確認從1958年到1962年期間,中國餓死3600萬人。

楊繼繩在書中描述說,玉米心吃光了,野菜吃光了,樹皮吃光了,鳥糞、老鼠、棉絮都用來填肚子。在挖觀音土的地方,饑民們一邊挖,一邊大把大把的往自己嘴裏塞土。死人的屍體,外來的饑民,甚至自己的親人,都成了充飢的食品。那時,「人相食」不是個別現象,古籍記載「易子而食」,在大饑荒年代,吃親生兒女的事件就有多起。

伍凡:「毛澤東急著要把中國的軍事工業發展起來,要用糧食去交換蘇聯的武器、機械裝備、生產線,發展軍事工業要做大國,犧牲老百姓,首先犧牲農民的生命,這是歷史事實。」

楊繼繩記錄中國大飢荒這段痛史,不僅是出於個人的良知,更是為了保存民族的記憶,讓人們記住人禍、黑暗和罪惡,今後遠離人禍、黑暗和罪惡。然而,中國的教科書卻完全掩蓋那段時期。

杜光:「很多歷史上一些錯誤的東西,黑暗的東西,(中共)往往才去掩蓋的,不許揭露、不許批判、不許回顧,這樣掩耳盜鈴,毀其意的這樣一種錯誤的態度,所以楊繼繩不能出國,不光僅僅是《墓碑》,還牽涉到他整個所採取的政治態度,追求自由民主,對過去錯誤的東西進行批判等等,一系列的政治態度,使當局不放心他出去。」

楊繼繩的父親也是在中國大饑荒年代,活活被餓死,當時他正在就讀中學。他的這本書,是給父親和所有在饑荒中餓死的中國人立下的「墓碑」。楊繼繩曾說過,如果他本人因出版這本書而遭遇不測,自然也就成了自己的一個墓碑。

《墓碑》一書於2008年出版後,在國際上獲得許多嘉獎,但在中國卻被禁止。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2月16日維權動態

下面我們來關注中國大陸各地民眾的維權情況。

1. 內蒙白玉芝上訪六次被送進精神病院

內蒙古赤峰市訪民白玉芝因土地糾紛上訪10多年,6次被內蒙古當局以妄想性精神病關進精神病院。大陸「民生觀察」網站2月15號報導,去年底,赤峰市紅山區政府辦公室,終於下發了正式文件,歸還了白玉芝36.3畝土地的使用權。

2. 河北訪民上訪遭傳喚 民眾掩護逃離

河北省霸州市霸州鎮城區訪民劉新橋,2月16號向大陸「六四天網」爆料,說幾天前他去北京新華門上訪,被送到馬家樓訪民接待站,15號回家後,當地警方要傳喚他到派出所進行拘留,現場10多名民眾掩護他和妻子逃離。

3. 四川工程師疑因街頭活動失聯

據大陸「民生觀察」網站2月15號報導,居住在四川成都的民運人士蔣先建,可能因為進行街頭活動,被警方刑拘,目前已失聯多日。

蔣先建是一名軟件工程師,也是一名街頭行動的人權捍衛者,曾多次進行街頭舉牌活動,要求通過普選產生國家政府領導人。

廊坊水質被污染 危及京津蔬菜品質

河北省廊坊市,地處北京、天津兩大直轄市之間,擔負著京津生態服務的重任。可是,廊坊市永清縣的化工廠,10多年來都是無限制排放污水,導致當地的地下水水質26項重金屬超標。更嚴重的是,化工廠每年大量的污水,排入了號稱是北京、天津、河北最大的無公害蔬菜生產基地。

據《六四天網》2月12號報導,河北省廊坊市永清縣龍虎莊鄉的龍騰宇化工廠,10多年來污水隨意排放,污染當地環境。

村民多次反映,當地各級政府都回答說地下水質合格。

《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村民投訴這個事已經有好幾年了。在投訴過程中,各級政府都向他們打包票,地下水檢查是完全合格的。在這種情況下,村民他們清清楚楚化工廠排放出來的水是有毒的。因此,他們沒辦法,只能大家集資2萬多塊錢,拿去檢測。」

龍虎村村民石煥洋也向《新唐人》表示,近年來,他們先後到化工廠、鄉政府、縣環保局和縣政府反映水質污染問題。但得到的答復都是,經過化驗水質是合格的,沒有污染。無奈之下,村民們只好委託《北京京環建環境品質檢測中心》對地下水進行檢測。

村民石煥洋:「我們委託他們親自下來取水,到我們地裏取水化驗。化驗了106項,顯示26項重金屬超標。而且工作人員還告訴我們,這裏有20項有致癌危險的。」

石煥洋表示,26項超標的物質包括,鋁、鋅、鐵、砷、鎘、鉛、錳、甲醛,以及高致癌物質甲苯等。村民們還擔心,水污染會越來越危及村民們的生命安全。他們這個2000人的村莊,最近3個月內就有4人因癌症死亡。

官方資料顯示,中國大陸每年新發癌症病例200萬人,因癌症死亡人數達到了140萬。由於水質污染、土地污染所導致的重金屬污染而形成的「癌症村」,在中國大陸逐年增多。到2011年,中國「癌症村」的數量超過了247個,涵蓋27個省份。國土資源部也曾發表報告說,中國耕種土地面積的10%以上,已受到重金屬污染。

據《自由亞洲電臺》了解,龍騰宇化工廠的污水每年排放約0.6萬噸,排入了當地唯一的一條人工河。這條名叫永金渠的人工河也是北京、天津和河北最大的無公害蔬菜生菜基地的灌溉用水。

2年前,當地居民就永金渠被嚴重污染一事,向河北省環保局反映,用這樣的水澆地,生產出來的蔬菜不能吃,更不可能是無害的有機蔬菜。

《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表示,當地村民看到了他們的莊稼受害情況,所以知道環境污染的嚴重。並且這種污染可能已經進入了生物鏈。但現在即使已經檢測出地下水被嚴重污染,地方政府還是不承認,不作為。

環保志願者張峻峰認為,當前中共只看重經濟,並沒有把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人心道德體系以及文化傳統結合起來。其實它們是一個完整的有機體。

環保志願者張峻峰:「這是由於政治體制和經濟體制,這樣的體制層面上的一些問題。尤其在地方上的這一些管理模式,這樣的一些經濟發展為主導的這樣的一種社會發展推動機制。」

張峻峰表示,只追求經濟利益的獲取,而忽視與其他方面的平衡發展,是造成當今中國諸多亂象的根本原因。這不僅讓中國人失去了傳統的約束、道德大滑坡,也造成了當今中國整個從國家到民族的危機。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舒燦

2月16日退黨精選

大陸民眾說,他們愛國,但是不愛共產黨,已經對這個組織失去信心,退黨不僅是內心想,也要說出來。來看這一期的退黨精選。

大陸的肖觀佑說:
我是肖觀佑,以前加入中共,一是無知,二是為了就業的利益。我現在聲明退黨,原因有幾點:近些年來,我看到中共邪惡的面目,從來就不是為人民服務的黨;第二,我的家庭曾在一些利益上與鄉政府有瓜葛,政府後來報復我,說是我的黨員檔案遺失了,我知道這是騙人的假把戲,同時也看到黨的醜陋。有兩年沒有交黨費了,但我覺得這樣還不夠,我要從思想上真正退出這個黨,我愛國,但是不愛共產黨。

山東的世華說:
通過多年在中國共產黨的執政下生活,對共產黨的暴利執政,看在眼裡,氣在心裡,已經對這個組織失去信心,本人發自內心的想拋棄這個組織,我願意退出中共共青團、少先隊。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