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周小川高調警告做空 或適得其反?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訊】日前,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在接受專訪時,就人民幣匯率等諸多焦點問題發言,19次提到投機,同時全面勾勒了人民幣匯率的「大空頭」,從三個方面內外喊話,警告企圖做空人民幣的投機者。不過有專家認為,周小川的高調發言,也可能起到反的效果。

2月15號,大陸《財新網》刊出專訪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的封面報導。周小川在專訪中說,「確實有些投機力量在瞄準中國」,「大的投機力量主要是在境外市場」,這些「國際投機力量近來聚焦唱空中國」,他們總要找些熱點去下注,恰好找到中國2015年經濟增長放緩和金融市場出現波動。

周小川認為,這些投機力量「急於製造輿論,企圖倒逼博弈儘快見分曉」,因為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不同,多數情況都是打信心牌,謠言往往讓人信心崩潰。

不過,周小川警告說,中國經濟體量大,資源多,跟中國拼,不容易掙到錢。中國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外匯儲備,不會讓投機力量主導市場情緒。中國還會利用靈活匯率的「海綿盾牌」,對於過度的投機力量,做到攻防有度。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終身教授謝田:「(這)顯示出中國政府有捍衛它的貨幣,它的經濟的決心,但是越是這樣做,越顯示出它的經濟脆弱,正好給做空者更加充分的理由,這個拉鋸戰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下去。」

周小川也指出,2009年、2010年期間,歐美受危機衝擊時,中國卻推出經濟刺激計劃,兩者形成了巨大反差。周小川說這種突出強調GDP的情況不應該成為常態,有時GDP增長快會伴隨著經濟過熱和通脹偏高,反而產生人民幣貶值的壓力。

周小川還指出,當時採取的寬鬆貨幣政策,導致很多資產價格上漲扭曲,處於待調整狀態。他認為,調整總是痛苦的,為此無論是誰都希望找個可問責的第三方。

謝田:「中國經濟在過去2、30年,尤其是從江澤民時代開始,一直是在一種泡沫式的增長方式,以高度借貸、不顧環境、過度投資的畸形發展的方式在發展,所以造成了現在股市和房市的泡沫,地方債務的增加,虛假的經濟指標,所以說中國過去的經濟政策導致現在中國經濟陷入巨大危機,一旦有這種危機,做空的人就會從中牟利。」

周小川還勾勒出了央行要對付的幾種空頭。其中有一部分人是由於信心、產權保護、原罪等問題,在謀求海外移民、投資買房等;也有一部分企業家在海外投資收購企業,是因為在中國破產法還不完善的情況下,採取了「跑路」保護。

還有兩類,周小川認為屬於人民內部矛盾,一類是一些出口企業受到預期的影響,通過結匯與否、何處結匯、延期結匯,在貿易方面做遠期規避風險,調整投資時點、提前購匯等,他們伺機而動。

另一類則是國內企業(包括外商投資企業)在某種預期之下會進行負債調整,改為借本幣債。

周小川認為這兩種需要引導並穩定預期。而對於國際的大空頭,周小川說他們是央行要對付的「敵人」,需要和他們進行博弈。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應該說是很容易做空的,因為人民幣它現在幣升貶值是由人民銀行來控制的,官方控制和市場的匯率本來就有差異,做空人民幣就有了當然的空間。它還有境外和境內的差異,既然有這個差異,做空是當然有空間的。」

據報導,目前,華爾街對沖基金行業一些規模最大的公司,正大舉押注中國貨幣下跌。美國著名對沖基金投資人凱爾•巴斯麾下的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已經賣出所持大部分股票、大宗商品和債券資產,專注於做空亞洲貨幣。如今,該公司將大約85%的資產,都押注在未來三年人民幣和港元將貶值的交易上,這項押注涉及數十億美元的資金。

投資對沖基金的SAIL顧問有限公司駐香港投資組合經理艾倫.辛(Allen Sing)認為,這是在與政策干預對賭,在當前的環境下,這種做法並不明智,會有風險。

不過,也有不少做空者在今年第一個月的交易中獲利,管理40億美元資產的香港對沖基金Myriad資產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資官胡滕洛赫爾(Carl Huttenlocher),就從做空人民幣的交易中賺了一筆,並且還又重新建立了人民幣空單。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