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再批兩大幫 放話「不看齊就出列」警告誰?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新年以來,中紀委連續發表習近平講話《摘編》新書的部分內容,矛頭直指「鐵帽子王」及「太上皇」,引起海內外對今年反腐形勢的高度關注。2月16日,中紀委高調發文,再次點名「石油幫」「秘書幫」等圈子幫會已是前車之鑒,警告後來人「不看齊就出列」,其嚴厲措辭引起坊間猜測。有評論認為這是在釋放「站隊」信號,中共高層恐將出現大事件。

中紀委連續批幫派山頭 警告「不看齊就出列」

中紀委機關報《中國紀檢監察報》2月16日在四版發表了題為「不入列看齊,就出列」的文章。文章內容看起來很普通,談及軍人列隊看齊的話題,並藉此引申到了向習近平中央「看齊」。引人注目的是,文章結尾再次強調此前被黨媒點名的「石油幫」和「秘書幫」已經覆滅,後來人要「好自為之」。

最後,文章警告:「不入列看齊,就出列!」外界觀察,其語氣蘊含了濃厚的火藥味,很快引起關注。

外界觀察注意到,此前1月8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已經發表過類似文章,標題為《石油幫、秘書幫、山西幫已分崩離析》。文章稱,反腐面臨著種種壓力、風險和挑戰,不可避免要面對固化的利益藩籬和各種盤根錯節的難題,以至於有人提出了反腐能否堅持下去的疑問。

文章稱,習近平對此的回應是:「不是沒有掂量過」。而掂量的結果是,「十八大」以來,所謂的「石油幫」、「秘書幫」、「山西幫」已分崩離析。

2015年10月,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國家安監總局原局長楊棟樑、內蒙古自治區前副主席潘逸陽、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委前書記余遠輝「四虎」被「雙開」。

文章最後還稱,2016年已至,儘管中紀委面臨著許多新的困難和挑戰,但反腐既然認準了方向,就要「一直在路上」。

早前,2015年1月3日,中共黨媒新華網刊登了題為《反腐打掉的那些「團團伙伙」》一文。文章盤點了周永康、令計劃等大案後表示,大案往往變成窩案,是因為這些落馬的「大老虎」背後,多有一幫官員與之有著千絲萬縷的利益勾連,形成一個個或明或暗,或鬆散或緊密的「幫派」「團伙」。

隨後,文章直接點出已經被挖出來的「秘書幫」、「石油幫」和「山西幫」,指每個幫派都是因為查處大老虎而拔出蘿卜帶出泥,每個人身後都是一個圈子,形成一個緊密的貪污網路。最終導致某一地區、某一領域的「塌方式腐敗」。

據知,這是中共黨媒首次明確定性高層腐敗集團中存在的幫派名稱。

習近平醞釀大動作 中紀委釋「站隊」信號?

今年1月1日,由中紀委及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講話《摘編》一書出版,書中收錄了習近平自2012年11月16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40多篇,其中不少內容是首次對外公開。

書中披露,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痛批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人,稱他們政治野心膨脹,為了一己私利或者小團體的利益,背地裡搞政治陰謀活動,搞分裂勾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建明曾向《紐約時報》表示:「他們沒有公開使用『政變』這個詞,但從事『陰謀活動』、『破壞分裂黨』,其實就是政變活動。」

旅居北美的政論家陳破空也認為,這等於是坐實了外界一直所說的、習近平上任前後有人發動的那些政變陰謀。

他指出,中共歷來有表態政治,有什麼重大事情都要表態,從毛澤東、鄧小平一直下來到習近平,只要有什麼重大動作,都需要各地方上的大員出面表態。表態得早就認為是自己人;表態得晚,恐怕有點猶豫,甚至不表態的,有可能就要被拿下或靠邊站。近期不斷出現的「習核心」提法,可能就是這樣一個測試。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說,中紀委這次高調警告「不看齊就出列」,其背後含義與此相似,是借用了軍隊中「看齊」「出列」的術語來直接釋放「站隊」信號。尤其文章中警告那些未能吸取周令幫派覆滅教訓的人,要其「好自為之」,更是隱隱有了「最後通牒」的味道,這顯示,習王很可能不久後有重大政治行動出台,而其矛頭指向的,將是藏身在周薄徐令背後的「腐敗總教練」江澤民。

相關視頻【禁聞】內部講話出版 習近平首批政治陰謀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