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放話 「掄起金箍棒」 傳將動刀一行三會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傳統中國新年假期結束後首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了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在會上,李克強談及近年來股市、匯市異常波動問題和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李並放話稱,該出手時會果斷出手,「掄起金箍棒,應對挑戰」。同時,有海外媒體透露,這次會議決定將加快進行中國大陸金融三會(證監會、銀監會和保監會)的改組。

據陸媒《新京報》報導,李克強在猴年召開的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今年全球經濟形勢異常複雜,中國的經濟工作要「更加主動作為」。他表示,中國經濟受到全球經濟與多國股市的影響,正面臨「很大的挑戰」和「新的不確定因素」。他還特別提出,在保持就業形勢穩定的同時,還必須要「高度警覺」,維護好金融市場的穩定。

在談及大陸經濟當前的複雜形勢時,李克強罕見放出重話稱:「掄起金箍棒,應對挑戰」。

據報導,李克強在講話中明確說:「去年針對股市、匯市異常波動,採取穩住市場的方針政策是正確的,符合國際慣例,而且在一段時間內拆掉了一些『炸彈』,避免了系統性金融風險的發生。」

李克強同時表示,在適時有效應對的問題、技術層面主動作爲不夠的問題和內部管理的問題等方面,主管部門也需要總結經驗教訓。

針對當前中國的經濟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李克強還公開批評說:「現實工作中還存在不少項目批了、錢撥了,卻遲遲開不了工等問題。」

海外博聞社日前引述中南海消息人士透露,李克強在會議上就股市問題要求轄下各部門:「該你分管的領域,哪些大指標出現了問題,出的政策落實怎麼樣,都要負責任!既要讓自己緊張起來,也要督促下面的地方部門動起來。」

據消息人士形容,李克強在會上的話,「聽起來讓人不禁想起前總理溫家寶2012年3月在兩會記者會上批評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時的『腔調』」。

報導分析稱,上次溫家寶「發聲」後,薄熙來應聲落馬;李克強在這次會上的說辭「似乎向外界表明中國又將有大事發生」。

消息人士還透露稱,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討論了一行三會(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監會、中國銀監會和中國保監會)的合併改革問題。而相關問題最快在下月的中共「兩會」上就可以正式提交討論。

據透露,目前三會合併大致有兩種思路:一種是把三會合併起來成一會,成爲超級大金融監管機構;另一種是保留三會,三會之上設統一協調委員會,國務院牽頭央行主導。

相關鏈接: 一遇大事就掉炼子〝一行三会〞体制要大变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