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法官死因遭質疑 奧巴馬或休會任命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徐若水綜合報導)美國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中資歷最深的保守派大法官安東寧·斯卡利亞(Antonin Scalia)上週六在德州度假時猝逝,遞補任命成為美國政界爭論的話題。現在更出現陰謀論,稱他死時頭上有一個枕頭。

德州《聖安東尼新聞快報》引述富豪約翰·龐德克斯特(John Poindexter)表示,斯卡利亞前一晚還在豪華農莊與賓客共餐,相談甚歡,第二天早上8點半房間沒人應門。他3小時後回到農莊,發現大法官已經去世,「躺在床上,枕頭蓋頭,床單沒有皺褶,平靜地像是小睡沒醒」。

許多媒體稱斯卡利亞死於心臟病發,但當地法官辛德瑞拉·奎瓦拉(Cinderela Guevara)認為他是自然死亡,只是「心臟停止跳動」。雖然合乎德州法律,但奎瓦拉並沒有看到遺體,而且是透過電話宣布他的死亡。

官方通常會指派法警替大法官保安,但斯卡利亞上週末特地拒絕這項安排,導致他去世時沒有執法人員在場。雖然他的私人醫師和當地調查人員都認為沒有犯罪跡象,斯卡利亞的家屬也拒絕解剖驗屍,但仍有人產生諸多猜測。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是終身制,除非自願退休、被彈劾或定罪才會撤銷職務。出缺後由總統決定提名人選,參議院舉行聽證會並投票表决後予以任命。斯卡利亞生前,美國最高法院有5位保守派和4位自由派大法官。

由於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的任期僅剩11個月,掌控參議院的共和黨參議員可能透過放慢聽證程序等手段,迫使新任人選交由下屆總統提名。

但奧巴馬卻可以趁7月18日到9月5日之間的參議院休會期間任命大法官。根據最高法院2014年的判決,若參議院休會超過10天,總統可以行使「休會任命權(recess appointments)」,不經參議院通過任命大法官。奧巴馬已表示,無意在最近的休會期,也就是2月12到22日期間提名人選。

不過參議員仍有反制手段,就是全體拒絕休假來阻擋休會任命的實施。參議院原本能指派一位來自維吉尼亞州、馬里蘭州或德拉瓦州的參議員作為代表,維持「形式議事期(pro forma sessions)」。但奧巴馬在2012年曾表示,形式議事期不能凌駕於憲法賦予他的休會任命權之上。

另一種可能性就是奧巴馬提名一位溫和且夠資格的人選。如果這樣的話,參議院將很難予以拖延否決。美國媒體認為,有10人最有可能繼任大法官,其中包括2名亞裔和1名女性。

(1)斯里尼瓦桑(Sri Srinivasan):這位48歲的美國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在2013年被參議院全票通過授予美國聯邦上訴法院哥倫比亞特區巡迴庭的席位,這是晉陞最高法院的傳統跳板。如果他接任大法官,將成為最高法院的首位印度裔美國人。他是奧巴馬政府的首席副律師。

(2)米利特(Patricia Millett):現年52歲的她是斯里尼瓦桑在哥倫比亞特區巡迴庭的同事。他在兩黨都受歡迎,經常被提為可能的候選人。身為律師的她在最高法院曾為32起案例進行過辯護。

(3)加蘭德(Merrick Garland):63歲,加蘭德比多數候選人年長。他是哥倫比亞特區巡迴庭首席法官,立場溫和,可能是一個折中的選擇。

(4)哈里斯(Kamala Harris):加利福尼亞州的總檢察長,51歲,可能是另一位候選人。她擔任政治職務,這是最高法院最缺少的履歷,這對她有加分的效果。她目前正在競選美國參議院退休參議員Barbara Boxer的席位。

(5)阮(Jacqueline Nguyen):50歲,越南裔美國人,是一位黃金年齡的接班候選人,目前任職美國第九巡迴上訴法院。

(6)克羅布徹(Amy Klobuchar):如果參議院同意內部成員繼任,那麼來自明尼蘇達州的55歲高級參議員克羅布徹,可能受到奧巴馬的考慮。

(7)懷特豪斯(Sheldon Whitehouse):60歲,來自羅得島州的初級參議員,同時是羅得島的前總檢察長和美國聯邦地方法院總檢察官,資歷很強。

(8)布克(Cory Booker):如果奧巴馬想任命共和黨參議員接任大法官,布克可能受到考慮。布克46歲,新澤西州紐瓦克市前市長,自2013年任職參議院。

(9)沃特福德(Paul Watford): 美國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法官,48歲,非裔美國人,是另一位可能受到奧巴馬提名的候選人。一些法院觀察家預計非洲裔美國法官是奧巴馬的第一選擇。

(10)凱利(Jane Kelly):美國第八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公設辯護人,51歲,來自愛荷華州。她受到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負責人共和黨參議員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的支持。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en_US/sdk.js#xfbml=1&version=v2.3″;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

美大法官死因遭質疑 奧巴馬或休會任命Posted by 今日大紐約 New York Today on Friday, February 12, 201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