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劉賓雁離世後再結緣 胡後悔對劉曾說違心話

【新唐人2016年0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獲得劉賓雁良知獎2015年度特別獎。劉賓雁與胡耀邦淵源很深,在劉賓雁2005年去世前,絕筆記下他與胡耀邦的最後一次會面細節。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月13日在美國華盛頓市郊波多馬克社區活動中心,舉行了「劉賓雁良知獎」2015年度特別獎頒獎典禮,已故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獲獎。

報導稱,設立此獎的目的是為了表彰胡耀邦與民同袍、與天下更始的良知勇氣;同時也為了紀念劉賓雁先生逝世10週年。

據主持此次活動的自由亞洲電台著名節目主持人北明撰文介紹,「劉賓雁良知獎」自2014年起,每年頒發一次,獎金1萬美金。2015年適逢胡耀邦冥誕100週年,因此特設劉賓雁良知獎特別獎。

劉賓雁是中國著名作家、記者、社會活動家。1951年,劉賓雁開始他的記者生涯。在上世紀50年代發表《本報內部消息》等報告文學,批評中共新聞審查制度,因此被打成右派,勞動改造;60年代他被摘了帽子不久,再被指為反黨,再度勞動改造;70年代,他再度獲得寫作機會,在中共權威報紙《人民日報》做高級記者,開始連續地,深入地揭露中共地方官員貪腐現象。

北明在文章中說,劉賓雁的影響遠遠超出寫作界和新聞界,他成為中國迄今為止依然是唯一一位被民間冠之以「中國的良心」的人。也因此,80年代,他第三次被清除出他所在的中國共產黨。

1989年中國民主化浪潮發生時,劉賓雁正在美國講學,因為公開反對中共當局武力鎮壓學生運動而被禁止回國,他被剝奪了所有職務,從此直到90年代,直到和本世紀的2005年病故,不准回中國。

劉賓雁生前揭秘與胡耀邦最後一次會面細節

2005年11月9日,劉賓雁為紀念胡耀邦寫下生前最後一篇文章。文章開頭介紹了作者與胡耀邦最後一次會面的細節。

文中說,1979年,在北京舉行全國文聯第四次代表大會。那是在中國的文化界飽經摧殘之後,在廢墟上重新站立起來的一個標誌,所以舉世矚目。會議閉幕的傍晚,舉行了一次盛大的宴會。文聯各協會的代表們首先向華國鋒、胡耀邦等敬酒。

當劉賓雁走到胡耀邦的面前時,兩人目光相遇,劉賓雁的動機已不在敬酒,而是要觀察一下胡耀邦對他的態度。自從當年9月《人妖之間》問世以來,劉賓雁已經成了一個全國級的有爭議人物,關於胡耀邦包庇劉賓雁的惡意傳聞已經散布開來。四次文代會顯然又為這種謠言提供了一些新的依據。

劉賓雁舉著酒杯,走到胡耀邦面前問胡耀邦,「我翻譯的一本《南斯拉夫哲學論文集》寄給您,看到了嗎?」回答是:「看到了,看到了。」劉賓雁注意到胡耀邦的眼光已垂向桌面,顯然是無意把對話繼續下去。劉賓雁立時就明白了,他已經給胡耀邦惹了麻煩,決不能給他以任何傷害了。那一瞬間,劉賓雁便決定了他們之間應保持一定距離,那也就固定為他們之間長期不變的關係。

劉賓雁從不去找胡耀邦。除公務外不寫信,不通電話,直至胡耀邦去世為止。胡耀邦也謹慎地維持這種關係,有時明明該給劉賓雁寫信,卻要把信寫給其他人,傳話給劉賓雁。但是有一條,劉賓雁說:「儘管我給他惹的麻煩越來越大,他卻從未以任何方式向我明指或暗示,讓我必須收斂一下。」

劉賓雁在文中說,在1980年中宣部的一次例會上,有三個人向胡耀邦告劉賓雁的狀,「有的人右派問題給他改正了,他說他不是共產黨員,他說社會主義不如資本主義,共產黨不如國民黨,大陸不如台灣,他要到美國去,那個人不是別人,就是劉賓雁!」但胡耀邦沒有馬上理它,經過一番思索,在結束他的講話之後,說「劉賓雁這個人我了解,1957年定他右派,我是不同意的,去年給他改正,我是贊成的,但是這個人也有毛病。」

劉賓雁的朋友們分析胡耀邦的話,認為胡耀邦的那些話,並不是批評劉賓雁,而是保護他。

1989年天安門事件發生,在一次給中國留學生講演後,兩位年輕的留學生來到劉賓雁面前,他們自我介紹說是胡耀邦的親戚,說胡耀邦讓他們捎個口信,說他生平有幾件事使他至今不安,其中之一就是說了對於劉賓雁的違心的話。

劉賓雁在文中感嘆,那句話他早就知道,根本沒給他造成任何傷害。可是胡耀邦竟然把此事看得這樣重,念念至死!有哪一個從戰爭中走出來的人,會對他人心靈中的微小的痛苦如此看重?

相關視頻 胡耀邦獲劉賓雁良知獎2015年度特別獎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