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神的旨意建立的古城,卻因這樣毀於一旦……

對於特洛伊城的毀滅,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看法。畢竟也是出自神傳文化,都離不開神的影子。特洛伊城的建立是源自神的指示,而它的毀滅卻是源自對神靈的褻瀆。

遵神諭建造特洛伊城

國王特洛斯死後,長子伊羅斯繼承了王位。有一次他訪問鄰國夫利基阿。國王邀請他參加角力競賽。伊羅斯取得了勝利,國王告訴他一則神諭:讓他在母牛躺下休息的地方,必須建立一座城堡。

伊羅斯帶著母牛離去,因為母牛休息的地方正是自特洛斯以來被作為國都的地方,即特洛伊。於是,他就在那裡的山上建立了一座堅固的城堡,稱為伊利阿姆,又稱伊利阿斯,或柏加馬斯。後來,這個地方有時稱為特洛伊,有時稱為伊利阿姆,有時又稱為柏加馬斯。

在建城前,伊羅斯祈求先祖宙斯的兆示,看神衹是否同意他的建城計劃。第二天,伊羅斯在自己的帳篷前撿到從天上落下的女神雅典娜的肖像,它被稱做帕拉斯神像。像高六尺,兩腳合攏,右手執一長矛,左手拿著紡線桿和紡錘。

褻瀆神靈 特洛伊城毀於一旦

國王伊羅斯的兒子拉俄墨冬是個專橫武斷、凶惡殘暴的人,他不僅欺騙國人,也欺騙神衹。他看到特洛伊城沒有牢固的設防,便想在周圍建造一堵城牆,把城圍住。那時,阿波羅和波塞冬因反對宙斯而被逐出天國,在人間漂泊。宙斯把這一切都看在眼裡,他想讓兩個神幫助國王拉俄墨冬建造城牆,讓他和他的女兒所保護的城市有一座堅不可摧的城牆。

命運女神把他們送到特羅伊城區。因為他們無所事事,便向拉俄墨冬自薦,只收低廉的報酬,為國王做一年的重活。國王同意了波塞冬幫助建造城牆。城牆造得又高又寬,十分堅固。而阿波羅在愛達山的山谷和河岸間為國王放牧。一年過去了,雄偉的城牆已經完成。可是國王拉俄墨冬賴帳,不給他們報酬,為此他們和國王爭論起來。阿波羅激烈的責備國王不守信義,國王下令把他們兩人驅逐出境,並威脅說,要把阿波羅的手腳捆住,並把兩人的耳朵割下來。兩個神衹發誓,與國王不共戴天,從此他們成了特洛伊人的冤家。雅典娜也不再保護這座城市,後來赫拉也參加進來,反對這座城市。在宙斯的默許和支持下,這座城市將聽憑諸神去毀滅,它的國王和人民也要跟著遭殃。

歷史上因為褻瀆神靈而得到懲罰的民族和個人,不在少數。這就是神的規則,信神敬神就會得到神的保護,褻瀆神靈神就會放棄他,讓它自生自滅或直接銷毀它。我們知道的紂王就是因為對女媧不敬才招來滅頂之災的。
當年的羅馬帝國也是因為迫害耶穌和他的信徒而被神毀滅的。教訓實在是太多了。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