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富二代湧入英國 本土學生遭排擠

【新唐人2016年02月15日訊】雖然中共教育部部長袁貴仁說過,要加強對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並表示絕不能讓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的教材進入我們的課堂。不過,中國許多家長似乎聽不進去這段話,他們還是不停的把子女往國外送。根據英國媒體報導,當地私立寄宿學校近年來上調學費速度過快,大量從中國等地來的富二代,嚴重排擠當地中產階級家庭子女就學機會。不過,隨著中國留學生人數暴增,素質參差不齊,也給當地帶來許多問題。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指出,愈來愈多的中國「富二代」到英國留學,使得英國中產階級幾乎無力負擔子女就讀私立學校。

位於倫敦市中心的西敏公學( Westminster School )校長德罕姆(Patrick Derham)警告,由於英國寄宿學校過度仰賴中國富二代家長所支付的巨額費用,當地中產階級家庭幾乎被排擠出這類私立學校,因為加薪速度追不上學費調漲的速度。

報導分析,來自海外的寄宿學生中,近21%來自中國、17.6%來自香港,另外10.3%來自俄羅斯。

大批的中國孩子被父母送往海外,引起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和思考。

中國某私人教育培訓機構負責人孟醒:「中國這幾年外出留學的(孩子)特別多,你看一下,家裏條件好的,或者是政府官員,包括那些大學教授的孩子,有幾個在中國讀基本教育的,基本都在國外。初高中應試太嚴重了,考試範圍太少,一些生活中實用的東西,教的太少。包括一些為人處世的理念,好像都教的太少,所以那些理念都是那些政治課,都是一些假大空的東西,就是很難進入人的內心。」

張先生的兒子正準備到英國留學。張先生認為,中國的教育體制不重視學生品行、價值觀和社會責任的培養,這是促使他決定讓兒子出國讀書的主要原因。

學生家長張先生:「主要是中國在中共的體制下,這個教育不是在培養人才,幾乎在毀掉一個人才,因為它那種殭化的,那種違背事實的,它就要系統化的把這些扭曲,全部歪曲,把真的說假的,假的說成真的。當一個人從降生出來,頭腦一片空白的時候,他所謂的受教育,他從小學、中學、大學,然後上博士以後,全部教育出來以後,你想想,這個人的頭腦是怎麼判斷事物是非,是甚麼的一個標準?一個價值觀?」

據了解,中國每年有900多萬的學生要經歷一場可怕的考試,也就是是高考。考試結果將決定學生能上甚麼樣的大學,並最終影響他們未來的工作和社會地位。不過,其中也有許多人是透過特殊管道換取學位。

台灣心理教育學博士陳彥玲:「在中國的學術界,已經出現一些令人覺得非常驚訝的現象,比如有些學生的學位是可以用錢買的,甚至研究界、學術界的地位也可以用買的,那當家長去發現,如果我的兒子很誠懇、實實在在努力的時候,可是在中國目前的體制之下,並沒有辦法靠自己的實力,去得到相對等的社會權利或社會地位的時候,那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可能大部分的人是會希望去尋找一個公平的(環境)」

不過,隨著這幾年中國海外留學生人數暴增,素質參差不齊,相對也給當地帶來許多問題。英國媒體披露,學術作弊,華人留學生淪為重災區?在不少華人學生就讀的倫敦大學瑪麗王后學院,75%的作弊研究生來自國外,其中更有1/3來自中國。

2014年有8000名中國留學生被美國大學開除,其中八成是因為學習太差或抄襲作弊。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