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6.4級強震 搶救180小時 罹難116人

【新唐人2016年02月14日訊】新聞週刊(514)我們來關心台灣地震的最新消息。歷經8天不眠不休搶救,搜救人員在2月13號下午4點左右,尋獲最後一名失蹤住戶,隨後臺南市長賴清德感謝各界及國際社會對這次震災的支援,並宣佈災區的住戶搜救工作告一段落。這次南台灣強震,造成116人死亡,受傷96人,是繼1964年白河大地震後,在臺南地區造成死傷人數最多的慘劇。2月6號,原本應該是喜慶團圓的小年夜,卻成為天倫夢碎的傷心日。

2月6號凌晨四點,恐怖8秒鐘,一陣天搖地動,整個台灣都有感。

台灣高雄發生規模6.4強震,震央在高雄市美濃區,不過後續餘震卻都集中在臺南市,更讓人意外的是,臺南災情比震央還要慘。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規模6.4地震,所釋放的能量,大概是相當於2顆原子彈。(臺南)新化我們有測到5級的震度,搖晃的時間有長達8秒。」

臺南新化比起震央高雄美濃,災情相對嚴重,原因與場址效應有關,氣象局分析,臺南岩盤屬於泥岩,泥岩風化後產生黏土質的土壤,質地特別細,搖晃起來特別久。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堅硬的岩盤,地震波傳進來,它其實可能一瞬間達到很強,但是一下子,地震波過了,它也就停了。比較鬆軟的,它可能像果凍一樣,它可能會搖很久。」

6.4強震,造成南台灣大樓多處倒塌,其中又以臺南市維冠金龍大樓最為嚴重。臺南市長賴清德,第一時間進駐指揮中心。

2月6日,地震爆發的第四天,凌晨3點半,臺南市長說明搜救進度、早上7點再次對外說明大鋼牙開咬路徑,上午10點向家屬回報進度,家屬淚崩、激動陳情。

維冠金龍大樓失聯者家屬:「我不要開甚麼會,拜託你們。」

臺南市長賴清德:「因為就是擔心,就是因為有很多家屬想要知道現在救援的狀況,所以特別來跟大家做報告。」

這次震災,大鋼牙在第36小時,就已經備妥隨時可進行救援,因為不斷探測到生命跡象,而採用人工徒手謹慎救援工方式進行。

臺南市長賴清德:「我們就只有不斷的把事實跟我們的做為跟他們說明,那目前我們在整個救災的工作當中,我們就是這樣做。」

南台灣大地震,台灣民眾一條心,各縣市更在第一時間,主動調動搜隊前往臺南救災。

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空間狹小,為了搶救更多生命,搜救隊都是日以繼夜,不間斷的接力救援。70歲的林美霞阿嬤,是全臺年紀最大的女性搜救隊員,因為曾經是921地震的受災戶,對災民,更感同身受。

紅十字會救災隊林美霞:「家屬有的會崩潰,會抓狂那你安撫他,我們經歷過了,盡量跟他分享一下,怎麼過來的。」

各地民眾自動發起志工支援活動,絡繹不絕將物資運送到災區,提供受災戶及救災人員免費餐點。計程車車隊免費接送家屬、醫護和搜救人員。

南投玉子燒姚老闆:「我想可以提供(熱食)服務,就過來勞動一下,其實不覺得幫上甚麼忙。」

飲料店老闆:「我們只是想要來盡一份力。」

志願服務車隊小隊長陳來成:「大家都是住在這一片土地的人,看到了心裡很不捨,可以做我們盡量就來做。」

台灣各大企業紛紛捐款,協助救災與協助災民早日重建家園。各界愛心湧入,截至2月14號,善款纍積超過14億。

回顧臺南百年重大地震災情,距今最近的也是半世紀前的白河大地震,規模6.3,造成106人死亡。1946年新化地震74人死亡,1930年、1927年新營也有三次規模六以上的強震。

這次美濃地震,是發生在三條斷層之間,震央30公里內,有記錄規模6以上的地震只有五次,卻有三次集中在近六年。

而20世紀台灣規模七以上的大地震有七次,1999年的921大地震,規模7.3,死傷慘重,在南台灣的則有1959年屏東恆春地震,1941年嘉義中埔地震,及1906年嘉義梅山地震。

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板塊運動頻繁,根據統計,台灣每年地震平均得釋放8顆原子彈能量。

撰稿:黃千榮
剪輯:黃千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