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廣角鏡】第436期(2016/2/13)

【新唐人2016年02月14日訊】【社區廣角鏡】第436期(2016/2/13)

提要
大年初一 華商會室內慶典 社區歡喜過大年
紐約學生 首個新年假期 華埠熱鬧非凡
舊金山猴年開年慶祝 遊客喜見中華傳統
日本百年名產—鯛魚燒
時尚部落客大翻身 擠進紐約時裝週
紐約狗展比賽在即 狗狗示範大顯身手

大年初一 華商會室內慶典 社區歡喜過大年

今天是猴年大年初一,紐約法拉盛華商會,舉行了一年一度的新年慶祝活動,今年有甚麼特色呢?來看稍早我們發自現場的採訪報導。

瑞雪紛紛辭舊歲,金猴揮棒迎新春。大年初一,紐約的法拉盛牡丹廳內,鑼鼓喧天,多位大紐約地區民選官員、社區僑領和民眾,扶老攜幼,歡聚一堂,歡慶猴年新年。

這是由華商會主辦的一年一度的傳統新年室內慶典活動,今年的室內慶典很特別,因為,這是紐約市把傳統新年,定為紐約公校的法定假日之後的,第一個小孩子不用請假就能一起外出過年的大年初一。

學生家長楊女士:「挺好、挺好、挺好的,它在公定假日之前,我們那天都要跟小孩子請假,現在不用請假了,挺好的。」
學生家長劉女士:「我覺得很好啊,非常好,也覺得這是我們華人在美國這邊地位的提升吧。」

對於小孩子來說,過年最開心的事情,那就是:「很多紅包。」

而亞裔學生過新年,其他族裔的學生,也「沾光」放假。

參加新年慶祝演出的學生Jhony Alvarez:「已經期待學校放這個假很久了,我覺得孩子們都很感激的。」

帶著孩子過傳統新年,家長們有他們的期望。

學生家長梁女士:「希望他不要忘記自己是中國人的傳統。」

學生家長劉女士:「也希望他過來,特別是中國傳統的舞獅這些文化,能夠讓他瞭解中國文化的精髓在哪裏。」

經過多年的努力,傳統新年成為學校公定假日,作為主辦單位,也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紐約法拉盛華商會理事長徐朱留弟:「像新年這個活動,大姐已經等了四十一年了,因為我移民到美國已經四十一個年頭。」

紐約法拉盛新年遊行籌委會主席杜彼得:「第一天成為學校的公定假日,對於我們來講,如何看待這一天,其實也是對我們自己的肯定和尊重。所以很感謝大家這樣子來普天同慶過一個好年。」

室內慶典上,小朋友們精心準備了跆拳道表演、功夫、絲綢舞,贏得陣陣掌聲。

「新年快樂」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紐約學生首個新年假期 華埠熱鬧非凡

今天(2月8號),是紐約市公立學校學生們的第一個中國新年假期,全市有一百多萬名學生放假,作為歷史悠久的唐人街—「華埠」,更是熱鬧非凡。

爆竹聲聲除舊歲,在大年初一這一天,雖然飄起了點點小雪,帶來絲絲的涼意,卻不減少華人度過新年的熱情興致。

放炮、舞獅鏡頭……

2016年的大年初一,也是紐約市公立學校學生第一年放中國新年假期,街頭巷尾充滿了孩子們的歡聲笑語。

小朋友:「恭喜發財、新年快樂!」

華人學生Harry:「好開心啦,不過又下一點點雪,有點傷感的感覺。」

華人家長Annie:「我們看舞龍、玩爆竹,很好玩啊,我喜歡讓孩子遵循傳統。」

每年的新年,在華埠街頭可以盡情放放彩炮,也帶旺了賣爆竹的小店生意。

新年產品店老闆譚先生:「今年下一點點雪,生意可能沒那麼好,但是也不錯,唐人街這麼多人來,就很高興啦。」

紐約的華埠是全美聞名的唐人街,不光吸引華人到來,西方人也同樣青睞。

華人家長譚女士:「傳統嘛,帶他們來玩一下,比較開心。」

紐約旅客:「我們第一次來華埠,怎麼說新年快樂的中文?恭喜發財!」

新一年的到來,大家都有各自的願景。

學生Harry:「學業進步,希望我老闆生意興隆。」

新年產品店老闆譚先生:「大家都賺多點錢啦。」

華人家長譚女士:「身體健康,最重要是開心。記者:寶寶呢?寶寶讀書聰明伶俐啦。」

鑼鼓喧天,醒獅賀歲獻吉祥,為華埠帶來一番熱鬧的新年氣氛。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歡慶中國新年 酷樂山滑雪場遊客驚艷

位於新澤西的酷樂山滑雪場,週日第一次舉辦了中國新年慶祝活動,讓中西方遊客,在滑雪的同時,也感受一下傳統新年的氣氛。

距離紐約市最近,車程只要90分鐘的新澤西酷樂山滑雪場,昨天首次歡慶中國新年,熱鬧的演出活動中有各類國樂表演,有琵琶、葫蘆笛的表演。其中,舞龍舞獅最讓中西方遊客驚艷。

遊客Serena:「我覺得演出很精彩,真是驚喜。我們才剛來到這裡滑雪,這麼好的演出,真是棒!很棒的慶祝活動!」

遊客軟件工程師唐鵬飛:「就是很好,非常驚訝!因為我跟我老婆今天還在想要不要來這邊滑雪,畢竟是過中國新年嘛!後來想兩個人,然後我們就來這邊,看到這麼好的表演,我們非常開心!在異國他鄉有這種中國文化的東西,就感到很溫暖!」

遊客陳曉琳:「挺開心,就說明中國的新年在美國有一定的影響力!」

遊客學生楊偉強:「中國風挺濃的!因為聽他們說也是第一次把中國的節目加進來,也挺好的!」

遊客 電腦程式員Stanley Liu:「我也是蠻驚訝!會看到這個表演!很開心說我們的中國文化能夠帶到這邊,讓一般的美國人也能感受一下我們過年的氣息!」

遊客金融業柴夢瑤:「就第一次覺得在美國人的這種地方看到舞獅這些活動,感覺滿好的!有一種歸屬感吧!」

遊客劉東寧:「因為這是一個特殊的日子! 過年嘛就來這個喜慶的地方!」

筷子比賽將這些小朋友的情緒帶到最高點,對於沒用過筷子的小朋友,要夾豆子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人雙手並用,也有小朋友反應靈敏的把筷子當鏟子用。

現場也舉辦了抽獎活動,每份獎品都展現中國新年的年節氣氛,其中有8張兩美元的鈔票,以888為開頭,取中文的諧音,像徵新的一年能夠發發發。

酷樂山(Mountain Creek)總裁Bill Benneyan:「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文化活動,不僅因為是中國新年,也因為這很值得慶祝,也就是我們滑雪運動和生活型態的真義。」「我們有湖、很多山,和美麗的農場。遊樂設施的風格都很自然,所以這裡可以滑雪、滑雪板,還有水上樂園,也可以騎自行車,我們也打算弄更多這方面的設施,未來會有更多為小孩和家庭設計的飯店與設施。」

許多遊客搶著跟財神合影留念,不過面對熱情的粉絲,也讓財神不知如何招架!遊客也透過鏡頭向大家拜年。

遊客金融業柴夢瑤:「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恭喜發財!」
遊客電腦程式員Stanley Liu :「祝大家 猴年行大運,恭禧發財!」
遊客劉東寧:「祝大家 新春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遊客陳曉琳:「祝大家新年快樂,猴年吉祥!」

酷樂山滑雪場地址:200 Route 94, Vernon Township, NJ 07462。

新唐人記者李凱文、王姿懿新澤西報導

舊金山猴年開年慶祝 遊客喜見中華傳統

今天是大年初一(2月8日),舊金山中國城依慣例舉行傳統新年慶祝儀式。熱鬧的舞龍、舞獅表演讓身處海外的華人和遊客體驗到了中國傳統民俗的喜慶氣氛。

在震耳的鞭炮聲中,一條彩色的巨龍上下翻騰。伴隨著響亮的鑼鼓,像徵吉祥的獅子在梅花樁上跳躍。獨具中華傳統特色的表演將舊金山大年初一猴年開年的慶祝活動渲染上濃濃的『年』味。

中國大陸留學生高小姐:「我非常開心,今天太興奮啦。能在這裡感受到中國的文化,真的好開心啊!」

在美國也能看到如此道地的傳統表演,令很多遊客大開眼界。

芝加哥遊客Maggie Dunphy:「我喜歡那條彩色的龍,非常華麗。」

芝加哥遊客Ryan Dunphy:「太棒啦!我非常高興看到所有這些中國傳統、歷史和文化,非常好!」

在當天的慶祝活動上,市長李孟賢開心的為舞獅舉行「點睛」儀式,他祝福所有華人猴年新年快樂。

舊金山市長李孟賢:「今年是個很棒的年份,我們有很多創新與期許。就像猴子一樣,很聰明,有想法,不知疲倦。(猴子)有時還會很調皮,我們必須提防今年不要發生『惡作劇』(monkey business)。」

中國城幼兒園的小朋友們裝扮成小猴子的樣子,向大人們拜年。

「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的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你!」

舊金山中國城選區市議員Aaron Peskin:「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步步高陞,發財添丁。」

中國大陸留學生高小姐:「我希望中國所有人都開心、健康、快樂!每個人都健康快樂,萬事如意!」

芝加哥遊客:「新年快樂!」

新唐人記者周智明、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舊金山員警舞獅 新春祝福送耆老

猴年新年到,華人聚居的舊金山,慶祝活動當然不會少,由現役和退休的員警組成的「醒獅團」,大年初三(2月10日)上午來到中國城的「安樂居」耆老中心,為那裏的居民帶來了一場熱鬧喜慶的舞獅表演。

鞠躬行禮之後,兩頭紅白相間的獅子大步上臺,隨著響亮的鑼鼓聲,跳躍騰挪。「安樂居」耆老中心的老人家們早早的準備好紅包,看到舞獅的走了過來,就將紅包塞到牠們嘴裡。乖巧的獅子拿到紅包後連連作揖,開心的跳了起來。

舊金山警察局警官王經良:「舞獅的到來會帶來好運,掃走黴運和壞消息。當獅子靠近你,摸到牠會給你帶來更多好運。」

「安樂居」的理療師Florence Choorapoykayil舉著準備好的生菜和柑橘出場,引逗舞獅跟著滿場跑。最終兩只獅子分別吃到生菜和柑橘,互相分享之後,將生菜葉和柑橘拋灑向觀眾,引來一片歡呼聲。

舊金山警察局警官王經良:「生菜是綠色的,綠色在亞洲文化中代表錢財。橘子或柳丁的顏色是金色的,金色代表黃金、財富和繁榮。」

舊金山員警醒獅團成立於1988年,到今年己經有28個年頭了,是美國第一支由員警組成的舞獅表演團體。

舊金山警察局警官Bob Herrold:「1988年醒獅團成立的時候我是發起人之一。能夠到社區來表演感覺很好,保留文化、有很多樂趣,同時也鍛鍊身體。」

舊金山警察局警官王經良:「現在在中國、亞洲等地有很多慶祝活動,希望在美國這樣的文化也不會沒落,基本上不會。我們想要保留這個的傳統。同時我們舊金山警局成立醒獅團,是為了保持與舊金山乃至灣區各社區的良好關係。我們這項活動已經很長時間了,收到很多積極的反饋。」

保留傳統文化,增進警民關係,中國新年期間,舊金山員警醒獅團還將走訪多個社區,為人們送去新春的祝福。

「安樂居」耆老中心工作人員:「恭喜發財!」

新唐人記者蔡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避免肥胖 外出就餐慎選食物

美國的肥胖人數比例一直居高不下,要避免由此而引發的糖尿病、高血壓等諸多疾病,合理安排好健康的飲食就成為了一個最需要注意的因素。

肥胖可以引發很多的問題,那麼在外出就餐的時候,我們應怎樣為自己跟家人做出更健康的選擇呢?

2月11日上午十點,眾多醫生與營養師們共聚一起,探討了如何減少洛杉磯地區人群的肥胖率,選擇健康的外出就餐食品,以及如何幫助父母為兒童安排健康膳食等問題。

洛杉磯縣政委員Hilda Solis:「特別是亞洲和韓國社區使用很多的鈉或鹽,我們要減少用量,因為它會導致中風、肥胖症跟糖尿病。」

醫生建議,我們應盡量選擇低糖的無碳酸飲品,如茶或清水。外出點餐應盡量選擇小份量的食物並與他人分享,飯後可選擇健康的零食,減少熱量攝入。

預防慢性病醫生Paul Simon:「我們希望人們享受到餐廳用餐但要少吃點,量並不是唯一的因素但卻很重要。」

為了鼓勵兒童多吃健康的蔬菜水果,在場的醫生們還總結了一些健康小貼士,如使用漂亮的盤子用餐,飯前在盤邊擺放蔬菜水果來代替薯條曲奇等高熱量食物等。
一位在現場的母親分享了她的心得。

家庭主婦Minerva Sanchez:「我不需用油或牛油油炸所有食物,我可以弄得更健康一點。我家不再有汽水,將以我自製的各式果汁取代。」

醫生們在現場還推薦了幾家在洛杉磯提供健康食品的餐廳。

新唐人記者李樂兒、楊楊洛杉磯採訪報導

日本百年名產–鯛魚燒

日本有很多具有獨特民族特點的食品﹐鯛魚燒也是其中的一種。它香軟可口﹐口味絕佳﹐很受到日本人的青睞。"浪花家總本店"在眾多鯛魚燒的店舖中更是獨樹一幟﹐今年也是它的百歲生日。

鬆脆的外皮微微帶點焦黃,透著炭火的清香。香軟的豆沙餡又糯又甜。這是很多日本人從孩提時代就熟識的甜點──鯛魚燒。

鯛魚在日本是美味和吉祥的象徵,以前,普通老百姓很難吃到這種昂貴的海鮮。而用小麥粉和豆沙烤製成的鯛魚燒既有好彩頭,又便宜美味,廣受老百姓的喜愛,成為日本各種慶典活動,和普通的商店街必不可少的一味小吃。不過,最普通的食物才最見功力,要把人人都熟知的東西做到人人都贊不絕口,可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今天要去走訪一家百年老店。嚐嚐讓東京人也竪起大拇指的鯛魚燒。

靠近繁華的六本木,在麻布十番有一條至今還保留著傳統庶民風情的老商店街。著名的「東京鯛魚燒三大名店」之一的「浪花家總本店」就在這裡。

「浪花家總本店」創建於1909年,今年迎來了百嵗生日。浪花家的店面不大,木製的招牌透露出老店特有的古樸。第一代店主神戸清次郎由於出身於大阪的浪花,就給店鋪取了這個略帶鄉愁的名字。傳到現在,第四代神戸將守先生仍然保持著傳統的烤制方法。

第三代店長神戶守一:鯛魚燒的味道即使不太好了也是鯛魚,而鯛魚是祝賀的象徵這點很好。如果使用鯛魚的形象大家一定會喜歡,這就是初代先祖烤制鯛魚燒的想法。這是飲食文化,我不是為賺錢的實業家,因爲我是(鯛魚燒)的專職藝人,而且對烤制鯛魚燒的專職藝人而言,世界上保持傳統不變的沒有第二家,為保留傳統的食文化我們一直在努力。

這就是用八個小時煮成的豆陷,用的是北海道的十勝小豆,所以好吃用別的小豆就沒這麽好吃了。今年正好是鯛魚燒誕生100周年,再因爲媒體的報道鯛魚燒的生意非常好,各處鯛魚燒的生意都非常好。

顧客:我是看電視知道的無論如何想來嘗嘗。

爲了做出獨一無二的豆沙餡,浪花家不惜花費時間和人工。將北海道有名的十勝小豆用手一顆顆精心挑選,餡料的熬煮要花上8個小時,期間用1米長的木勺不斷的攪拌。而皮則選用等同高級天婦儸店使用的精粉,既具有鬆脆的口感,又保護內餡不會受熱過度。

如果吃魚,您想吃「天然」的,還是「養殖」的呢?我猜,大多數的觀衆朋友都毫不猶豫的選擇天然的吧。鯛魚燒可不是只有外形酷似鯛魚,它也有「天然」和「養殖」之分呢。

由於浪花家堅持提供給顧客傳統方法烤制的「天然」鯛魚燒,一天手工最多只能烤制2000隻。

每天,店門口都會排起長長的隊伍。即使要等上個20-30分鐘,或更久,前來的客人還是絡繹不絕。

「浪花家總本店」對於傳統的堅持,不僅使他們將鯛魚燒的味道和口感掌握到爐火純青,更使這家小小的店鋪成爲東京觀光的名點。

店主神戸守一還是了日本發行量最廣的單曲「遊吧,鯛魚燒」裡面動畫人物的原型。成爲全國皆知的人物。

時尚部落客大翻身 擠進紐約時裝週

再過一天紐約時裝週就要開始了,時尚圈人士都等著看今年秋冬系列的新潮流。而在社交媒體上很活躍的時尚部落客,終於被列席在嘉賓名單內了。

過去,能坐在時裝週前幾排看秀的只有時尚名流,如今,隨著社交媒體的發展,在網路上很紅的時尚部落客,也可以和時尚名流坐在一起看時裝秀。

時尚部落客Leandra Medine:「過去對時尚有見解的年輕人一直努力闖進時尚圈,如今的成功很激勵人心。」

Medine從2010年開始業餘經營部落格,如今已經擁有將近20名員工。身為紐約人的她,在工作中最喜歡為時裝週做準備。

時尚部落客Leandra Medine:「副主編和我在時裝週前兩個半禮拜,開始構思所有內容,評價上一季做過甚麼內容受歡迎,這一季要如何再執行。」

另一位布魯克林時尚部落客Walker從2013年開始經營網站,如今已經是時裝週的常客。

時尚部落客 Kela Walker:「能看設計師為時裝週提前的準備很棒,還可以支持自己喜歡的設計師。」

對於時尚部落客,紐約時裝週是每年的重頭戲,她們在看秀上有一些小秘訣。

時尚部落客Leandra Medine:「手機充電器非常重要,如果不能來頓早餐,早上還是要吃些乾糧。」

時尚部落客Kela Walker:「你需要一雙好鞋,因為時裝週這段時間會在整個城市徒步走。」

根據主辦方介紹,每年兩次的紐約時裝週,為紐約市帶來9億美元的經濟效益,並吸引23萬人參加。這次的紐約秋冬系列時裝週將在2月11到18號舉行。

新唐人電視莊翊晨紐約報導

紐約狗展服從比賽在即 狗狗示範大顯身手

如果你有自己的狗狗,會希望牠聽從你的指令嗎?紐約威斯敏斯特狗展即將在下週一舉行首次的服從比賽,今天舉行的一場示範活動,帶您一起看看狗狗可以多聽話。

紐約威斯敏斯特狗展目前為止已經有140年的歷史囉,這次主辦單位舉辦了首次的服從比賽。今天的活動除了帶我們瞭解狗狗展的歷史,也邀請來眾多的狗狗秀出牠們的好身手。

隆重登場的狗狗有,聖伯納犬、薩路基獵犬、牧羊犬與杜賓犬等等,牠們都是這一次威斯敏斯特狗展的參賽者。這只聖伯納犬名叫Trey,是現場最大型的狗狗,別看牠一副呆呆又口水直流的模樣,牠可是得過不少獎項。

狗主人Brian Quagliaroli:「工作犬的習性都不同,會不會流口水要看牠們下巴的構造,牠上唇的下垂部分還有垂肉,就是這些摺起來的皮膚,因為口水會往下流,所以牠們會流口水。牠曾經在美國冠軍賽得到銅牌,還在加拿大得過冠軍。」

在場的狗主人對下週一的服從比賽都感到十分興奮,狗狗們活蹦亂跳,看來牠們也難掩即將參賽的激動心情。

狗主人Linda Brennan:「去年牠參加過服從比賽,那時年紀還小,表現得很好,所以我們很興奮能參加比賽。我希望我們成功參加決賽,所以我們就能把自己的能力秀給大家看。如果狗狗稍微坐歪了,就會被扣分,所以我們得常常同樂,這樣才能引起狗狗的興趣,訓練要很明確。」

每年的威斯敏斯特狗展都會舉行不同的比賽,今年最受矚目的服從比賽,將可以讓狗狗和主人展現彼此之間的默契。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奧立弗紐約採訪報導

溫馨的記憶 波蘭居民馴養野生松鼠

在紐約,人們隨處都可以看到可愛的小松鼠,尤其是在公園裡,松鼠會毫不客氣的向遊客要食物,但是人們卻無法和它們親近。而遠在中歐的波蘭,卻有一位當地居民,卻和一隻松鼠朝夕相處,我們帶您去看一看。

松鼠與人類形影不離,這樣的場景恐怕只在動畫中才有。但是在波蘭,當地居民魯比亞茲,就擁有一隻紅松鼠。

波蘭居民Tadeusz Lubiarz:「我叫它皮泰克,因為當初我用一個小吸管來餵養它,它那時很小,像個小吸管,因此得名。」

活潑好動的皮泰克,一刻都停不下來。

魯比亞茲也講述了馴養這個淘氣的小傢夥的緣由。

波蘭居民Tadeusz Lubiarz:「當時我正在遛狗,感覺有甚麼東西掉在腳邊,並且還會動。我想可能是胡桃或是栗子,我撿起來才發現,是一隻極小的松鼠,像一個鞋帶那麼小。我想它在秋天可能很難存活,因為它實在太小了。我把它抱起來,它感覺暖和了才變得活躍。我想它應該沒事了。我把它帶回家,並且上網查看如何餵養松鼠。我發現山羊奶對它很合適,它用爪子抱著吸管喝,能喝三個吸管的量。」

皮泰克喜歡在主人肩膀來回跳躍,連家裏的狗狗都拿它沒轍。

但是主人卻沒辦法讓皮泰克待在房間,因為所有東西都會被它鋒利的牙齒咬壞,只好把獵房給它住。

波蘭居民Tadeusz Lubiarz:「在它的小屋裏有木地板,就在我的臥室下麵。它早上六點就醒了,我能聽到轟隆隆的聲音。」

皮泰克覓食的樣子也很滑稽可愛,而且它還是鄰裏眼中的開心果。

波蘭居民Tadeusz Lubiarz:「我的鄰居也都很開心。他們都希望松鼠爬到他們身上,尤其是孩子們。當我走在街上,有些人本來很沮喪,但一看到我的松鼠,就樂得合不攏嘴,這種快樂可以感染到他們。」

新唐人電視楚玉綜合報導

加國大紀元報社舉辦2016華人新年晚宴

加拿大《大紀元時報》艾德蒙頓和卡爾加里分社,分別在2月6日和7日舉辦新年晚宴,答謝讀者和商家。晚宴上,有來自社區的亞洲各族裔帶來的精彩節目。

這裡是艾德蒙頓新年晚宴會場。傳統的燈謎讓嘉賓們試下新年好運氣。

《大紀元時報》艾德蒙頓分社社長Shar Chen:「我謹代表大紀元全體同仁,向今晚蒞臨晚宴的各位嘉賓、讀者、商家及各位朋友拜年。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裏,身體健康,閤家幸福,萬事如意!」

再讓我們來到卡爾加里在中國城舉辦的新年晚宴會場。

大紀元時報卡爾加里分社社長吳傑瑞(Jerry Wu):「展望2016,雖然低迷的經濟可能還會延續,但機會總是降臨給有準備的人。2016,將是巨變的一年,充滿機遇、選擇和考驗。願《大紀元時報》的報導,為你撥開迷霧,洞察真相,帶來明日的生機和福音。

加拿大三級政府的政要在兩地晚宴上致辭。阿爾伯塔省長和兩地市長都發來賀信,恭祝民衆度過一個美好的新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