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岁丢了工作怎么办?

【新唐人2016年02月13日訊】油價的暴跌,導致加拿大以能源為主地區的人大批失業,而50多歲的失業者處在一個相當不利的境地,領取政府的養老福利還要再等幾年,要重新就業,似乎年紀又有些大了。

加拿大廣播公司報道說,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在2015年,加拿大有15.8萬名55至64歲的人被解僱,那麼,這個年齡組的人在丟了工作後出路在哪裡?

最倒霉的是那些仍有沉重債務、並有未成年孩子需要撫養的人,卡爾加里市的財務顧問Tim Faunt說,收入情況變了,人們需要根據變化立即調整生活。

簡化生活,削減開支

石油的繁榮曾給阿爾伯達省締造了不少富翁,豪宅豪車,不少人的生活方式遠遠超出實際需求。

Tim Faunt說,儘管放棄原有的生活方式會讓人痛苦,但許多東西完全可以減掉,比如有兩輛汽車的家庭可以減成一輛車,賣掉度假別墅,不要去飯館吃飯,減少有限電視頻道等等。

他說,人們會發現,其實,生活越簡單,自己的壓力越小。

另外,制定一個家庭開支預算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只知道自己掙了多少,卻不知道花了多少。

Tim Faunt說,人們需求考慮,自己的錢是怎麼花的?哪些花銷是不必要的?生活方式要根據新的情況量入為出。

再就業

加拿大統計局在2014年曾發布過一項上年紀僱員再就業的研究。

研究發現,在55歲至59歲曾有過全職工作的失業者中,男性62.9%又找到了工作,女性57.2%重新找到工作。在60至64歲年齡組,再就業的比例下降,男性為46.8%,女性為41.3%。

大多數人在失業後一年內找到工作,如果超過一年,重新找到工作的可能性大大下降。

加拿大統計局還發現,在這些再就業的上年紀的人中,新工作的薪酬往往比原來的工作少得多,而且相當一部分人實際上變成了自僱工作者。

──轉自RCI(作者/趙黎)

(責編:周荔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