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共朝鮮 美韓擬部署反導系統 韓民眾卻炸鍋了

【新唐人2016年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沈如綜合報導)韓國防務官員昨天(當地時間12日)透露,韓國最快將於下周開始和美國討論在韓國部署薩德(THAAD)反導防禦系統。外界認為,美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不僅僅是為了對抗朝鮮,也是為了遏制中共。不過,薩德系統是否會有害健康,也在韓國民眾中引發強烈爭議。

韓國擬與美討論部署薩德系統

近日朝鮮接連進行核武試驗,引發多國抗議,上周更是不顧國際社會的反對發射衛星,使朝鮮半島局勢再度緊張。

為了抵制朝鮮,韓國採取多項措施,包括中止開城工業園區,還準備和美國協商部署薩德反導防禦系統

據韓聯社報導,一名韓國官員指出,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系統,與美國導彈防禦系統(MD)無關,目的不是為了攔截洲際彈道導彈或保衛美國本土及第三國,只是為了保衛駐韓美軍和韓國。

有分析認為,有明顯跡象顯示,美國也正利用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加速在中國周邊進行更多軍事部署,對中共構築更強大的軍事遏制力量。薩德系統即為其中的重要部分。

薩德系統可在大氣層攔截短程和中程彈道導彈。外界認為,如果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將打破東北亞的戰略均勢,對中共和俄羅斯十分不利,因而遭到它們的反對。

不過,韓方透露,最早將於下週和美國討論應如何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美國軍方也認為,韓國有必要部署薩德反導系統。

對於韓國這一舉動,日本明確表示支持。不僅如此,美日韓三國還發表聯合聲明,將共享軍事情報、加強安全工作的協調及進行軍事合作。

擔心薩德有害健康 民眾炸鍋

薩德系統的雷達覆蓋範圍較大。因擔心薩德系統產生的電磁波對人體有害,大邱和慶尚北道漆谷郡倭館邑等地的民眾表示反對(專家認為有可能會安裝在這些地方)。

韓國《大邱新聞》報導,漆谷郡倭館邑31歲的居民申恩靜(音譯)稱,很害怕在這裡部署可以發射強大電磁波的軍事設施。

「我聽說,可能要在我們這裡部署可發射強大電磁波的軍事設施。我有一個3歲的女兒。我很擔心,電磁波會對她的身體產生不良影響。」申恩靜說。

對此,韓國國防部緊急表態稱,薩德系統的雷達對半徑100米之外的人沒有任何不良影響,讓民眾不要擔心。另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官員指出,薩德系統將部署在最能發揮其軍事效能,且對居民安全與環境無害的地方。

但仍有多家韓國媒體質疑,認為國防部是在故意弱化「薩德」對當地環境的影響。

薩德不僅在民間引發爭議,也在韓國政界引起分歧,包括朝野之間及執政黨新國家黨內部。更有意思的是,即使是表示支持的議員,也反對將薩德部署在自己的地方選區。

據《韓民族》11日報導,選區為慶尚北道漆谷郡的執政黨議員李完英(音譯)說:「美軍在漆谷的基地太小,完全不可能容納薩德。從國家安全的角度考慮,我支持部署薩德,但如果它遭到附近居民的強烈反對,我認為,就得考慮當地所有民眾的意見。」

「薩德」全名為「戰區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屬於陸基高空遠程反導系統,薩德系統可攔截的高度超出大氣層,達到150千米。

薩德系統是美國目前發展歷史最長的導彈防禦系統,也是美國陸軍掌握的兩種高低搭配的防禦系統之一。

責任編輯:韋青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