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罕見表態讓朝鮮「付出必要代價」內有隱情

【新唐人2016年0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向國際社會表態:支持聯合國制裁朝鮮,讓朝鮮「付出必要代價」。有分析認為,中方做出以上表態,一方面出於美韓宣布「薩德」方案的壓力,另一方面可能是要給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真正的顏色看看。

2月12日,中共外長王毅在慕尼黑參加有關敘利亞安全的國際會議,期間與美國國務卿克里就制裁朝鮮的新舉措進行了會談。

王毅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中方支持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新的決議,讓朝鮮為它最近的火箭發射「付出必要的代價」;但同時,王毅也提到中方對於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THAAD)的計劃表示擔憂,呼籲美方重新考慮這一戰略部署。

朝鮮在2006年進行了第一次核試驗,之後又進行了3次核試驗。此外還有多次利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的衛星發射,朝鮮此舉招致聯合國多次制裁。但每次對朝鮮的國際制裁中,中共總是強調對話,缺少實質的制裁行動,而使得制裁效果不佳。

中方罕見支持制裁有原因

王毅本次對朝鮮制裁的表態,被認為與以往不同。外界分析,主要原因有二:一個是對於金正恩一再挑釁國際規則,美韓要動真格的,計劃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對中方構成巨大威脅;一方面,金正恩視北京的一再警告如無物,使中方顏面掃地,激怒了習近平,習近平要給他點顏色看看。

署名袁冠中的網友跟帖評論說:朝鮮問題就是中共長期來自以為聰明,玩弄世界,把北朝鮮當作抵禦普世價值的結果。導致美日韓三國繞過中共,放棄六方會談這個騙人把戲,徑自通過布置薩德防空導彈系統解決問題。

袁冠中說,應該認真地聽聽前一天中共上海政法學院國際關係教授倪樂雄的官方講話。儘管,倪教授把美韓布置薩德防空導彈系統大罵一通,但是,最後還是承認此布置,事大,中共「一定會在兩者之間進行權衡」。在倪樂雄講話後不到一天,王毅急忙出來(大概在中共高層內部緊急磋商、權衡之後)向路透社做出以上明確表態:讓朝鮮「付出必要的代價」。

不過,此前有報導稱,習近平與奧巴馬、朴槿惠電話溝通,就金正恩發射火箭表示譴責和反對消息被報導不到36小時,朝鮮的火箭還是發射了,使習近平非常憤怒。外界估計,習近平此次或許會對朝鮮動真格的。

朝鮮將面臨更嚴格制裁

BBC報導,美國參眾兩院一致通過就朝鮮的核計劃、人權紀錄和網路罪行實施更嚴厲制裁。2月12日,眾議院以408對2票通過議案;2月10日,參議院以96對0票通過議案。這意味著相關議案將被奧巴馬簽署生效。

報導稱,新措施禁止任何人或機構參與或幫助朝鮮進行以下活動:1,擴散大殺傷力武器;2,武器材料;3,奢侈品;4,違反人道行為;5,削弱網路安全。

議案強調,提供以上材料給朝鮮進行活動的,也會受到制裁。懲罰包括:1,充公資產;2,被拒簽證;3,被拒申請政府合約。

分析認為,新制裁措施可能令朝鮮更難進行洗錢和走私毒品活動,美國認為那是金正恩核心圈子的主要財政來源。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科克爾說,這是第一次針對朝鮮網路威脅實施的制裁。

有網友說,為了表示中方支持制裁措施的誠意,應該「自即日起終止向朝鮮提供包括糧食、燃料在內的一切物資,關閉圖門江大橋,封鎖它的西海。」否則任何口頭表示,都是謀求為朝鮮爭時間的鬼話!

相關視頻歐議會決議譴責朝鮮核試 要求制裁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