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館在美面臨三老危機 業界警告或引發倒閉潮

【新唐人2016年02月12日訊】在過去美國經濟低迷時,中餐業曾經是一支獨秀,但如今卻面臨著生存危機。美國媒體日前引述全美中餐業聯盟的話說,老一代家庭式中餐館正面臨餐館老、老闆老、廚師老的困境,5年後恐有1/4的中餐館將走入歷史。

全美中餐業聯盟:中餐業面臨「三老」危機

近日,全美中餐業聯盟主席黃偉洪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儘管全美中餐館在數量上已超過漢堡王、麥當勞、溫蒂速食(Wendys)等餐館的總和,但中餐業已走到一個十字路口。

他警告說,經營年代久的家庭式中餐館正面臨「餐館老、東主老、廚師老」的困境,預計「5年以後有1/4的中餐館走進歷史」。

黃偉洪指出,發現整個中餐業廚師緊缺,而且多為年長者,年輕人很少,這讓中餐館難以為繼,盼望更多年輕華人能夠加入。

「我們可以訓練他們當廚師。」黃偉洪說。

中餐館業主坦承「人才是最大的困難」

據大紀元網站報導,去年,芝加哥北郊富人區一家中餐館的老闆娘柯太曾考慮退休,卻苦於找不到廚師保持她餐廳「正統、高檔」的中國菜特色。

她坦承,「中餐館這一行越來越難做了。」

「人才是最大的困難。那時候我也在找人才,我幫人申請綠卡都有七、八十張了,還是留不住人。」柯太說。

報導稱,據業界人士透露,中餐大廚的月薪為$2800,還必須是熟手,一周工作6天,每天至少10小時,相當於時薪不超過$11.7。

報導還引述一位林姓大廚的話說,中餐與西餐的製作工藝有著很大差異,無法像西餐那樣程序化運作,主要取決於大廚的手藝。

林先生說,大廚會不斷要求加薪,否則就會跳槽;也有的大廚在附近另開一家中餐館,一道菜便宜0.5美元,很快就把生意搶走了。

美經濟低迷時期 中餐業卻一枝獨秀

即使是在2007年–2009年美國經濟衰退時期,中餐業仍能蓬勃發展,成為一支獨秀。

據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引述「中餐通訊」(Chinese Restaurant News)的統計資料,截至2007年1月,全美共有43,000多家中餐館,大大超過2002年的36,000多家與1992年的30,000家。其中紐約中餐館增長最快,2007年初已達2,300家,而10年前只有1,400家。

總部在加州的「中餐通訊」總編謝冰(Betty Xie)曾表示,對很多中國移民來說,開中餐館是實現美國夢比較簡單的方式。她將中餐業的蓬勃發展歸功於3個因素:中國移民增加、廚師創業、中國快餐的流行。

業界人士指出,中餐業對美國華人移民生存做出了很大貢獻,盼望中餐業能再創輝煌。
相關視頻:中國移民在美開創意中餐廳「我不知道」

責任編輯:韋青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