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取締冰川旅遊 預測未來20年70%的小冰川將消失

【新唐人2016年02月12日訊】 (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近日,陸媒報導稱,中國新疆將從2016年開始取締冰川旅遊,以減緩冰川的快速融化。專家擔心旅遊探險等項目給冰川帶來的環境污染,正在加速冰川融化。照此下去,預測未來20年將有70%的小冰川消失。

從2016年開始,新疆將取締冰川旅遊,未來人們如果去新疆旅遊,一覽冰川的壯觀,恐怕有点難了。

從2006年開始,新疆當局雖然叫停過旅遊探險等破壞行為,但此後的一些活動仍在進行著旅遊、放牧、採礦等活動,從而加劇了冰川消融的趨勢。據相關人員介紹,新疆冰川旅遊十幾年來,旅遊收入卻不到10億人民幣,但對冰川崩塌、消融所帶來的損失是不可估算的。

據氣溫觀測資料顯示,從1961年到2010年間,新疆氣溫上升的趨勢已排在世界前列。從21世紀以來,氣溫比20世紀高出了1.4攝氏度。氣溫升高導致冰川面積逐漸減少。據大陸中科院統計,過去20餘年間,新疆冰川總面積減少11.7%,平均每條冰川縮小0.243平方千米。專家預計未來20年間有70%的小冰川可能消失。

據分析,新疆冰川融化的原因主要有2點,1、是全球氣溫升高,2、是環境污染。而環境污染,主要原因是遊客攜帶的大量垃圾、周圍的建設、及隨之而來的建築垃圾等都是加速冰川融化的因素。

以新疆的一號冰川為例,這裡是烏魯木齊河、頭屯河等流域的源頭,也是烏魯木齊市等幾大城市生活用水來源地。而由於冰川的破壞,未來新疆巨大的草場都會受到威脅,居民的生活都將會產生巨大的影響。

據《自然•地球科學》雜誌一項研究顯示,1960年以來,中亞地區山脈冰川快速融化,速度高於全球高山冰川融化平均速度4倍,因氣候變化氣溫上升將導致天山的冰川面積在2050年時減少一半。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