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教育部抓紅色愛國 評:國不等於黨

【新唐人2016年02月12日訊】在中國大陸針對下一代的愛國教育,中共已然規定了它的色彩——「紅」色。例如去年底「關心下一代健康體育基金會」批准成立的「紅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專項基金」。而中共教育部在1月19號下發的文件中,更是要求將這種紅色「愛國」教育推向港臺和海外。中共為甚麼緊抓紅色「愛國主義」?來看報導。

中共教育部在最近下發了文件,要求將所謂的「愛國主義」融入教育的各個環節,融入人才培養體系,並著力運用微博、微信等網絡新媒體,將宣傳方式變得生動。

文件多處將「愛國」和黨掛鉤,例如要求在全國高校學生中深入展開活動,主題包括「我愛我的祖國」和所謂「永遠跟黨走」等,還要求做好教育系統統戰工作,所謂堅持黨的領導,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

原中山大學講師李業興:「我覺得這個還是一種黨文化,黨化教育。實際上(中共)它做那一套,就等於把那個『愛國』跟『愛黨』等同起來,目的是加強控制。」

中共為甚麼緊抓紅色「愛國主義」?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明居正分析了整個過程。

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明居正:「在你們年青的時候,在意識形態的教育上基本是兩個重點,第一個重點當然還是傳統的愛國主義教育,第二個重點是馬列毛。而馬列毛教育談論甚麼呢?談論就怎樣塑造一個『社會主義新人』,這種教育在文革時候達到頂峰。那後來為甚麼慢慢就滑落呢?因為不靈了。因為大家通過生活實踐發現,它是騙人的東西。」

明居正教授表示,經過多年的政治折騰, 文革後的林彪事件等,很多大陸老百姓徹底想清楚了,共產黨也知道用社會主義作為理想主義來教育人是不成的,最後只好回到愛國主義教育上去。

明居正:「1989六四屠殺之後,幾乎連『愛國教育』都守不住,但那算勉強最後一條線。那麼等到鄧小平回來繼續推動改革開放,那最後剩下甚麼?剩下錢。所有其他甚麼理想主義基本都不靈光了。但想來想去,如果不抓住愛國主義這條線,那甚麼事都做不成,所以還是回到愛國主義這條線上去了。最後回到最根本最原始的民族主義衝動上,而這點恰恰是馬克思在原來的理論上批判的非常兇的東西。」

儘管中共一再強化紅色「愛國教育」,但明教授在教學中發現,許多來自大陸的學生已經明確知道,中共一黨專政是走不下去了。

中共教育部在這份文件中還強調,要加大力度,對香港、澳門和台灣青少年學生也進行這種愛國教育。

香港社會運動參加者嚴敏華:「很簡單就是思想控制嘛,我相信(港人)不能夠接受,因為當時學民思潮在反國民教育收到非常大的社會反響、非常大的支持,甚至埋下了雨傘革命的種子,所以在這一代的香港人來說,我們還是不會接受這個洗腦的。」

明居正:「那麼(中共)也擔心說台灣的民主運動會衝擊到他們,也希望說將來最終能收回台灣。所以提前做愛國主義教育是整個大的統戰佈局的一環。」

不僅大陸和港臺,教育部的文件還包括了外宣,表示要構建海內外聯繫網絡,讓留學人員人人都主動在海外進行紅色愛國宣傳。

明居正:「主要目的是增加它的合法性,不然大家就跟它要民主了。」

對教育部的文件,大陸網民調侃說:「教育部可以和宣傳部合併了」,也有人說:「拒絕洗腦,不要綁架國家,國不等於黨」。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