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重力波 驗證愛因斯坦百年預言(視頻)

【新唐人2016年0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徐若水綜合報導)美國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LIGO)2月11日召開發布會,宣佈首次偵測到愛因斯坦100年前在相對論中預言的重力波。這一發現震驚了物理學界,或將改變人類的宇宙觀。

LIGO從雙黑洞互相環繞,進而碰撞、融合成新黑洞的系統,觀測到重力波的存在。這是廣義相對論實驗驗證的最後一塊拼圖,也為觀測宇宙提供了新途徑,被物理學家稱為過去25年來最重要的成就。

愛因斯坦於1915-1916年發表廣義相對論。經過1個世紀,其他預言如引力令光線彎曲、水星在近日點的移動幅度、引力紅移等都先後得到證實。而由數千萬光年外傳到地球的重力波,拉長或壓縮成一束4公里長的雷射光,幅度只有約一粒質子寬,所以極難偵測。

愛因斯坦認為,時間和空間並非獨立存在;在空間中的運動,也會影響到自己時間的流逝快慢。因為質量會產生引力,而當極大質量的物體在時空中加速運動時,就像水面上航行的船隻泛起漣漪。引力的變化會以光速和類似波的形式向外傳播,稱之為重力波。

科學家現在主要透過觀測無線電波和光波認識宇宙。但電磁波會因散射遺失大量資訊,重力波卻不受阻礙,且能保持完整。尤其是極高質量密度的星體,如中子星和黑洞產生的重力波更是如此。

中子星的大小與一個城市差不多,但內部結構還是個謎。電磁波進入黑洞也會消失。因此只有重力波才能幫助人們了解中這兩種天體。重力波還將有助於瞭解宇宙生成最初20萬年的狀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