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茶:自我解嘲

【新唐人2016年02月12日訊】在現實生活中,有的人在他人嘲笑中我行我素,不予理睬;這是勇者,當然可敬。但長此以往,與周圍人的關係,恐怕會很僵,自己心中不免也會氣惱苦悶。

善於將自己從嘲笑中解脫出來的人,才是智者。這樣的人心中同樣存有一份自信,對自己的優勢瞭然於胸,趁著別人還來不及說長道短、評東論西,已先幽自己一默,化解自己的尷尬,也化解別人的嘲諷。

比如,說我耳朵軟,唯夫人之命是從,那是溫柔體貼,不拘於瑣碎小事,有男子漢的容人氣度……

自我解嘲是生活中的藝術。長於此術的人,他們不必在人前竭力維護完美無瑕的形象,卻在暗處自嘆撐得好苦、好累,而是在談笑調侃中,將難堪輕輕鬆鬆地化解。

自我解嘲也是一種自我幫助,它幫助你更清楚地認識真實的自己,幫助應付周圍眾說紛紜的評價所帶來的壓力,幫助你擺脫心中的自卑和種種不平衡。

寫到自嘲之末,筆者有感地寫了一首七言律詩云:

時人調侃我逍遙,自笑逍遙苦裡熬。

好句難成生悶氣,名花不活嘆徒勞。

阮囊羞澀圖書貴,孫子頑皮憂樂交。

歡罷黃梁何所事?不求甚解讀離騷。

文/胡光東

(責編:李丹)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