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淆愛國與愛黨 中共教育部文件惹爭議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訊】中共教育部日前發文,要求各級學校深入開展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同時還強調,要加大對港、澳、臺青年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力度。有評論認為,中共為挽救執政危機,渾淆「愛國」與「愛黨」,藉口強化愛國教育,來對人民再洗腦。

中共教育部1月19號下發紅頭文件,要求教育系統深入開展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並著力運用微博、微信等網路新媒體,創新傳播方式和途徑。

文件要求把中共的教育方針細化為學生發展核心素養,把愛國主義精神融入到大中小學各學科課程標準、教材編寫、考試評價,並納入教育教學實踐環節之中。

另外,把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與專業教育緊密結合,在全國高校學生中,深入開展「我愛我的祖國」、「永遠跟黨走」等活動。

原中山大學講師李業興:「實際上(中共)它做那一套,就等於把那個愛國跟愛黨等同起來,目的是加強控制,它是有一種危機感,對它自己的統治合法性、穩定性面臨很大的危機,所以它要加強控制、加強教育,但在網路時代收效甚微。」

此外,中共教育部文件還強調,要加大對香港、澳門和台灣青少年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力度。

香港社會運動參加者嚴敏華:「很簡單就是思想控制嘛,當時學民思潮推出反國民教育收到非常大的社會反響、非常大的支持,甚至埋下了雨傘革命的種子,所以在這一代的香港人來說,我們還是不會接受這個洗腦的。」

對教育部的發文,也遭網友吐槽。有網友說,中國教育部可以和宣傳部合併了。還有網友說,拒絕洗腦,不要綁架國家,國不等於黨。更有網友說,永遠跟黨走,感到可怕。

新唐人記者易如、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