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央視搞春晚 金正恩湊熱鬧?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訊】【熱點互動】(1423)央視春晚 金正恩湊熱鬧:央視猴年春晚過後,再度遭到一邊倒的吐槽,被稱為5小時的「新聞聯播」。不過今年網友的吐槽中又加上了一件事:大年三十朝鮮發射導彈(朝稱發射「衛星」)。有網友評論:朝鮮的導彈快趕上中國了﹔中共的春晚快趕上朝鮮了。朝鮮發射導彈選在中國新年,是巧合還是有意為之?美中日韓如何應對?民眾對「快趕上朝鮮」的黨文化意識形態洗腦方式的反感,說明瞭甚麼?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首先祝大家新年快樂。中共央視猴年春晚播出之後再度遭到一邊倒的吐槽,被稱為是5小時的「新聞聯播」。不過今天網友吐槽中又加上了另外一件事,就是大年三十朝鮮發射導彈。有網友評論說:「朝鮮的導彈水平快趕上中國了,中共的春晚水平快趕上朝鮮了。」

那麼朝鮮發射導彈選在中國新年期間,是巧合,還是有意為之?針對朝鮮的一再挑釁,中共周邊國家會如何應對?而這種「快趕上朝鮮」的黨文化洗腦的意識形態宣傳方式在現今還能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呢?今晚我們就請來兩位資深嘉賓就這些問題做一些點評和分析。一位是在現場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破空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謝謝。還有一位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的時事評論員趙培先生,趙培您好。

趙培: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好,謝謝二位。在節目開始我們先來看一個短片,了解朝鮮的最新情況和周邊國家對朝鮮發射導彈做出的反應。

韓國媒體報導,朝鮮總參謀長李永吉2月初被當局以「宗派份子和專權腐敗」的罪名處決。報導稱,金正恩不相信手握軍權的高級將領,繼續其恐怖政治。

針對朝鮮上週發生火箭,韓國國會週三緊急召開全體會議,以241人贊成、7人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譴責朝鮮的決議,同時敦促朝鮮停止挑釁,呼籲政府推動聯合國安理會實施新制裁。

韓國國會議長鄭義和:「我宣布,譴責朝鮮試射遠程火箭的決議獲得通過。」

同時,韓國統一部宣布,關閉開城工業園區,以避免資金被朝鮮用於開發導彈和核武器。

據統計,通過開城工業園區流入朝鮮的現金迄今已達6,160億韓元,相當於5億1,400萬美元。

週三,日本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對朝鮮實施嚴厲制裁。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已經決定對朝鮮實施嚴厲的制裁措施。我們會與國際社會密切合作,解決綁架、核武及導彈問題。」

這些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到過朝鮮的船隻停靠,不允許去過朝鮮的核武和導彈專家入境,以及禁止向朝鮮匯款等。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談論的是朝鮮發射導彈還有中共的春晚,歡迎您在節目中間打電話發表您的觀點。破空我想先問問您,我們今天談兩件事情。那麼剛才在開頭我談到了網友一條評論,今天網友的評論很多,有些確實很精彩。這條被廣泛流傳,這個網友他說:「朝鮮的導彈快趕上中國了,中共的春晚快趕上朝鮮了。」您怎麼看這個評論?

陳破空:對,這裡面還有兩個字叫「水平」,就是「朝鮮的導彈水平快趕上中國了,中共的春晚水平快趕上朝鮮了」。

主持人:關鍵的兩個字。

陳破空:這是什麼呢?因為中國的網民一直把罵朝鮮,其實是暗示,指桑罵槐在罵中共,就說中國是「西朝鮮」。這次做了一個完美的組合,因為中國在過大年,朝鮮在放導彈。那個網友的話有幾層,因為中國有「兩彈一星」這個路,現在朝鮮走的是同樣的路,兩彈一星,就是原子彈、氫彈、衛星。所以有人就說朝鮮完全在模仿中共的道路。

再一個,朝鮮由於這麼多年的發展,它很多(核武器)小型化的水平已經不低了,已經讓中共感到非常的驚訝了,所以它導彈的水平確實在接近中國的導彈水平。那麼同樣道理,中國政治意識形態掛帥,春晚越來越不像話,政治化越來越強。前段時間才爆發了牡丹峰訪問中國的事情,牡丹峰訪問中國其中一個情節說沒搞成就是因為裡邊歌頌領袖啊,歌頌主體性,講政治啊,所以說當時中方要求把它的節目拿掉。結果現在中方犯的是同樣一個事情,就是自己的春晚也像朝鮮牡丹峰的演出。所以我覺得這個網友的評價是非常經典的。

主持人:是,我們等一下談談中共的春晚。但是在談之前想先談一下這個導彈的問題,因為現在確實是一個國際焦點。我想先問一下破空,實際上朝鮮說它自己發射的是衛星。那麼它到底發射的是衛星還是導彈?

陳破空:現在有一件事可以確定,就是它用的是遠程火箭,就是幾級火箭,逐級脫落的這個遠程火箭。這個遠程火箭發射的究竟是什麼?有些判斷是導彈,像美國、韓國;也有判斷是衛星。比如韓國有一個報導說,它確實把一顆衛星送到了太空的一個軌道。但是送進這個軌道呢,根據探測,這個衛星沒有功能、不起作用,也就是那個衛星以倒栽蔥的方式在那個軌道上,就栽在那裡了。這就是太空垃圾,既不起衛星的作用,反過來妨礙太空的正常運行。這個太空垃圾很危險,會不會出別的意外很難說。

所以說不管它是發射了衛星還是導彈,有一點是可以確定,就是韓國給定義說,從此朝鮮已經擁有可以發射1萬2千公里以上的洲際導彈的能力。因為你最終放導彈你要放在火箭發射器上去發射啊,只要發射能夠發那麼高,你就能夠發射洲際導彈。

所以說聯合國為什麼制裁這一點,不准它使用彈道導彈技術?就是因為它放短程、中程以後會發洲際導彈。它知道它受制裁,所以它不提「導彈」,它提「衛星」,想避開聯合國這個措詞。但是衛星這個動作本身就使用了彈道導彈技術,就是長程導彈的這麼一個預備。

主持人:所以實際上國際社會的反應很強烈。那我想問一下趙培先生,我們看到美、日、韓的反應都很強烈,美國和韓國現在甚至說他們要共同來部署薩德反導彈防禦系統。那我想問一下,朝鮮在導彈也好,還是遠程的核試驗能力也好,到底它具備了多大的威脅能力呢?

趙培:其實我們看朝鮮這個導彈,剛才破空先生也講了,按照計算它能夠達到1萬2千公里到1萬3千公里,也就是說它從朝鮮發射可以打到美國本土,至於精確性現在還姑且不談,再加上它擁有核武器,這樣兩者組合起來起碼能給美國造成很大的威脅。但是因為有反彈道導彈,它未必能打到美國本土。

如果發射失敗,那麼對周遭的國家,包括中國、包括韓國、包括日本,甚至包括菲律賓,都會造成嚴重的污染或者是威脅,因為它的中程導彈完全可以打到這幾個地方。特別是它上次的核試驗,讓中國東北人很恐懼了,大家覺得它未必能打到美國,但是一定能打到我們東北,讓東北人遭受災害。所以各國對於朝鮮這個威脅是心裡十分害怕的。

另外,這裡面更深層次講,朝鮮本身是一個共產主義體制國家,再加上它的領袖是極端的獨裁,在這種情況下,大家很難用一般對大國分析的常識去分析這麼一個偶然機率很高國家能做出什麼偶然的恐怖事情。這是第二點很可怕的地方。

第三點就是如果這些核武小型化,或者說它把這些導彈技術賣給一些更加惡劣的恐怖分子、恐怖國家,那麼會給全球的安全造成多大的危害,這是更可怕的一步。

主持人:我們剛剛談到美、日、韓的反應,那我想接下來談談中共方面的反應。破空,一個是說您怎麼看它這樣不斷的挑釁,中共方面會做出什麼樣的應對?另外就是美、韓說的薩德反導彈防禦系統,中共方面似乎反對,這又是為什麼?

陳破空:首先,美國跟韓國建立這個薩德反導彈系統,這個已經談了十年,也拖了十年,美國一再給韓國提出這麼一個建議,在韓國上空部署反導系統。但是韓國顧及中共的反應,沒有同意,因為韓國以為指望中共能控制朝鮮,把朝鮮制約住,那麼就解決了。

而中共方面一直反對部署。為什麼反對部署呢?因為薩德這個導彈系統,它是叫「末端高空監測系統」,如果它部署在韓國的話,朝鮮的導彈運行動態、發射,或一出天空,它就能用雷達監測它,然後在它達到高空要墜落的階段,高空末端的時候就把它擊落、攔截。

由於這個系統在韓國,離中國很近,同樣對中國的導彈具有這個功能。中國如果發射導彈或導彈的運行狀況,那麼美國的薩德反導彈系統也可以監測到中國。

主持人:就是它具有這個能力。

陳破空:它就能夠覆蓋中國。比如說中共對臺灣要發射導彈,如果美國要相應啟動這個系統,就能就近處理。所以中共就一直非常害怕這個。

但是現在出現這個情況以後,韓、美正式商定這個事,韓國同意了,那是中共自找的。因為韓國給了中共這麼多機會,你看甚至冒著這麼大的風險去「9.3」大閱兵,但是中共對朝鮮卻沒有制約。核試爆,中共也就是所謂譴責或召見一番,並沒有採取實際行動,甚至是反對制裁。

制裁方案沒有出來,還派了一個武大偉跑去談,結果剛剛一談完,朝鮮又開始發火箭,而且發了火箭之後,中共的態度更軟了,完全沒有譴責,它召見朝鮮大使,說明了中方的原則立場。它召見韓國大使,表達中方嚴正立場,好像韓國比朝鮮還要錯。朝鮮惹事,韓國只是防備,結果韓國現在在中共眼裡還要更危險、更可怕。

有一個御用學者說了一句話,中共為什麼不採取行動?這個御用學者說擔心的是如果跟朝鮮翻臉,朝鮮可能採取更加敵對中國的政策。這句話說明國際上的估計完全相反,國際上以為中國能夠制約朝鮮;現在反過來,中共已經被朝鮮所制約,受制於人,所以反而不敢了。因為朝鮮給你來一顆核彈,你怎麼辦?

主持人:所以這就是我下一個問題,大家很多人都在說朝鮮問題,中國是關鍵。可是像現在朝鮮發射導彈,它選擇的這個時間點,本身選擇大年三十,是不是實際上也是表示並不給中共面子?

陳破空:我就想起一個事,中國已經禁止燃放煙花炮竹很多年了,中國人都忍氣吞聲的遵守。但是中國今年大年三十,朝鮮送個大禮,來個大炮竹、大煙花,驚天動地的直上太空慶祝中國新年。所以這個確實是蓄意的,肯定是蓄意的。其實這不只一次,我記得很多年前,大概10年前,有一次朝鮮發射導彈或者是核武器就是中國的春節期間,相當於中國在慶祝春節。

其實亞洲除了日本以外,一些國家也在慶祝農曆年,像韓國、越南都有這個,朝鮮也應該有這樣的一個年,也可以說這是它在自己慶祝,而且好像是趁他的祖父或者父親的生日在發這個東西。所以這個既可以是巧合,也可以是蓄意,就是表現出朝鮮根本不把中共放在眼裡,不把中國放在眼裡。

主持人:談到這個,趙培先生,我看到網上網友在討論說這次朝鮮發射導彈,打了誰的臉?是美國還是中共?這個問題您怎麼看?

趙培:因為在它發射導彈之前,中共是嚴厲譴責了它這個氫彈的爆炸,那麼我們且不管氫彈是真是假,那麼中共在國際上做出的態勢是我能管得住朝鮮,我能對這個小弟弟發話。那麼這個小弟弟現在不管你反對,我接著挑第二次事,而且是緊接著挑第二次事,那肯定是讓中國在國際上的威嚴掃地,大家覺得你管不住你小弟弟。

另外一個方面,我們可以從金正恩,他為什麼要這麼做呢?他肯定是應對各方對他這個金家王朝的威脅。我們可以看一下哪些人能夠對金家王朝造成威脅。金家王朝一直認為中共對它是威脅,所以金家歷代都清理親中派,這個是威脅,所以它發射導彈肯定是為了防中共,所以打了中共的臉。

另外一方面的威脅是來自於自由社會對它這個邪惡政權的威脅,它肯定也是跟美國講:我不怕你,我現在有了這玩意兒,我可以威脅到你。所以也是讓美國難看。

還有,作為勞動黨黨內對金正恩的反對勢力,特別是舊有的他父親留下來的這些功臣來講,他們對這個金正恩肯定是有不滿,這個時候也是打了他內部反對勢力的臉,他更鞏固了自己的權威。其實金正恩是打了三方面的臉。

主持人:是,好的。我們現在線上已經有一位觀眾了,我們先接一下觀眾的電話,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你好!兩個問題請兩位專家一起回答一下。第一個問題是根據朝鮮的經濟能力和它的科技能力,它到底有沒有能力做彈道導彈?我總覺得後面是不是有其它國家在支持它這個導彈向國際世界挑戰?

第二個問題是技術水平上,現在朝鮮的彈道導彈到底達到什麼水平?中國大陸的媒體今天說,朝鮮的第一顆入軌的衛星只有110公斤,和1970年中國發射的「東方紅一號」173公斤相比還差得遠。另外,它說它的火箭運載能力還不如中國現在的能力,它到底能不能發射那麼遠打到美國?

主持人:好的,謝謝!破空,稍微給簡短的解答一下。

陳破空:首先,它有這個能力,不要小看朝鮮,朝鮮其實發展了已經有十多年的歷史了,尤其「六方會談」終止8年來,朝鮮一直在加速的發展。朝鮮現在核試爆也好、發導彈也好,並不是因為它有外部的某個原因,是因為它到了時候,它的科研3年一個階梯、3年一個階梯達到一定程度了。

第二個說技術水平,技術水平確實很低,它不能跟大國相比,不能跟中國、俄國、美國相比,但是在這麼一個小國家裡面,它經過十幾年的運作、磨練,它確實也達到了相當的水平,不可低估。即便剛才觀眾提到只有中國的水平的一半,那也是非常驚人的了。

主持人:破空,您覺得如果朝鮮,因為有人說它可能還會做第5次核實驗,如果它一再這樣挑釁下去,那麼中共方面會不會真的採取一些強硬的手段去對付它?

陳破空:對,它第5次核試驗據說今年中就要舉行,很快,為什麼呢?因為它要實現核彈或者裝置小型化,能夠讓火箭來發射,把小型核彈發射出去,這個威懾力更大。

我覺得當然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如果從國家利益,從整個安全來看的話,中國確實應該採取斷然措施,而且中國完全有能力採取斷然措施,又是一個大國,有這麼強的軍力,又那麼近,完全可以採取閃電行動。人家說養兵千日,用兵一時。你養這麼多的兵,你不用幹嘛呢?

但是中國政府,中國共產黨確實很難下這個決心,一方面,它們意識形態是趨同的;再一個,它把朝鮮當成一個緩衝地帶,如果朝鮮獨裁政權完了,朝鮮半島統一了,加上美軍的存在,讓中共感覺到如芒刺在背。它寧願保持朝鮮這麼一個非常壞的角色,一個很大的負擔,它也不願意看到民主的浪潮撲到中國的門口來。

所以我認為中共在沒有完成它真正的政治轉型之前,中國沒有真正的轉型之前,中國或者中共的這些統治者不太可能對朝鮮採取一個斷然的措施。

主持人:我們很快的來談一談另外一個題材,就是網友所說的中共的春晚快趕上朝鮮了。破空,我想有一個問題,其實今年的春晚確實讓觀眾看了以後,很多觀眾說我一年沒看到「新聞聯播」,今天晚上全補回來了。但是你看這個春晚好像是樣板戲重新來了,但是這種黨文化的洗腦方式可以說是比較陳舊的,那它在現今把這樣的拿出來會起什麼樣的作用呢?

陳破空:這個春晚最初在1983年誕生的時候的確是非常的喜聞樂見,老少咸宜。為什麼呢?那時候中國電視機很稀少,老百姓文化荒蕪。

主持人:它比較貼近生活。

陳破空:而且那個時候它純文藝形式,它突然推出一檔綜藝節目,整個就是一個文化大餐,所以老百姓非常的歡迎,熱捧,可以說整個80年代中國的春晚是非常受歡迎的。

那麼後來中共當局看到春晚這麼受歡迎,就開始政治介入了,就把自己的政治力介入,尤其是1989年「六四」之後,春晚發生了質的變化,就是1990年春晚,江澤民、李鵬一夥就突然出現在春晚的現場,就標誌著黨的存在,從那個時候開始,春晚就全面政治化。

到了2014年,宣布為國家項目就更糟了。而且我們看到春晚政治化之後,其實觀眾人數在減少,觀眾的吐槽在增加,劣評如潮,而且一年不如一年,觀眾是減少,現在中共雖然還在號稱有多少億觀眾,有人說2、3億,還有人估計只有1億,而且說南方一些地方根本不看,北熱南冷,特別是像東莞,看的人幾乎只有0.1%。所以說觀眾人數究竟多少?這已經成疑。

所以政治化到了今天這個階段,被人家說成是什麼呢?就剛才說「新聞聯播」。有人就反過來安慰,說不要那麼負面嘛,說要想一想,就好像你看電視劇的時候,你抱怨廣告片太多;你倒過來想,你說你看廣告片還不錯,中間還夾有電視劇。

主持人:所以你現在看的是「新聞聯播」。

陳破空:對,你現在看「新聞聯播」,還不錯,這個「新聞聯播」裡面還有文藝演出,聽說逗唱的方式讓你看「新聞聯播」,挺好!而且說高中生看完這個「新聞聯播」,政治考試不用擔心了,高考準通過!因為通過這次春晚之後,你的政治知識全部齊全了。所以有人就反過來安慰說你不要著急,說你要寓教於樂,說這叫寓教於樂。

當然也有人提出說是地方春晚要代替央視春晚,就央視春晚最後人家就一句話,網友唯一的一句話就是:你下課吧!你歇菜吧!但是央視春晚給人家的口氣是什麼呢?我就喜歡看你不喜歡那個春晚你還要看的樣子。叫下課,但下不了課,因為政治需要。

主持人:趙培先生,您怎麼看待中共的春晚?還有網民的這些吐槽?

趙培:其實有個網民吐槽,今年可以說是吐得最好,他說:「今年春晚黨性太強了,不上裝備根本沒法看。我媽給我找紅領巾去了。」說白了,這個春晚是一個黨性,就是政治性非常強的。

今年的春晚可以說是大戲在前面唱,春晚是最後一個唱砸的戲,它在前面唱了一個什麼戲呢?就是六小齡童到底能不能上春晚的戲。為什麼這個戲這麼重要呢?因為中國微博上的網民他們大體就是跟春晚導演反映,我們今年一定要看六小齡童演的孫大聖,今年是猴年,說之前王母娘娘開蟠桃會,沒請大聖演,後果怎麼樣,你們知道,你們自己看著辦。

其實中國網民是渴望看到一個擁有傳統文化的猴年的春晚,特別是六小齡童,他們家是幾代的男猴王,可以說他的扮相、功底都是非常紮實的,中國傳統文化這樣下來的。

推特上分析得非常好,大家其實是要看一隻傳統文化的猴子,不是要看你的政治猴,那麼今年的春晚恰恰搞成政治猴。大家的吐槽也好,包括之前為六小齡童去爭取也好,其實是反映了中國民間的一個渴望回歸中國傳統文化,不要中共的政治化的這麼一個民間的走勢,和大勢所趨的走向。

主持人:那您覺得像在現今這種時候還是用這種非常黨文化的,相當於一看就是非常明顯的洗腦方式這種意識形態去做宣傳,它究竟能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呢?

趙培:這個問法問得非常好,其實中國有句古話叫「反常必妖」。它之前都是糖衣裹著砲彈,這次赤裸裸的把砲彈打出來,那肯定是有原因。因為現在社會上,特別是反腐之後,大家已經看清楚了中共的高官都是什麼樣,所以大家都非常不喜歡共產黨,那麼這個時候它要保持一個虛假的共產黨還有很強勢的地位,它就要赤裸裸的在大年三十給全國人民上黨課。

這種情況下,第一個它是能把這麼多年它給大家灌輸的黨文化,這種黨文化最突出的一個特點就是把對共產黨的害怕給勾起來,老一輩的人可能在2016年不敢公開再去說共產黨的壞話,大家覺得共產黨還很強,它造成了這麼一個假象。

另外,年輕一輩的人有些不明真相的人還能中毒、還能受騙,這部分人並不是被這個黨文化受騙,他是覺得共產黨還有一定的勢力,我先委曲求全。還有這麼一批年輕人。所以它其實是一個恐嚇全國人民的春晚。

當然這種恐嚇,你前幾年搞行,這幾年大家已經,包括出國也好,中國網民能夠翻牆也好,大家已經看到外面是什麼樣,也知道你中共是個什麼樣,那麼這幾年是越來越搞不下去了。

它可以說是在2016年想給自己打一支強心劑,沒想到成了全國討伐它的一個序幕。而且春晚緊接開始大年三十,網管就非常忙,因為在微博也好,微信也好,大家都反映吐槽黨文化的段子很多都發不出去了,也就是說中共本身走了一個非常險的雙刃劍的險棋。

主持人:是,好的。我還看到一個觀點,破空,就是原來曾經在中央辦公廳工作過,被稱為是「中南海智囊」的,叫吳稼祥,他寫了一篇文章,他說:今年春晚是一場「最噁心文災」,但是同時也是一個「佯頌陰損」的圈套,讓「被頌者往裡跳」。似乎就是說設了個圈套讓你往裡跳。您怎麼看這個觀點?

陳破空:他說的「被頌者」應該指的就是習近平被歌頌了,所以這次有人說春晚是習大大歌友會。所以吳稼祥的說法也是一個角度,也可能。因為中國歷來要殺一個人有兩種方式,一個叫「棒殺」,一個叫「捧殺」。

「棒殺」就是用棒子直接把人打死;還有一種就是「捧殺」,把人捧得飄飄然,最後不知所措,最後是當亡國之君。歷代皇帝也有這樣的事情,有的奸臣捧那個皇帝捧得萬邦來朝,盛世啊如何如何,結果突然可能就發生了民變,給推翻了都不知道。

你看隋朝實際上就是那樣的,隋朝號稱盛世,把絲綢都綁在樹上,老百姓都餓死了,皇帝還覺得真是了不起的一個朝代,結果很快就覆亡了;崇禎皇帝當時也是那樣,都是捷報頻傳。

還有慈禧太后,明明打了敗仗,全都是捷報,說是勝仗,都是佛太爺英明神武,又打了勝仗了,結果是一坨敗仗,到了最後打到北京城,才知道打了敗仗了,八國聯軍,所以才倉皇逃出來。所以「捧殺」也是一招,就能把一個政權給捧死。

所以這是不是一個圈套?中共的內部鬥爭非常複雜,你比如央視也好,而且人民網、新華網、《中國青年報》,還有《環球時報》等等,發了很多文章,就是形成這麼一個趨勢,官方媒體一邊倒的點讚,說今年的春晚多麼多麼好;但另一方面,網民是一邊倒的吐槽。最後春晚的微博,春晚自己吹自己很了不起嘛,結果微博都關閉了。

主持人:不敢發評論。

陳破空:沒有評論,關閉了。你說好,你讓人家評論嘛。而且即便有的地方沒關閉,比如《環球時報》沒關,我去看了,應該說95%以上都是劣評如潮,雖然有5%的五毛在那工作去稱讚,但是還是擋不住95%的人湧進來去嘲笑、諷刺、挖苦。

主持人:是,所以我覺得今年的新年是比較熱鬧。那麼另外一方面,就最後一點時間講一下美國的「超級碗」,因為正好是同一天。「超級碗」有人說是「美國春晚」,但實際上我看網友評論說「超級碗」最大特色是真實,而中共春晚的最大特色是虛假。

陳破空:對,今年碰巧,剛好美國的「超級碗」跟春晚同一天,今年中國的新年春晚說有幾億人收看,是中國人口多少多少;美國的「超級碗」有1億人收看,美國的1/3人口,那也是一個春晚了。

但是美國的春晚裡面一個是體育、一個是橄欖球,觀眾狂熱,而且觀眾是放鬆的。再一個,它只有12分鐘的文藝演出,但12分鐘是非常不得了,都是天王巨星出場,製造非常震撼的感覺,有人說只有這12分鐘就足夠了,就夠你震撼一年的了,那真是純藝術、純文藝。

另外,你說美國那個春晚(超級碗)有沒有政治?它有一點,就是唱國歌,它這個國歌是愛國主義的表現,它不是民族主義,不是極端民族主義。但中國這個政治氾濫到了每一個角落,恨不得把每一個人的表情、每一個人的動作、每一個人的神態都看有沒有正能量;你沒有正能量,就給你嚇出來。

所以今年中國春晚的主持人,人家說簡直是被綁架來的,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言不由衷,不知道在說什麼,連貫不起來。說央視是被軍管了,因為動不動就軍隊的場面,主持人是被綁架的,觀眾都是僱來的。所以整個就是一個政治化,的確是脫離時代,脫離了潮流。

主持人:是,所以談到春晚這個話題,我想很多人還是希望能夠看到一台真正中國傳統文化的這樣一個晚會。非常感謝二位,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的參與和收看,希望下次節目和您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