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大年初三再提「清算日」的背後

2月10日,大年初三早晨,在有習陣營背景的大陸財新網首頁顯著位置,赫然出現了這樣的標題:【新春話投資之股市篇】清算日。點進去才發現這是一篇2015年11月刊發在《財新週刊》上的舊文。文章稱7月間的大救市以後,證券市場等待已久的「清算日」正在到來。越來越密集的「被調查」消息,讓市場神經不斷繃緊。

文章提及了有著「私募一哥」稱謂的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人、總經理徐翔以及涉嫌內幕交易的中信證券多位高管等。筆者當時撰文分析指在徐翔落馬後,財新網特意推出「清算日」這個說法,應是在暗示徐翔關係重大,其背後應有不少黑幕,與江派上海幫有密切關聯。

或許並非是巧合,在財新網推出「清算日」的次日,上海市「首虎」、與江澤民家族交好的副市長艾寶俊落馬,而大陸媒體曝出其剛剛去世一個星期的妻子,在今年中國股市股災中曾因有操縱市場嫌疑被調查。這似乎也意味著,財新網的「清算日」的說法,並非僅僅局限在證券、金融市場,而是將擴及到政治領域。

「清算日」提法出現後的三個月中,直至除夕前夕,陸續又有江派高官被查,而習近平在2016年新年伊始不僅公開稱「反腐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且其批「太上皇」、「老子天下第一」等言論也被首次披露;此外,通過確立「習核心」徹底拋棄「江核心」也日趨彰顯。這一切都似乎表明習陣營在開啟清算大幕後,正沿著既定的方向前行。

然而,非常蹊蹺的是,剛剛大年初三,就在股市關閉、商家關門,千萬家依舊沉浸在闔家團圓的歡樂中時,習陣營卻再次推出「清算日」,卻是為何?這顯然與甚麼股市清算並無直接關聯,倒是極有可能與剛剛落幕的飽受惡評的春晚有關。

2月8日,曾任職中共中央書記處及中共中央辦公廳、現為政治評論人的吳稼祥發文一語道出了春晚遭惡評的背後原因。

他稱春晚已涉及到中共高層兩種意識形態的博弈,猴年春晚是一場「最噁心文災」,同時也是一個「佯頌陰損」的圈套,即先用極其拙劣的文革式頌詞挖坑,讓被頌者往裡跳,然後動員網評員挑起全網暴雪式唾沫進行掩埋。

他認為這場「文災」後果堪比去年6月以來的3場股災。二者共同之處是:都疑似恐怖襲擊,受害人都極為眾多,都是有其歷史以來創紀錄的。

吳稼祥還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高層在槍桿子(軍隊)、手銬子(反腐)上的博弈基本結束,但在錢袋子(財經)方面還在激戰,而一方仍在利用筆桿子(傳媒思想文化)及腦瓜子(意識形態與智囊)企圖圍魏救趙。

有分析認為,該文實際上是在影射主管文宣的劉雲山在給習近平下套,而劉明裡暗裡給習近平下絆、「高級黑」此前已有多次,比如最近拚命曬江澤民的名字就是一例。

筆者認為吳稼祥的說法是可信的。除了劉雲山早前類似手法曾出現過外,一個主要原因是春晚所表現的與2014年10月習近平在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並不相符。

當時習強調文藝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而春晚突出的則是對中共的歌功頌德,在民眾吐槽後,中宣部又大量刪除負面帖子,從而再度引起民眾的反感,民眾的批評和不滿指向誰大家心裡都有數,而這正是劉雲山「佯頌陰損」的真實目的。

對此招數,劉雲山等江派餘孽心中有數,習陣營心中也有數,於是在大年初三以「清算日」回擊,而這或許預示著不久後有重磅「老虎」被祭出。但還是那句話,在「直搗黃龍」之前,江派只要還有折騰的空間,就不會善罷甘休,習陣營唯一的選擇就是徹底清算江派。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