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2月1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訊】【全球新聞】2月10日完整版

提要
新罕布什爾州初選結果出爐 川普與桑德斯大勝
「選舉」與「選拔」 美中體制一字之差?
美國證實 寨卡病毒可能導致嬰兒小頭症
男子出差南美洲 返國發病 寨卡病毒入侵中國

新罕布什爾初選 川普桑德斯大勝

共和黨參選人川普:「我們會讓美國再次變得偉大。」

共和黨在這次初選中,成功地讓亮眼的民調數字變成了實際選票。

川普以超過35%的得票率一枝獨秀,遙遙領先黨內其他參選人,領先幅度超過20個百分點。

共和黨 新罕布希爾州初選結果
川普 35.3%
卡西奇 15.8%
克魯茲 11.6%
傑布 11.1%
魯比奧 10.5%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我將會成為前所未有的最偉大的總統。」

此外,最受矚目的是,先前民調落後的卡西奇,在新州得票率卻竄升到第二名,成為這次初選的大黑馬。

卡西奇強調,自己多次遭到對手的言論攻擊,但最後還能勝出,像徵著美國正在告別過時的政治作風。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卡西奇:「我們正在翻過美國政治中黑暗的一頁,因為今晚,光明戰勝了負面選戰中的黑暗。」

在新州孤注一擲的傑布‧布希,最後獲得第四名,也讓他的參選之路能延續下去。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傑布‧布希:「儘管真人秀明星(川普)表現良好,但你們看起來已改變了這場選戰,為此我表示感激。」

而在上週六電視辯論會表現不佳的魯比奧,得票率也黯然下滑,只有10.5%。

民主黨方面,與先前的民調結果相當接近,由桑德斯以60%的得票率,大勝希拉里。

民主黨 新罕布希爾州初選結果
桑德斯 60%
希拉里 38.3%

民主黨參選人桑德斯:「謝謝你們,新罕布希爾州。」

新州初選落幕,兩黨的贏家與民調預測完全一致。所有參選人,也馬不停蹄地轉往南卡羅來納州,為下一場初選做最後衝刺。

新唐人記者唐浩、喬安綜合報導

新罕布什爾初選 透露哪些重要訊息?

這次的新州初選,川普和桑德斯、都不屬於兩黨建制派參選人,最後卻都以相當大的領先幅度勝出,這其中透露了甚麼信息?來看記者李大宇的分析報導。

李大宇:好的。

1. 美國民眾對華府建制派反感

這次的新州初選,兩黨的贏家都不是黨內建制派的成員,川普不但大膽抨擊華盛頓政客,也經常有語出驚人的發言,與傳統政治人物的作風完全不同。桑德斯則更是在選前,才臨時加入民主黨。

因此,媒體分析認為,川普與桑德斯的勝選,代表著美國選民對華盛頓政治圈有所不滿,希望能做出改革,跳脫陳腐的政治運作習氣。

2. 卡西奇竄升第二名 演出大黑馬

其次,最引人矚目的人,無非是俄亥俄州州長卡西奇了。他獲得將近16%的選票,高居第二名,跌破許多專家眼鏡。

不過,他的成績並非憑空得來,他花了幾個月時間走訪新罕布希爾州的上百個市政廳,終於換得選民的大力支持。不過,也有人擔憂,他的「苦行僧」策略,對於接下來面積更大的州,該怎麼辦?

3. 傾盡家族之力 傑布浮出水面

此外,傑布‧布什拿下了11%的選票,也堪稱這次初選的小贏家。不過,布什家族傾盡了全家之力,砸下3610萬美元的廣告費來經營新州,終於換來第四名的成績,讓媒體認為表現馬馬虎虎,但也為自己贏來繼續參選的基礎。

4. 電視辯論失利 魯比奧聲勢大跌

最後,此前被普遍看好能夠代表黨內建制派來挑戰川普和克魯茲的魯比奧,卻在新州初選幾乎大敗,只獲得10%的選票,勉強排上第五名。魯比奧也坦承,上週六電視辯論的表現不佳,確實影響了他的得票率,而他也強調,將不會重蹈覆轍。

魯比奧的失利,也再次驗證了電視辯論對於參選人的巨大影響力。主播

「選舉」與「選拔」 美中體制一字之差?

美國是歷史悠久的民主國家,被認為是全球的民主典範,而中共雖然自稱民主,但實際上卻是極權專政。接下來,讓我們帶您來了解,美國民主與中共假民主有哪些差異。

美國大選,第一步「初選」,先由兩大黨先選出提名人。

第二步全國普選,則由兩大黨候選人,與第三黨派及其他獨立人士進行最終對決。11月初,各州選民一人一票選舉後,該州的選舉團,會按照選民意願、再進行投票。全美共有538張選舉人票,按人口多少,分配給各州。贏得超過270張,就當選為總統。

夏明:「反對黨必須要用最優秀的人才,提出他的政治建議,才能在競選中戰勝執政黨。它是兩黨政權『飄移』,它不是顛覆,頂端變化很大,基礎變化很小。通過微調使社會治理變得更有效。」

而中共黨魁如何產生,至今都是機密。

根據已披露的信息,每年夏季,中共大佬會在北戴河會面,以避暑的名義,激烈爭奪人事安排。內定結果,交給黨內委員會通過。

如果涉及行政職務,還要由交給人大表決,但人大代表也不是民眾直選。在縣鄉級以上,就全部由中共官方操控。

夏明:「二戰以後,全世界只有四個國家,是從來沒有進行過直接選舉,中國是其中一個。他不是靠選舉,他是靠選拔,他不是老百姓選舉,也不需要對老百姓負責,吸納的往往是職業的野心家。」

中共官媒質疑美國大選燒錢,2012年,美國總統選舉花費60億美元,預計今年還會更多。

但這筆資金並不來自國庫,而是候選人向選民或財團募捐。

夏明:「任何一筆錢捐了都會公開,以後媒體或者司法機構都會來監控,未來(候選人)他們當選以後是不是因為這些人捐款,影響了他們的決策。金錢還不可能對權力進行完全壟斷。」

中共宣稱,自己的選舉制度快捷而省錢。不過2012年,中共換屆的18大會議,由國庫支出的政治宣傳,花費難以統計,另外僅北京就投入140萬名安保人員維穩,開支都不受公眾監督。

夏明:「它把所有資源都收納在它龐大的體系中,打壓所有反對派力量,但這樣的做法永遠不可能是可持續性的,最終它會崩盤。」

如果把美國大選經費,分攤到所有美國人頭上,平均每人省下一杯咖啡,就可以完成一次大選。

但是中共體制下,沒有選舉,但買官賣官的灰色開銷不小;上臺後的官員,貪腐金額龐大;再加上維穩、打壓人權等黑色開銷。到底哪種制度,才最能減輕百姓負擔的社會成本?引人深思。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2月10日每日新鮮數

136

經濟學人民主指數
全球167國家中
中國排名136
屬於「威權政體」

資料來源:經濟學人智庫EIU

寨卡病毒與嬰兒小頭症 美證實有關連

寨卡病毒持續在全球各地擴散,而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週三也證實,寨卡病毒確實會導致嬰兒小頭症,並警告未來美國境內的案例,將持續增加。

美國CDC在兩名罹患小頭症的巴西嬰兒體內,發現了寨卡病毒,這是證明寨卡病毒導致嬰兒出生缺陷的最有力證據。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主任弗里登:「我們會在來訪美國的旅客中看到更多病例,其中有些病例是孕婦,這就是為甚麼我們發出旅行通告,如果你懷孕了,不要出國旅行。」

CDC也警告,在波多黎各和其他美國地區,寨卡病例還會顯著增加。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出差南美返國發病 寨卡入侵中國

週三,中共當局公布,中國出現第一個罹患寨卡病毒的案例,病患很可能在南美洲的委內瑞拉感染了寨卡病毒。

通報說,這名感染寨卡病毒的男子34歲,來自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在廣東東莞市工作。

他一月末在委內瑞拉出現發熱、頭暈等症狀,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2月2號途經香港、深圳,返回大陸,之後到贛縣醫院隔離治療。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該男子只是在香港過境,而寨卡病毒必須通過血液或性接觸才有可能人傳人,因此傳播風險較低。不過,他強調,港府正在密切關注情況發展。

世界衛生組織2月1日宣佈寨卡病毒疫情是全球緊急公共衛生事件。孕婦感染病毒,可能導致出生嬰兒罹患小頭症。

朝鮮發射火箭 日韓同步譴責反制

朝鮮在星期天宣佈,成功發射了地球觀測衛星。而國際社會則懷疑,朝鮮實際上是違反聯合國禁令,發射遠程火箭或導彈。為此,日本與韓國採取外交與經濟手段,作為回應。

日本宣佈對朝鮮進行制裁,原則上禁止日本向朝鮮匯款。

韓國國會也通過決議,譴責朝鮮發射火箭,並呼籲朝鮮停止進行任何挑釁行為。

同時,由雙方共同經營的開城工業園區,韓國也宣佈暫停運營。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台南地震近百人仍失聯 家屬盼奇蹟

臺南地震已經邁入第五天,雖然已經啟動大鋼牙開咬,加速救援,每個大鋼牙也都搭配一個搜救人員待命,一有生命跡象就展開搜救,不過,幾天下來難熬的漫長等待,也讓許多家屬情緒逼近臨界點。

地震進入第110個小時,B棟12樓失聯民眾陳冠宇,及他爸爸仍舊生死未卜,家屬忍不住情緒激動,下跪求助。

失聯民眾陳冠宇家屬:「我的冠宇在哪裏?不要這樣,先坐著好不好。」

失聯民眾陳冠宇好友高先生:「是埋在下面的,所以沒有辦法下去,我們得到的答案,我們一直拜託一直拜託,可是就是沒甚麼進展這樣。一直這樣跑其實說真的還滿灰心的,因為我們可以等,可是冠宇他沒有辦法等。」

拿著親人照片聲聲喚,儘管搜救人員日以繼夜搶救,卻還有90多人沒找到,有親友按耐不住,闖封鎖線質疑。

A棟失聯民眾親友:「那個(壓著)讓怪手上去。人家那個A棟壓在底下,我同學壓在那邊壓了幾天了,從發生開始到現在。」

臺南市長賴清德隨即在臉書澄清,絕對不允許大鋼牙站到建築物上方。卻有心急如焚的家屬誤信傳言,半路攔截賴情德。

失聯民眾家屬VS.臺南市長賴清德:「32處的生命跡象,我們等了一整夜。沒有那是一個錯誤的訊息。所以我就說如果有錯誤的訊息為甚麼不能派一個人。那個我們都有澄清了。」

儘管救援進度緩慢,仍有家屬等待奇蹟出現,F棟14樓9日回傳敲牆聲,影像探測到男性生命跡象,懷疑就是15歲的連彥翔。

失聯民眾連彥翔媽媽:「是不確定啦,不過還是抱著一線希望。(叫甚麼?)連彥翔(現在不放棄任何希望?)對,不放棄,不會放棄,就算是5天、6天,我都不放棄。」

小兒子已不幸罹難,家屬抱著一線希望,只希望儘快看到親愛的家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瀋唯同、葉哲維台灣台南綜合報導

網傳賴清德除夕開溜?立委作證駁斥

臺南市長賴清德被網友烏龍爆料,除夕夜當晚跑回家吃年夜飯,不過立委王定宇出示照片,說年夜飯兩個人是在救災指揮中心一起吃飯。

網友爆料臺南市長賴清德除夕夜當晚,撇下救災人員跑回家吃年夜飯,賴清德,平淡回應。

臺南市長賴清德:「沒有,除夕年夜飯我跟王定宇委員我們兩個吃滷麵,各人各吃一碗滷麵。我沒有回去睡覺,也沒有回去吃年夜飯,(都沒有回家)過年期間我有回去換鞋子。」

立委王定宇出示除夕當晚,兩人在指揮中心吃麵的照片,對於網友烏龍爆料,王定宇說,只能祈禱原諒惡意爆料的網友。

立委王定宇:「在年夜飯的時候,我們從事情發生一直在這裡,到了11點多快過半夜的時間,有人端來兩碗滷麵我們兩就坐在那邊吃,市長抬頭起來跟我講說,定宇啊,我們兩個好像一起在圍爐,現在是除夕夜要過了,所以那個時間點是我跟他,坐在指揮中心接近12點,一人吃了一碗滷麵。」

賴清德前線指揮救災,不時要向大批媒體說明搶救工作,焦急的家屬一看見賴清德,更是情緒崩潰希望快點找到瓦礫堆中的受困親友。賴清德還被媒體補抓到鞋底開口笑的畫面。包括馬總統、行政院長張善政以及網友都希望賴清德找時間休息喘口氣。

臺南市長賴清德:「我的休息不應該成為新聞,或是各位報導的重點,其實社會應該會更關心困在裡面的民眾。」

畢竟大批搜救人員正在不眠不休搶救,90多位市民更是生死未卜,賴清德希望外界不要再關注他個人的情況,把焦點放在全力救災。

新唐人亞太電視彭聖牆台灣台南報導

2月10日全球看中國

1. 英國《衛報》
香港人真的是為了魚蛋攤販而騷亂嗎?

香港旺角的衝突事件,雖然有人稱之為「魚蛋運動」,但其實這起事件反映出香港民眾對西方民主自由的渴望,特別是年輕人﹔同時也反映了民眾對香港政府與中共專政的長期不滿。

2. 美國海軍學院新聞網
大西洋委員會:中共尚無能力侵略台灣

華府智庫「大西洋委員會」指出,目前中共軍隊可能還沒有足夠的能力來攻擊台灣,特別是中共軍隊已經長期缺乏實戰經驗,同時,共軍在科技、後勤、訓練與組織動員的能力,也都存在著嚴重缺失。

3. 英國《金融時報》
中國一月資金外流 逾1100億美元

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指出,中國1月份的資金外流規模高達1130億美元,不但造成中國的外匯儲備大幅下降,創下近四年來新低,同時也造成中國股市、匯市的持續震盪。

4. 自由亞洲電臺
農民工陸續返城 火車飯高價拒售泡麵再引反彈

新年假期即將收假,大批農民工也開始陸續搭車返回城裡。不過,民眾反映高鐵上只賣高價盒飯,拒絕賣便宜的泡麵,有「劫貧濟富」的嫌疑,也反映鐵路公司唯利是圖的老大心態。

紐約醫師:神韻是神給中國人的安排

神韻國際藝術團日前在紐約上州羅切斯特演出,讓當地觀眾驚喜感動。有醫師表示,自己環遊世界各地,從來沒有看過比神韻更好的演出。

自然療法醫生Scott Stansfield:「我到過全世界50個國家,就沒有見過比神韻更好的演出,哪裡也沒有。不管票價是多少,演出的價值超過票價不知多少倍。而且無論小孩還是大人,今天我帶著家裡快90歲的親戚來看,無論什麼年紀都會覺得這是最好的。樂團令人驚嘆,西方樂器與東方樂器的結合非常壯觀。編舞和演員都不可思議的棒。這樣的體驗,你就是看多少書,我看了視頻看了書,什麼也比不上看神韻現場。」

他認為神韻在把中國的文化遺產傳承下去,所呈現的是造就中國的才智和中國人的心。

自然療法醫生Scott Stansfield:「看看如此美好的中國文化,中國有那麼多人被剝奪了這個文化,真是令人悲哀 ,是悲劇。美國的歷史也就是200多年,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這怎麼複製,無法複製。失去這樣的文化是中國最大的損失。而神韻能在美國傳播,這是神為中國人的安排。希望未來神韻能夠在中國公開演出。否則,失去這樣的文化真是悲哀。」

新唐人記者蘭青、佩金紐約州羅切斯特報導

2月10日財經速瞄

1. 美聯儲暗示 基準利率短期不變

美聯儲主席耶倫週三表示,雖然全球經濟不佳,但美國經濟相對穩定,暫時不會考慮調整基準利率。儘管歐洲、日本相繼推出「負利率」來刺激經濟,但耶倫表示「負利率」政策在美國可能並不合法,可能不會跟進。

2. 擔憂高田氣囊 戴姆勒大眾急召車輛

高田公司生產的瑕疵氣囊,再度引發另一波汽車召回潮。戴姆勒公司宣佈,召回70.5萬部奔馳汽車,以及13.6萬部戴姆勒商務車。大眾汽車也宣佈,在美國市場召回68萬部汽車,更換新的安全氣囊。

3. 拓展歐洲市場 朝日擬購三大啤酒品牌

日本朝日啤酒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市場傳出朝日已經向南非米勒釀酒公司(SABMiller)提議,買下三大歐洲啤酒品牌,包括明太(Meantime)、葛蘭斯(Grolsch)以及沛羅尼(Peroni),出價高達28.7億美元。

4. 應戰Netflix YouTube推原創電影

全球最大的視頻網站YouTube,週三推出三部原創電影視頻,只提供付費用戶收看,正式加入網絡電影的戰局。由於Netflix、亞馬遜以及Hulu等網站相繼推出原創電影或電視劇,也迫使YouTube不得不加入跟進應戰。

2月10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5713.19 跌372.05
上海綜合 休市
台灣加權 休市
香港恆生 休市
印度BSE 23758.90 跌262.08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017.29 漲137.89
英國FTSE 5672.30 漲40.11
道瓊斯 15914.74 跌99.64
標普500 1851.86 跌0.35
納斯達克 4283.59 漲14.83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4097 跌
美元:日圓 113.405 跌
美元:人民幣 6.5743 漲
歐元:美元 1.1286 跌
英鎊:美元 1.4529 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