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紀炒房令房價火上澆油 加卑詩省府啟動獨立調查

【新唐人2016年02月10訊】卑詩省主流媒體近年來持續爆料,稱大温哥华地区的地產經紀轉手倒賣,反復賺取傭金,令溫哥華房價飆漲;過程中無需支付資金收益稅與物業轉讓稅;為洗黑錢推波助瀾等。

公眾輿論的持續壓力,迫使卑詩省府週二(2月9日)公布施政報告,啟動獨立機構進行調查,以撫慰民心。

經紀反復賺傭金

據《環球郵報》報導,地產經紀哈森(Khalid Hasan)舉了一個最近的例子,兩名投資者花250萬從原始屋主手中買了一棟排屋,然後轉手以300萬倒賣給外國賣家,轉手間淨賺50萬。

這種轉讓交易地產經紀直接操盤的話,則更得心應手,例如,從原始賣家手中取得授權後,找到第一個中介人,願出2百萬,經紀入手2.5萬元傭金;然後經紀如果再能找到第二個中介人,願以230萬接手的話,經紀便可再入手2.5萬傭金。

幾經轉手倒賣後,最終買家可能會付出遠遠超過原始賣家期望的高昂價格,購入這棟房屋,因此往往轉手交易的最終買家都是對房市不甚了解的海外投資客。

房屋賣方與買方都沒有真正受益,因為中間環節太多,中介們卻從而中飽私囊。行內人士因此擔憂如此扭曲的房市,讓人不再信任房地產經紀,也擔心房市泡沫能夠維持多久。

最大的問題是,這種轉手倒賣並沒有違反法律,也不需要支付土地轉讓稅與資本收益稅(capital gain tax),因為技術上房屋還沒有完成易手。

倒賣方式形形色色

《環球郵報》曾調查2000多個公開的房屋記錄,發現溫西近年來買賣的250個房屋,全部是價值超200多萬元,其買賣方姓名與地產經紀相同的比率為11%。報導認為這還是一個保守數據。

列治文近年來新建的近1,600個獨立屋中,14%也是疑為地產經紀人所購買,甚至擁有多個房屋,好像是等待時機從中盈利。

據《環球郵報》報導,一些經紀公司甚至提供必須的支持,鼓勵經紀人購買房屋再轉手倒賣,認為此舉是「賺大錢的好辦法」,然後公司與經紀人平分傭金。其中就有擁有4百多個經紀人的New Coast Realty公司。

在卑詩省,一樁房屋買賣交易完成,買賣雙方地產經紀的傭金均約為房價前10萬的3.25%,再加上剩餘房價的1.15%。

省府被迫啟動獨立調查

卑詩省NDP房屋評論員尹大衛(David Eby)星期一(2月8日)批評說,「溫市房屋不再滿足人們的基本需求,而成為投機商的一個籌碼。」而省府對此不聞不問,也因此損失上百萬元的稅務收入。

尹大衛稱,他還看到經紀幫助客戶隱瞞其外國購房者的身份,在反洗錢的表格上,填寫經紀人的地址,而隻字不提投資者住址。

面對媒體與反對黨的批評,卑詩省府2月8日宣布,省地產督察(Superintendent of Real Estate)羅渣詩女士(Carolyn Rogers)將與一獨立顧問組合作,共同調查正在大溫哥華房市發生的轉手倒賣現象。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編: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