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維冠早已是危樓?! 土木技師提多項隱憂

【新唐人2016年02月10日訊】好,就在維冠負責人遭到收押禁見之際,維冠金龍大樓的結構問題,也再次成為焦點,到底有沒有貪贓枉法、偷工減料?今天我們訪問現場土木技師,發現維冠大樓,竟潛藏兩大結構隱憂,包括水泥強度不足,還有連接鋼筋的續接器,強度沒有達到標準。

土木技師張錦峯:「這一根上面的那個,整個,這個就是續接器。」

資深土木技師的張錦峯,在維冠現場,看了驚呼連連,因為用來串連鋼筋與鋼筋之間強度的「鋼筋續接器」,竟然出現整個鋼筋連根拔起的情況,讓土木技師大呼不可思議,因為依照實務,續接器可能斷裂,卻很少是鋼筋從中連根拔起,懷疑維冠當初施工品質有問題。

土木技師張錦峯:「續接器如果在同一個緞面上的話,混凝土的體積就會變得很小,很小以後,就會變成說這是一個脆弱的面。那混凝土先脆掉以後,就是失敗它就碰一下就下來。」

續接器排列位置呈現水平一直線,讓維冠大樓在突發外力下,一口氣就像脆弱的豆腐一般,急速崩解,不只讓住戶來不及逃生,也讓救援困難重重。現場坐鎮的臺南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鄭明昌,也提出質疑。

臺南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鄭明昌:「明顯的一個發現,就是混凝土的強度,這一部分我們是有質疑的,因為從它的顆粒來看,它的顆粒都偏細,比較細,這當然也會影響它的強度」

重回事發當時,在維冠大樓倒榻一瞬間,一樓柱子瞬間斷折傾倒,土木技師也懷疑,柱子長度過長,中間沒有任何加固支撐,加上維冠高達16層樓建 築,卻僅僅只有下挖地下室到一層,也呈現「頭重腳輕」。主要支撐樑柱的箍筋,彎取角度也只有90度,未達135度,導致結構乘載力不足,都是倒榻元兇之一。

臺南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鄭明昌:「通常一個瑕疵,恐怕不會造成全面性的毀損。這個我們都必須要再進一步釐清。」

言下之意,維冠離譜的還不只這些,不過畢竟歷經將近20年,加上當時台灣建築尚未歷經921災情影響,結構規範並不嚴謹,專家表示雖然有問題,卻也無法下定論,是否究竟維冠有沒有偷工減料?一切都還需要經過縝密分析,才能蓋棺定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彭正乾、沈唯同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