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胡錦濤布局 常委職務將是胡春華最佳獎勵

【新唐人2016年0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隨著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網上給民眾拜年的文字被關注,其未來的政治仕途再成外界熱議焦點。有分析稱,胡春華目前的職務是胡錦濤退位前佈局的一部分,未來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將是對胡春華的最佳獎勵。

2月9日,海外中文媒體刊登署名文章,結合中國新年前,胡春華與中共廣東省長朱小丹在網上的拜年信,分析未來胡春華的政治前途。

2月1日,大陸多家媒體紛紛刊登了胡春華和朱小丹聯合向網民賀新年的賀信。賀信共600餘字,但兩次提到了習近平的講話,並都是在段落之首;而且致信的對象是「廣大的網民」。

觀察發現,在賀信第2段落的首句,胡春華稱,「2015年,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的系列重要講話」;第4段落的首句,胡春華稱,2016年一定會繼續努力,以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

有評論認為,胡春華的賀信內容突出了習近平講話的地位,這即體現了胡春華敏銳的政治嗅覺,也印證了外界對習近平是中共現在的領導核心這一論斷。

自中共天津市委代理書記、習近平的浙江舊部黃興國1月8日在市委常委會議上喊出維護習「這個核心」後,中共官場隨後也紛紛喊出「習核心」,包括四川、安徽、廣西、黑龍江、湖北、湖南等10多中共省委書記。

地方官員不斷表態的同時,主政地方的部分政治局委員只是提及「核心意識」等,並沒有直接喊出「習核心」。有分析認為,這是因為政治局目前還未正式有「習核心」這一提法,政治局委員或不能逾越規矩。但作為政治局委員的胡春華在公開信中卻「暗藏習核心」。

胡錦濤佈局胡春華緊跟習近平

中共十八大後,胡春華在2012年12月18日被任命為中共廣東省委書記,作為中共中央政治局最年輕的成員,外界評論說胡春華的潛力無窮。

早前港媒披露,胡錦濤在交班之前,向習近平交代,務必要妥善安排胡春華。據說,胡錦濤向習近平表示,人事問題你盡可以有自己的安排和布局,但胡春華是可以挑重擔的人才,一定要重用。因此,胡春華被認為是胡錦濤的「託孤」人選。

胡錦濤十八大後「裸退」,將黨政軍實權無保留一步到位交給習近平,外界認為胡錦濤此舉意味與習近平形成政治同盟,目的是共同對付退而不休「老人干政」的江澤民。

習近平喊出「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口號之後,外界觀察發現,胡春華主政的廣東跟風最緊。據統計,2014年和2015年,廣東打掉的老虎和蒼蠅總數,都位列地方官場之首。因此,有港媒將胡春華比喻為「拍蠅能手」。

胡春華1983年從北京大學畢業後,自願前往西藏。1988年,胡錦濤擔任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時,兩人相遇。胡春華花了20多年的時間在西藏自治區工作,甚至學會一口流利的藏語,直到2005年當上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

1992年時,胡錦濤回到北京,成為最年輕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有分析稱,胡錦濤之所以青睞胡春華,是因為胡春華在西藏的表現。被稱作「小胡」的胡春華,具有改革者形象,甚至有人認為其政治閱歷根本就是胡錦濤翻版。

授予胡春華廣東職位被認為顯然是胡錦濤卸任前的安排。胡春華主政廣東,被認為是其擦亮「改革」招牌的絕佳契機,這為其仕途留下很大的發揮空間。

胡春華剛好小習近平10歲,2022年才59歲,正是恰如其分的接班年齡。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已進入強力推進階段,外界關注的下一個焦點是習近平的接班人問題。

來自北京的時政觀察學者稱,按中共選拔與培養接班人的規矩,二十大的新總書記人選應該在十九大時確定,從而進入政治局常委和軍委,擔任國家副主席,全面參與黨政軍和國務活動,以積累經驗,方便接班。胡春華如果能夠入常,無疑得益於胡錦濤的佈局,等於給胡春華事先安排了最佳獎勵。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