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鄧小平要朱鎔基不用怕「向江澤民吹吹風」

【新唐人2016年0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近日,陸媒披露一件陳年往事,時任上海市長的朱鎔基對上海浦東的開發,由於種種原因一直不敢跟中央提,只能跟在上海過年的鄧小平說,卻得到了鄧的大力支持。從中反應出鄧對當時的上海一把手江澤民的不滿。

2月9日,陸媒報導稱,1990年,前中共總書記鄧小平在上海過年,時任上海市長朱鎔基在大年初一給鄧拜年。

當時,2人的話題很快落到了上海浦東的開發建設上。朱鎔基認為,上海目前的選擇只有一個,就是搞經濟特區。但此前,由於種種原因上海一直不敢跟中央提。這一次,朱鎔基也是委婉地跟鄧小平說,浦東開發建設的報告不理想,不敢報。鄧小平鼓勵朱鎔基說,不用怕,報嘛。

新年過完後,朱鎔基曾再一次向鄧小平表達自已對上海浦東開發的看法。鄧表示支持,建議朱鎔基膽子要大一點。鄧還說,可向江澤民吹吹風。當時,江澤民已任中共總書記。

1990年2月17日,鄧小平回到北京後,對上海浦東的開發公開表示支持和贊同。然而,時任上海市長的朱鎔基為何一直不敢跟中央提呢?事必有因。

江澤民對朱的壓制和排擠

據《江澤民其人》一書披露,江澤民因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爬上高位後,開始有點飄飄然。大大低估了鄧的政治能量,所以江上臺後講過一句與鄧小平頂著幹的「名言」:「讓私營企業家和個體戶傾家蕩產」。江還想出了一個應對的方法:「把一切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

鄧小平聽聞後,開始後悔不該輕率聽信陳雲、李先念的話讓江澤民當總書記。1990年春天,鄧在上海多次召見朱鎔基,並對朱鎔基進行考查,覺得朱是中共高層少有的懂經濟的人才,而且有魄力,具有實幹精神,不是江澤民那樣耍花架子的人。

當時,江在上海的耳目及時把鄧小平的動態報告給江澤民,此時,江的妒忌心又翻騰了起來。

文章認為,江的妒嫉源於江的無德無能,而又怕任何有才能者威脅到自己的權位。雖然表面上江大權在握,但自從他爬上高位,黨內外許多人士都不看好這個投機鑽營者,並估計江只是個過渡性的人物。

這對處在高位上的江雖然洋洋自得,但其內心感到還未鞏固。如論資歷、才幹、人脈,卻遠居人後。因此,對於權力的偏執使得江形成了強烈的妒忌心,將一切才幹、資歷、人脈等勝過自己的人都視為潛在的威脅。

然而,朱鎔基由於得到了鄧小平的支持,上海浦東開發建設的報告很快得到了當局的批覆。

1991年2月,鄧小平再次去上海過新年。這一次,鄧小平在上海告訴了朱鎔基,想要調他到國務院工作,並委託楊尚昆安排此事。

1991年4月12日,鄧小平力排眾議,正式任命朱鎔基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由於鄧對朱的誇獎和支持,讓鼠肚雞腸的江澤民既驚慌又忌妒。

此後,江澤民還經常讓親信蒐羅材料,不管是不是朱鎔基的責任,反正逮著機會就壓制、排擠和打擊,讓朱受了許多冤枉氣。

相關視頻 媒體工作者訴江 盼江澤民受正義審判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