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2月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2月10日訊】【全球新聞】2月9日完整版

提要
新罕布希爾初選登場開票結果今晚揭曉
香港旺角爆發嚴重警民衝突50多人被逮捕
德國發生列車對撞事故上百人死傷
神韻再度蒞臨巴爾的摩演出市議員頒獎褒揚

新罕布希爾州初選 川普桑德斯領跑

上午七點,新罕布希爾州民眾陸續走進投票所,為今天的初選拉開序幕。

今天的初選,不但是川普與桑德斯扳回一城的機會,也是其他民調落後的參選人向支持者展現實力的關鍵時機,因此引發全美矚目。

根據CNN民調,共和黨內目前仍由川普領先,支持度達31%,魯比奧依然排名第二,第三名克魯茲。而卡西奇的支持度,也增加到兩位數。

共和黨新罕布希爾選情

川普31%
魯比奧17%
克魯茲14%
卡西奇10%

資料來源:CNN/WMUR

魯比奧一早前往投票所,呼籲選民踴躍投票。

目前選情低迷的傑布‧布希,也抓緊時間,向選民推銷自己。

為甚麼選民今天應該投票給你?

共和黨參選人傑布‧布希:「因為我被證實是有能力的領袖,有豐厚的政績成就。」

新澤西州長克里斯蒂,也希望能在今天的初選有所表現,甚至爭取第二名的位置。

新澤西州長克里斯蒂:「得票率拿下第二名,會對我幫助很大。」

民主黨的桑德斯也前往投票所拜訪,受到當地民眾與媒體的包圍。

民主黨參選人桑德斯:「平常我喜歡安靜的散步,但今天顯然不能。」

民主黨的選情方面,目前依然是桑德斯領先希拉里,領先幅度高達26%。

民主黨新罕布希爾選情

桑德斯61%
希拉里35%

資料來源:CNN/WMUR

新州初選熱鬧登場,兩黨參選人短兵相接。究竟誰能最後勝出?今晚就將揭曉。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兵家必爭 新罕布希爾初選為何重要?

新罕布希爾州的初選,是全美第一場以「直接投票」方式進行的選舉,也被認為是觀察選情的重要風向標。這場初選為何格外重要呢?來看記者李大宇的分析報導。

與愛荷華州一樣,新罕布希爾州初選的重要也是體現在,它舉行的時間比較早,是全美第二場初選,也是「直接投票」方式的第一場初選。

與愛荷華州複雜的「黨團會議」不同,「直接投票」形式很簡單,選民去投票站直接投票給自己支持的參選人,不需要經過複雜的程序。

「新罕布希爾州的州務卿 (Bill Gardner) 此前表示,全州約有55萬登記選民會參與投票,是歷史新高。」

這對川普和桑德斯可能是個好消息。因為有政治分析家說,選民增加可能意味著有更多年輕選民出來投票,他們大多支持川普或桑德斯。

「另外,新州的初選主要由兩種選民來投票,一種是黨派選民,就是你登記是哪個黨的選民,你就得給哪個黨投票﹔另一種是無黨派選民,這一類的你投哪個黨都行。」

從1952年開始,新州的初選就成為總統選戰的必爭之地,它跟愛荷華初選一樣,重點在於參選人「輸不起」。因為參選人如果沒嬴或者輸得很慘,可能會失去金主的贊助和公眾的關注度,可能就得提前退出選戰。傑布布希和克里斯蒂現在就面臨這樣的考驗。

這次初選,被很多西方媒體認為是「第二名」的爭奪戰,因為民調上川普和桑德斯都以絕對優勢領先。共和黨方面,贏得愛荷華初選的克魯茲最有希望拿下第二名,甚至跟川普一爭高下。而此前在辯論會上表現失常的「黑馬」魯比奧變數最大,不知道能不能繼續保持他的上升優勢。

民主黨方面,希拉里雖然曾經在2008年贏得新州初選,但這次在民調上落後對手太多。最後花落誰家,我們拭目以待。

今天的新州初選,預計在美東時間晚9點左右就會公布結果。

2月9日每日新鮮數

3

新罕布希爾州初選
勝選並成為總統者
史上僅有3人
卡特 里根 老布希

資料來源:NPR

前紐約市長彭博:正考慮是否參選

星期一,紐約市前市長彭博首度公開證實傳聞,稱正在考慮參加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分析指出,彭博如果參選可能會對選情產生巨大影響。

前紐約市長彭博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他確實正在考慮是否參選。

彭博對目前兩黨的選情,表達強烈不滿。

「我覺得(參選人們)的論述和討論檔次都相當平庸,簡直是在冒犯選民、侮辱選民。」

至於何時宣佈答案?彭博表示,他還在觀察參選人的言論,以及初選的結果,稍後再做決定。

香港旺角警民衝突 警方一度鳴槍

2月9號大年初二凌晨,香港旺角街頭爆發了嚴重警民衝突,當地警方在清理無照街頭攤販時,遭到示威者抵制,警方一度以胡椒噴霧和警棍來驅散民眾,示威者則向警察投擲石塊進行還擊。

這場衝突,發生在香港最繁華的旺角鬧區。

大年初一晚間,警方在街頭取締無照攤販,與民眾發生衝突,大批示威者並向警方投擲石塊、酒瓶,衝突愈演愈烈。

初二凌晨1點40分左右,警方向示威者發出最後通牒,隨後雙方爆發激烈衝突。

警察揮舞紅旗,以胡椒噴霧和警棍驅散示威者,示威者也向警方投擲石塊、磚塊還擊,佔據彌敦道,並在旺角街頭點燃火堆。

警方一度對空鳴槍,不但沒有嚇退示威者,雙方肢體衝突也更加激烈。

在混亂中,至少有4名記者在現場遭到攻擊而受傷。

衝突在天亮後逐漸平息,香港警方稍晚發佈聲明稱,逮捕了54人,並且至少有90名警察受傷。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大年初一警民激烈衝突 旺角事件疑雲重重

這次的暴力衝突,是近年來香港最激烈的警民對峙事件。有民主人士認為,這是香港民眾不滿中共長期破壞一國兩制所引發﹔也有人質疑,幕後有人利用民間衝突,激化事態,達到某種政治目的。來看記者林瀾的分析報導

香港本土派團體,抗議警方驅趕無牌照的小吃攤。2月8號深夜發起集會,2月9號凌晨演變成警察與人群的暴力衝突。

這是近年來,香港最激烈的與警方對峙事件。

香港警民關係,並非向來緊張。1967、1997,是兩個分水嶺。

1967年,親中共的極左派勢力,在港英政府時期發動暴動後,英國政府隨即規定,警隊必須「政治中立」,不得與共產黨或國民黨有政治聯繫。同時打造高效公正的服務型警隊,警民關係大大改善。

但1997年以後,「政治中立」,卻成為香港警隊面臨的大問題。

2003年,50萬港人上街,反對中共23條立法。中共迅速回擊,成立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由江澤民頭號心腹:中共政府副主席曾慶紅負責主管香港事務。

一份隨後披露的香港警察學院教材顯示,江的「三個代表」理論被寫入警院教材。

發展到2013年,警察「政治中立」受質疑,標誌性事件出現:青關會暴力攻擊法輪功,現場民眾質疑,港警選擇性執法。

橫河:「青關會的人對警方進行挑釁和辱罵,甚至動手推搡的時候,警察都不敢還手﹔而其他團體要是發生這樣的事情,早就抓起來了。香港警方和香港政府一定是得到了北京的通知:在青關會的活動當中,你不能幹擾它們的行動。」

2013年,香港《爭鳴》雜誌披露,曾慶紅在出席港澳協調會時曾說,香港「越亂越好辦」。

但此前港人的示威抗議,大多保持理性克制。

2014年,多家港媒披露,有香港黑社會成員,與大陸公安或港警便衣,混入香港學生爭取普選的雨傘運動,攻擊學生與警察,製造混亂。

橫河:「到現在中共的維穩思維都是一樣的,先製造矛盾、製造事端,然後去壓、去維穩,一壓以後,矛盾就更尖銳了,於是投入更多的錢去維穩。這是我們一般人想不通的,但中共就是這麼運作的。」

而曾慶紅長期主管對香港國安系統,也讓外界質疑,事件並不單純。

胡平:「(香港)問題進一步激化,如果從中共上層權力鬥爭角度而言,當然對「非主流派」更有利,他們可以用這作為挑戰主流派的手段,就說你看你搞不好,才出這麼多問題。只要當局不理會港人真普選的要求,就會激化港人不滿,也給黨內一些非主流派激化矛盾,提供了機會。」

胡平認為,暴力衝突難以獲得國際認同與支持,港人唯有堅持理性抗爭,抵制中共才有出路。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德國通勤列車對撞 上百人死傷

當地時間週二早上6點48分,正在交通尖峰時段,距離德國慕尼黑東南方37英里處的巴特艾布靈城(Bad Aibling),兩列相對行駛的火車突然在同一軌道上相撞,造成火車出軌、車廂翻覆,死傷人數超過上百人。

德國與鄰國奧地利的救難人員,紛紛趕到現場救援。

並且出動直升機,將傷患載往附近的醫院。

這起事故,造成至少10人死亡,兩列火車的司機也都在事故中喪生。

至於列車為何會發生對撞? 目前還在深入調查,但德國鐵路公司稍後表示,初步已經排除是技術問題所導致。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歐巴馬最後預算 增強網絡安全與反恐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二正式向國會提交2017年度的預算書,也是他任內最後一次提交政府預算。

這次的預算案,總支出金額估計達4萬億美元,與2016年的預算規模相當。其中最引人矚目的項目,包括五角大樓要求增加70億美元預算,用來打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以及190億美元的預算,用來提高美國政府的網絡安全。

馬英九讚許賴清德 維冠大樓建商收押

再來關心台灣地震的消息。在地震中倒塌的維冠大樓,被質疑有偷工減料的嫌疑,大樓的建商林明輝等三人已經遭到收押調查。臺南市長賴清德連日來不眠不休地參與救災,也讓總統馬英九公開向他致意。

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臺南地檢署檢察官已經針對於這個,維冠金龍大樓的這個負責的建設公司的負責人,以及相關的建築師,是否有涉及到這個不法的部分,已經在積極偵辦中。」

今天下午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除了維冠金龍大樓以外,這次地震中還有其他大樓嚴重受損或倒塌情況,請地檢署一併納入偵辦範圍,對於涉案人的財產是否採取保全措施,也請檢察官考慮採取。總統馬英九也表示,中央會全力支援臺南市長賴清德。

總統馬英九:「身為父母官必須要因應各方面的要求,比如說要不要用大鋼牙,用到甚麼程度,一定這會有一些會有衝突的看法,很難放鬆,所以我們特別要向他致意。」

馬英九以他17年前處理的921東星大樓事件為例,表示完全能體會賴清德處理臺南震災的感受,國內外的救災史上,超過72小時仍生還的案例不少,不能放棄救援希望。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則是出席感恩彌撒,為災民祈福。

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勞苦功高的賴清德市長,以及我們行政院院長,大家都團結在一起,我們可以看得到,當人民團結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可以發揮無數的愛心,跟無數的力量。」

陳建仁認為,災民不只現在需要幫助,未來在重建的時候,會需要更多的幫忙,中央和地方要團結起來,幫助受災者重新站起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史進旺、黃庭鋒台灣台北台南報導

猴年祈福 大批港人到林村擲寶碟

一年一度的許願節,黃曆新年期間在香港大埔林村舉行。大批港人到林村許願樹拋寶碟祈福,年初二還有花車展覽以及國際表演隊伍獻技,主辦單位預計新年期間共有20萬人參觀。

猴年到,除了到黃大仙、車公廟點香祈福外,香港還有一個傳統,就是到林村許願樹拋寶碟許願祈福。

記者:「許願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把寫有願望的卡片綁在橘子上,然後拋上樹。不過這個橘子只是橡膠橘子,這樣被擊中也不會很痛。來,試試我的手氣—沒成功。」

有人一丟即中,開心的歡呼起來,不過,丟不中不要緊,還可以投多幾次。如果小朋友不夠力,或不夠高,可以騎上爸爸媽媽的肩頭拋,或者由父母代勞。不少人都是第一次來,除了許願外,還是一項開心的親子活動。

記者:「丟了幾次成功?」
香港市民:「丟了兩次才成功,(有甚麼竅門)?丟高一些。」
香港市民:「沒有來過,想他們感受一下中國傳統的新年氣氛。」

那新年願望是甚麼呢?

香港小童:「身體健康,學業進步,恭喜發財。」
香港小學生:「年年考第一。」

此外,參加大年初一花車巡遊的一眾花車,初二起會在林村公開展覽。還有國際表演隊伍巡遊等,吸引大批市民和遊客到場同樂。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2月9日全球看中國

1. 美國財經網站Quartz
中國困局 歐洲債務 美國產油過剩 全球一團亂

從去年底以來,全球經濟頻頻震盪,投資者也對前景感到悲觀。主因在於中國經濟出現困局,歐洲仍深陷債務危機的陰霾,以及國際原油生產過剩、油價持續下滑,也讓市場擔憂全球經濟將相當低迷。

2.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
旺角衝突:北京緘默 官媒報導稱「暴亂」

大年初二凌晨,香港旺角發生嚴重警民衝突,但中聯辦與北京方面並未對此公開發表評論,但中共官媒新華社卻在報導中將這起事件描述成「暴亂」。許多網民強調,應該儘速釐清事件的起因和過程的真相。

3. 台灣聯合新聞網
無家可歸……「麥難民」2年增3倍

香港有許多無家可歸的遊民,聚在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裡,被稱為「麥難民」。根據統計,過去10年來,遊民增加為3倍,原因在於香港房租越來越高,加上居住環境惡劣,讓許多遊民選擇流落街頭。

4. 美國《洛杉磯時報》
扎克伯格中國新年視頻 臉書未放棄中國市場

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在中國新年前,公布一段一家三口的賀年視頻,用中文向華人觀眾拜年。分析師認為,扎克伯格並未放棄進軍中國市場,因此頻頻使用中文演說,爭取華人網民的認同。

神韻再度蒞臨巴爾的摩 市議員親赴劇場頒獎

中國新年之際,享譽全球的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再度蒞臨美國馬里蘭州最大城市巴爾的摩,將於2月9號至10號進行兩場演出。為感謝神韻的到來,巴爾的摩市議員9號上午特別向神韻藝術團和主辦方代表頒發了市議會的褒獎函。

9日上午,巴爾的摩市中心的Hippodrome劇院外,瑞雪飄飄,場內則溫暖如春。為歡迎神韻藝術團再度蒞臨演出,巴爾的摩市議會代表特別送來褒獎函,感謝神韻通過中國古典舞和音樂藝術表演,與全世界觀眾分享中華五千年文明與價值。

巴爾的摩市議員William Pete Welch:「這是一場如此美麗而內涵豐富的演出。帶來了中華五千年的歷史,文化,傳統,讓我們能夠領略其中的一部分。演出之美無與倫比,其表演也是我一直期待的。」

今年是神韻藝術團第四次在巴爾的摩演出,也是首次在有百年歷史的Hippodrome劇院表演。神韻藝術家也對這座城市印象深刻。

神韻巡迴藝術團代理團長宇鳴:「我印象中他們好像非常熱情。而且我們知道這個城市非常漂亮,所以我們每年來的時候也很開心。」

由於這次演出恰逢中國新年之際,神韻藝術家們也希望通過節目帶給觀眾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神韻巡迴藝術團代理團長宇鳴:「祝大家新年快樂,猴年吉祥!」

除了巴爾的摩市議會,多位美國聯邦眾議員、和馬里蘭州參、眾議員、以及附近地區官員,也紛紛向神韻藝術團發來褒獎和賀信。

本地主流電視臺NBC也趕來採訪了神韻藝術家。

這是新唐人華府記者站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報導

2月9日財經速瞄

1. 看衰全球經濟 紛紛拋售 歐股慘跌

歐洲股市連續6天下跌,創16個月來新低,英國股市收在5632.19點,德國股市跌到8879.40點,法國股市也跌破4000點大關。主因在於投資者對全球經濟的前景感到悲觀,造成股市強大賣壓。

2. IEA:今年原油仍過剩 油價難大漲

國際能源署(IEA)表示,今年全球原油生產過剩的情況依然難以改善,儘管油價不至於跌到每桶10美元,但短期內也難以大幅回漲。預計今年全球的原油需求量將從去年的每日160萬桶,下降為每日117萬桶。

3. 美勞動市場穩健發展 薪資可望提高

美國勞動市場穩健成長,去年12月的企業新聘人數達540萬人,同時離職人數也高達310萬人,雙雙創下9年來新高。這反映美國經濟穩定,民眾敢於辭職選擇更高薪的工作,也意味著勞動市場的薪資可望進一步提升。

4. 匯差擋不住 可口可樂獲利大增

可口可樂公司公布最新財報,去年第四季度營收為100億美元,下滑了8%,其中有1%是受到匯差因素而損失。不過淨收入卻大幅增長了61%,達12億美元。

2月9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6085.54 跌918.86
上海綜合 休市
台灣加權 休市
香港恆生 休市
印度BSE 24020.98 跌266.44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8879.40 跌99.96
英國FTSE 5632.19 跌57.17
道瓊斯 16014.38 跌12.67
標普500 1852.21 跌1.23
納斯達克 4268.76 跌14.99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4143 漲
美元:日圓 115.130 跌
美元:人民幣 6.5770 漲
歐元:美元 1.1287 漲
英鎊:美元 1.4472 漲

體驗東方文化 烏克蘭歡慶中國新年

中國新年的文化習俗已經廣傳世界各地,在東歐的烏克蘭,也舉辦一場大型的中國新年慶典,要讓當地的民眾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的樂趣。來看烏克蘭記者的報導。

迎接中國新年,基輔的街頭熱鬧非凡。

有人表演中國傳統的踩高蹺來打躬作揖,還有中國傳統的舞龍活動。

今年是猴年,當然也少不了這只可愛的猴子。

節慶協辦者Irina Nikorak :「我們決定我們應該仿照其他歐洲國家首都,將這個傳統引入我們的首都,以及利沃夫市。我們計劃在未來幾年繼續舉辦這個慶祝活動。實際上,這是文化交流,我們打算增加基輔遊客的流量。」

歐洲人打著中國的紙傘,耍著盤子,民眾感覺相當驚喜。

節日聯合舉辦者Eugene Muzhkin :「我們盡力確保這個活動與中國傳統新年的慶祝相似。不過,當然,我們的藝術團隊做了些小改動。」

有人學習中國的舞獅,還有薑餅人耍起中國功夫,模樣相當逗趣。

遊客:「今年我們決定來這裡,很棒的慶典,雖然這並不是我們的新年前夜。不過,東方文化非常有趣,我覺得能在這裡舉辦這樣的大型演出,非常酷。」

新唐人記者亞歷克西烏克蘭基輔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