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現「三猴賀新春」下次再等60年

【新唐人2016年02月08日訊】今天是猴年的大年初一,是中國傳統曆法農曆丙申年、庚申日、同時在下午3至5時申時,同時呈現罕見曆法的「三猴賀新春」現象。這一曆法現象,上次是在1920年2月20日過年,距今96年;下一次則將發生在60年後的2076年2月5日過年。

中國古代是用天干地支紀年、紀月、紀日和紀時。天干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同時也有用12生肖紀年,而且12生肖與12地支一一對應,

也就是子對鼠、丑對牛、寅對虎、卯對兔、辰對龍、巳對蛇、午對馬、未對羊、申對猴、酉對雞、戌對狗、亥對豬。從生肖這方面來說,申就是猴、猴就是申。

今年大年初一是農曆丙申年庚申日。丙申年是猴年,庚申日是猴日,申時就是猴時,也就是每天下午3至5時。

因此,農曆丙申年正月初一下午就會出現「三猴迎新春」。這個罕見曆法現象,上次出現在1920年2月20日年初一(庚申年),距今96年;下一次將發生在2076年2月5日年初一(丙申年),距今60年。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