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震已38死 百人待援 家屬激動

【新唐人2016年02月08日訊】台灣高雄市6日上午3時57分發生規模6.4地震,震央在美濃區,深度16.7公里,雲林縣草嶺最大震度達6級,高雄、屏東、台南、嘉義皆有地區最大震度達5級。地震後台南市傳出多處樓房傾斜、甚至倒塌,受災最嚴重的永康區17層樓高的維冠金龍大樓,住戶約96戶256人,但家屬陸續報案後,失聯人數大幅增加。

截至今天上午17點00分為止,災變中心統計,已有38人死(其中維冠金龍大樓內有36人)、533人受傷、89人住院、失聯122人,目前仍持續搜救中。

●維冠大樓倒塌,還有上百人待援,搜救工作持續進行,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許多受困的人可能被壓在最底部,時間拖得愈久,可能受困者的機會愈少;晚間已開始動員重機具大鋼牙協助,希望為搜救隊打出通道,進行更深入搜救。

不過,部分家屬認為黃金72小時的救援時間還沒有到,以重機具開挖可能導致更多土石掉到底下,擔心生還者的生存機會更低,激動陳情。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8日晚間表示,因應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搜救,國軍入夜後預計派遣兵力208人、各式車輛機具63輛(具),持續運用生命探測器、偵搜球、照明車等搜尋裝備,配合執行夜間搜救任務。


●今天上午維冠大樓E棟5樓,發現28歲越南籍女子陳美日及8歲女童林素琴,下午5時許,8歲女童已被救出,陳美日隨後也救出。陳美日是8歲女童林素琴的阿姨,都在今天上午被發現,兩人受困60小時以上。

救援過程中,8歲女童林素琴不斷對救難人員喊「叔叔」,讓救援志工相當興奮。林素琴被救出後,直說口好渴要喝水。隨後於下午5時30被送奇美醫院急救。

●今天下午4時許,維冠大樓B棟7樓小兄弟林俞亨與林悅濱,救難人員確定已罹難。

救難人員上午救援B棟6樓的40多歲男子李宗典時,發現有人聲,當時研判是林俞亨及林悅濱小兄弟中的1人,救難人員立刻展開救援,但下午4時許,台南市長賴清德證實,兩人都已罹難。

暫撤搜救隊遭質疑

●今天下午台南市維冠大樓搜救現場,搜救隊員持續挖掘現場,下午3時左右,突然現場無線電喊起「大家撤離!」,引發部分民間搜救隊質疑,大喊要見指揮官並激動表示,有1名女性外籍勞工和1名女童待救,「(女童)她都已經開心叫叔叔了,憑什麼叫我們撤!」。難道要放棄辛辛苦苦挖了許久的成果嗎?

台南市長賴清德隨後出面澄清表示,搜救人員在E棟5樓救援點搜救可能生還的1名女性越南籍外勞及1名小女孩,原本預計1小時可有成果,但下午回報可能還需3小時。

賴清德說,在此同時,第二救災區指揮官回報,在F棟16樓探測到生命現象,為了挖出一條路讓搜救隊員能前進到有生命現象地點,評估後,大鋼牙只要30分鐘就可在F棟16樓救援點發揮功用;E棟5樓待救人員狀況,應可再支持30分鐘,決定暫時撤出建物內部搜救隊員,以確保安全;只要大鋼牙工作完成,就會再全面進入救援,不是要放棄搜救工作。

●6日強震發生後,在台南市立殯儀館有3具遺體無人指認,身分不明,3具遺體是兩男一女,都是從維冠金龍大樓挖掘出來,其中一具,於今天下午4點左右,確認是王杰羽(18歲),由他的叔叔嬸嬸認屍確認。

●災變中心統計截至8日15點00分為止,已有38人死(其中維冠金龍大樓內有36人)、530人受傷、87人住院、失聯116人,目前仍持續搜救中。

●受困56餘小時的李宗典,被送往成大醫院急救,醫院評估其左小腿長時間遭到重壓以致組織壞死,已緊急進行截肢手術。目前意識還算清楚,生命徵象也穩定。至於右腿和右手的情況院方也會密切觀察。

●維冠塌樓有人報案指F棟13樓有一對父女房客失聯,目前待援人數新增至120人。該戶共7人失聯。

蔡英文:非常沉重的新年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上午到台南市奇美醫院探視、慰問地震傷者說,「這是一個非常沉重的新年」,災區許多人待救,團隊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堅持到最後一刻,不放棄任何希望。

蔡英文一方面為傷者加油打氣,另一方面也感謝醫護人員不眠不休努力。



●上午11時25分在E棟5樓再發現1名8歲女童,意識清醒。

受困56小時李宗典獲救

●在維冠大樓B棟6樓受困56小時的李宗典,被救難人員於今天近中午12時,順利救出,但李宗典旁的女友,疑已沒有生命跡象。

李宗典被屏東縣政府消防局搜救人員發現時,雙腿和1隻手被水泥塊壓住,動彈不得,但還能伸出另1隻手和救難人員握手並說話。

原本評估是否截肢救出李宗典,但外科醫師評估,截肢有大量出血和感染風險,放棄截肢救人,另覓方法救人。

分秒必爭,救難人員在李宗典躺著的位置,由下往上挖洞,將李宗典救出。


陸續發現生還者

●令人振奮的是,搶救李宗典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受困B棟7樓的1名生還者,能講話回應,正搶救中。此外,在E棟5樓也找到一名28歲女性外勞,意識清醒。

B棟7樓失聯的是姊妹林俞亨和林悅濱(11歲),懷疑生還者是其中1人。

●7日下午1時,在維冠大樓B棟6樓發現40多歲男子李宗典,雙腿及1隻手被水泥塊壓住,原本要截肢救出,但評估有風險,搜救人員另尋空間救人。



●今早搜救人員發現罹難者許文儒(45歲)是幫妻子曹瑋瓴(45歲)擋住樑柱,讓妻子存留一絲微弱氣息,經過24小時救援,妻子終於被搜救人員救出。而43歲才得子的許男,其年幼的2歲兒子被發現時緊緊被他抱在懷裡,已無氣息,今早9時父子2人也被挖出,成為第37、38名死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