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達:向「習核心」看齊 輿論戰上場

到目前為止,至少有10多個省市的地方諸侯高官先後表態,喊出支持「習核心」、「向習看齊」。中辦主任栗戰書也高調提「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要求中共官員與習近平「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剛剛進入2016年,就發生這樣的地方諸侯的集體行動說是偶然,可能也不是。

自從2015年「習江鬥」決戰結束後,筆者以為,2016年「習江鬥」基本上進入習陣營打掃戰場的「第5階段」。這個階段包括了習在中央權力穩固後,向省市地方全面輻射的成分。對於中共這樣的體制,這種自上而下的權力重組,有點像勢如破竹,地方上的江派勢力幾乎是毫無抵擋之力。所以,地方上集體表態的出現,實出自然。

2016年1月12日,習公開宣佈「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這等於是一種公開的表示,「習江鬥」或者叫「反腐敗鬥爭」在中央政治權力的征戰,已經接近尾聲。特別是相應的軍改宣佈、在極快的時期內軍改實際完成,這一切都不由得人再去存疑,習陣營的絕對優勢已經成為事實。

按照中共體制的慣例,中央政治權力的確立後,地方權力的重分配接踵而來。這就是大家看到的地方上集體表態的現象。

按照另一中共體制的慣例,深化「反腐敗鬥爭」的一場「輿論戰」也將隨之到來,或者已經開始。公開集體表態的媒體效應,可能就是這場「輿論戰」的開場白。

2月1日,胡錦濤的人馬、廣東省省委書記胡春華致網友的新春賀信,說得更加明確,「2015年,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的系列重要講話」「2016年,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讀懂這段話的意思,就是在思想上,要確立習的有關「反腐敗鬥爭」思想的主導地位,讓江的「悶聲大發財」的「腐敗治國」思想失去市場,成為眾矢之的。

不過,說是「輿論戰」,其實不是對等的征戰,而是一種削除和翦滅。一方高舉的是「反腐敗」和「腐敗亡黨亡國」的大棋,另一方「悶聲大發財」「當官撈錢」的旗幟在失去政治權力的保護傘後,連打起來的可能都沒有了,而且本來也上不了檯面。

當然,習陣營發起「輿論戰」,表面是深化「反腐敗鬥爭」,目的也是為了保護已經取得的政治權力,同時,用全民輿論來橫掃政治權力涉及不到的社會的方方面面。只有當江派「腐敗治國思想」成為過街鼠的地步,才是最後完全的勝利。至此,「習江鬥」在政治上的鬥爭,才會真正結束。

有趣的是,習本人一直不承認「習江鬥」是政治鬥爭,而喜歡使用「腐敗和反腐敗兩軍的鬥爭」。這一點,現在還沒有定論可見。「習江鬥」,既是一場政治鬥爭,也是一場腐敗和反腐敗的鬥爭。不過,在目前的政治語境下,習陣營大張旗鼓的提出反腐敗鬥爭,正可順應民心潮流,讓江完全處於被動挨打、無法還手的境地。這一點非常有趣。

還有,如果習真的是「反腐敗」一路到底,那將會給中國做一件大好事,因為一直「反腐敗」下去,終究可能會出現一個清涼的世界,屆時的官員一定不會貪腐也不敢貪腐,可能執政黨也不會是共產黨,或者不叫共產黨。如果相反,習的「反腐敗」只是一個奪取權力的工具,那麼,這場「習江鬥」和「反腐敗」輿論運動,將在江本人被抓,或者在十九大全面確立習本人領導地位後悄悄結束,或者不了了之。這個謎底和結局,大家可能只有拭目以待了。#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