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513期(2016-2-6)

【新唐人2016年02月07日訊】【新聞週刊】第513期(2016-2-6)

提要
猴年新年將至 世界各地慶祝活動開跑
全世界法輪功學員給創始人李洪志先生拜年錦集
寨卡病毒 世衛宣佈全球緊急狀態
初選首戰 共和黨三足鼎立 民主黨難分高下

猴年新年將至 世界各地慶祝活動開跑

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臺新聞週刊節目。猴年新年到來之際,我首先代表新聞週刊全體節目組製播人員,給觀眾朋友拜年,祝您猴年行大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世界各地的華人,這兩天都開始慶祝了,給當地帶來濃濃的傳統節日氣氛,我們帶您去看看。

2016送羊迎猴,在眾多華人聚居的馬來西亞,隨著中國新年臨近,舞獅藝術仍然是備受歡迎的慶祝方式,人們喜歡看色彩斑斕的獅子,活靈活現的表演。而馬來西亞華人認為,新年時摸到獅子的頭,來年就會行好運,所以為了保證視覺效果,製作獅子頭的過程當然要精彫細琢,工匠們的手藝可不容小覷呢。

同在亞洲的日本,深受中華文化影響,數以百計的紅燈籠,懸掛在橫濱港口鎮的中華街,像徵吉祥如意。中國商人早在1858年,在這裡定居,也讓該地區,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唐人街之一,擁有超過600家商店和200個餐廳,提供各種美食。每年來橫濱中華街觀光的遊客,達2100多萬人次。

日本遊客MEGUMI TOBAYAMA:「我覺得餐館和小吃的攤位增加不少,但是這裡的紀念品商店卻減少了。」

當地中華街常客AKISUMI YOSHIMURA:「中國就像一個老師,從遠古時代開始,帶給日本不同的文化習俗,在中華街我能夠學到歷史和文化方面的東西。」

除了亞洲地區可以感受到中國新年的氣氛,遠在英國倫敦的奇西克府花園,也裝點上中國特色造型與英國本土珍稀動物的燈飾,從兵馬俑、孫悟空,到蓮花臺和大熊貓一應俱全,也有長頸鹿、羚羊等。

遊客Maggie Howard:「如此印象深刻、令人著迷,這些燈籠真是很驚豔,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附近居民Peter Pilgrim:「哦太棒了,很奇幻,我們住在附近,一直都是白天看到它們,沒有這種奇妙的感覺,我的孫子孫女過幾天會來,他們會認為自己身在中國的迪斯尼樂園。」

在南美洲的阿根廷,民眾們也在戶外舉辦廟會,慶祝中國新年到來,豐盛的美食款待各方來客;再看看這些異國面孔,舞起獅子打起鼓,毫不遜色。而中國傳統的舞龍,也是絕對不能缺少的環節,不少遊客紛紛拍照搶新鮮,看來各國民眾,都對即將來臨的中國猴年充滿期待。

新唐人電視楚玉綜合報導

全世界法輪功學員給創始人李洪志先生拜年錦集

在猴年新年到來之際,世界各地的部分法輪功學員,舉辦了各式各樣的慶祝新年的活動,給當地的社區送上「真善忍」的美好。他們還齊聚一堂,給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拜年,恭祝李洪志師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籌資百億 能否換回敘國安寧

接下來,帶您關注歐洲難民危機。一面是西方國家,砸下百億巨資,為敘利亞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一面是日內瓦的敘利亞,和談停擺。在過去的這一週中,敘利亞的命運一波三折。五年的戰火,25萬條人命,這場「此恨綿綿無絕期」的災難,不僅讓敘利亞飽受創傷,也讓深受難民困擾的歐洲諸國,倍感苦惱。西方國家豪擲千金,或許能換回敘利亞的人道主義狀況的改善,卻難以讓膠著不下的,敘利亞政府軍和反政府組織,安心坐在談判桌的兩旁。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還從來沒有在一天之內,為一個危機籌集到過如此巨額資金。」

在倫敦召開的敘利亞出資國會議,創下單日籌資數百億美元的歷史最高記錄。全球70個與會國
今年約能提供60億美金,明年則高達110億美元。

這次會議的東道主包括英國、挪威和德國以及聯合國,他們率先亮出捐贈價碼:默克爾承諾在2018年以前提供23億歐元資金,其中2016年就將提供12億歐元。英國和挪威也承諾到2020年前增加17.6億美金和11.7億美金的捐助。(如果太長,這段不要)

這次會議的宗旨是為飽受戰爭摧殘的敘利亞和周邊地區的民眾提供人道主義援助。聯合國期望籌集77.3億元來應對敘利亞的危機,而這些受戰爭重創的地區希望能再多獲得12億的援助。

敘利亞近5年的內戰,已經奪去了超過25萬人的生命,這個數字,包括炮火下喪生的士兵和平民,愛琴海裡沉沒的逃難者,以及被飢餓奪去生命的人。

敘利亞小城馬達亞(Madaya),距離首都大馬士革僅44公里,根據「無國界醫生」統計,這裡自去年12月起,因為飢餓而死亡的人數至少達到46人。這裡被敘政府軍和黎巴嫩真主黨武裝圍困半年有餘。為阻止這裡數萬名居民離開,政府軍在城市周邊埋設了地雷。

馬達亞不是唯一一個有這樣遭遇的地方,聯合國估計,敘利亞50個地區的40萬民眾在圍城中掙扎。((Sabadani)(Fua)(Kefraja)這三個地方都是這種情況,可以用這些名字在網上搜索視頻)

德國總理默克爾:「今天我們必須強調,我們目前的反思是為了改善敘利亞的狀況,通過停火來改善。」

默克爾明確表示,大規模難民潮可以在源頭解決。湧入歐洲的難民潮已經讓歐洲各國不堪重負。不僅是難民數量眾多帶來的經濟壓力,更難以解決的是信仰和文化不同帶來的衝擊,甚至是有增無減的社會治安問題。各國忙於自保增設邊界檢查,也讓歐盟好不容易實現的申根邊界開放條約岌岌可危……很顯然,從源頭上制止難民湧入歐洲,才是解決這一系列社會問題的治本良方。然而,這些靠錢能夠解決嗎?

在這次出資會的前一天,聯合國的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Staffan de Mistura)在日內瓦宣佈,將敘利亞會談暫停至2月25日。這場會談原本旨在結束敘利亞內戰,反對派雖然應邀來到了日內瓦,但他們拒絕與阿薩德會談。

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很多像這樣的長期紛爭中都是這樣,我們認為這很正常,這樣的對話在遇到瓶頸時需要一些時間來反思,這樣才能在2月25日繼續我們的對話,這是我們的預期時間。」

與此同時,俄羅斯在敘利亞的空襲還在繼續著。俄羅斯方面表示,他們的目標是恐怖組織,西方國家卻一致譴責他們打擊的多半是反對阿薩德的武裝組織。

土耳其總理AHMET DAVUTOGLU:「(出資捐助的)這條人道主義長廊正處在這些外國戰士和俄國戰機支持的政府軍的侵略之下。」

日內瓦會議計劃持續6個月,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將分別坐在不同房間,分別與聯合國官員對話斡旋。

撰稿:曉燕
剪輯:吳慧真

寨卡病毒 世衛宣佈全球緊急狀態

繼續帶您關注寨卡病毒的情況。寨卡病毒在中南美洲迅速蔓延,美洲至少26個國家報告,有寨卡病毒疫情爆發。巴西受影響最嚴重。另外,哥倫比亞首度證實,該國已經出現3宗,感染寨卡病毒死亡病例。世界衛生組織宣佈,寨卡病毒疫情,已經成為國際緊急醫療事件。

巴西目前是拉美國家中疫情最為嚴重的國家,感染寨卡病毒的人數已經超過150萬人,新生兒小頭畸形症確診病例為404例。

2月5號,巴西證實出現一起經由輸血感染病毒的病例,相關捐血人是在染寨卡病毒後捐血。世界衛生組織(WHO)已通告各國,暫緩接受從寨卡病毒疫區返國的民眾捐血。

2月4號,寨卡在哥倫比亞第二大城麥德林首次傳出死亡案例。哥倫比亞衛生官員證實,3人感染寨卡病毒後,死於罕有的併發症。

另外,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onia)一名孕婦由哥倫比亞返國後被診斷出感染寨卡病毒,成為歐洲首個孕婦感染病例,胎兒狀況還不清楚。

這位孕婦懷孕已超過3個月,目前由醫療部門監控。目前西班牙共發現7個病例,愛爾蘭也發現2例,全部都是在海外感染。專家此前警告,寨卡病毒可能會在今年夏天蔓延到歐洲及地中海地區。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爆發的寨卡病毒,已在全美蔓延,美國佛羅里達州相繼傳出多名寨卡病例。

佛州州長斯考特:「今天佛羅里達發現了12個寨卡病例。所有病例都與旅遊相關。」

為避免發生本土寨卡病毒感染,佛州州長宣佈,當地有五個縣已經進入緊急狀態。

佛州州長斯考特:「昨天我們有9個病例,發生在希爾斯伯勒,邁阿密-戴德,李以及聖羅莎這五個縣。今天,我們發現布勞沃德縣是第五個出現疫情的地方,行政令將會修改擴大。」

由於佛州與中南美洲往來密切,加上傳播寨卡病毒的蚊子在佛州也相當常見,疫情也因此擴散迅速。

人類感染與免疫研究所德州醫學分校主任斯科特•韋弗博士:「佛州發生的疫情並不讓人意外,隨著疫情的擴散,我認為這種境外移入的病例仍會持續增加。」

寨卡病毒通常會停留在被感染者體內一週左右,期間若蚊子叮咬被感染者,又叮咬其他人,就會在被感染者的居住地造成寨卡病毒的傳染。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Anthony Costello:「問題在於這種溫和疾病帶來的併發症,確實對家庭存在破壞性的潛在影響,會導致嬰兒罹患小頭症。」

攜帶寨卡病毒的病患通常會有輕微的流感症狀或根本沒有任何症狀,但一些患者身上出現皮疹,或者導致發燒。目前還沒有治癒這種病毒的良藥。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宣佈,寨卡病毒為國際緊急醫療事件。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初選首戰 共和黨三足鼎立 民主黨難分高下

帶您關注美國總統大選。週一,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首場黨內初選,在愛荷華州登場,從而開啟了一整年的選舉馬拉松。共和黨方面,此前民調一直落後川普的克魯茲,逆轉取勝,拔得頭籌。川普、盧比奧分居二、三位。三人得票比例,遠遠高出其他候選人,呈現三足鼎立的局面。民主黨方面,希拉里,僅以極其微小的差距,擊敗桑德斯,創下愛荷華州,黨團會議,最小票差記錄。下面帶您回顧,一週內大選選情的情況。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今晚,愛荷華州作出了選擇。」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愛荷華州的初選結果表明,共和黨提名者和下一任美國總統,不是媒體民調的選擇。」

愛荷華州共和黨初選的最大看點,在於民調一路領先的川普能否在正式投票中拿下勝利。最終德州參議員克魯茲逆轉了民調結果,以28%的得票率贏得第一名。川普、盧比奧分別以24%和23%的得票率排在第二和第三位。有評論稱,川普的失敗,是競選策略失當造成的。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今晚的勝利屬於草根族,也屬於愛荷華州乃至全國,所有勇於站出來的保守派。」

分析認為,在政治風氣保守的愛荷華州,川普大量依靠廣告、演講來獲取支持的做法很難奏效。相比之下,克魯茲走遍全州99個郡接觸基層民意,積極爭取福音派選民的支持,成為他取勝的關鍵原因之一。落敗的川普也表現出風度,向獲勝者致賀。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我們獲得第二名,我想說,我感到非常榮幸。我真的、真的很榮幸,我想祝賀克魯茲和所有出色的參選人。」

儘管只拿下第三名,但盧比奧卻被許多人看作是愛荷華州初選最大的贏家,理由是他的表現要遠遠好於人們的預期。在主要起風向標作用的愛荷華州,超出預期的表現可能比實際贏得該州更有價值。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盧比奧:「他們說我機會不高因為我的頭髮還不夠白、我穿的(增高)靴太高。感謝大家,今晚我們邁出了第一步,邁向贏得這次選舉的重要一步。」

除了前三名之外,共和黨其他候選人在愛荷華州的得票率都僅為個位數。其中傑布.布希得票率僅為2.8%,選舉前景岌岌可危。面臨危局,傑布•布希身為前總統的哥哥和前第一夫人的母親都出面為他造勢,以期待在初選下一站新罕布希爾州逆轉頹勢,營造重回第一集團的希望。

民主黨方面,希拉里和桑德斯展開了愛荷華州史上競爭最激烈的初選。在至少六個選區中,由於兩人票數相同,不得不以拋硬幣的方式決出勝負。希拉里憑藉驚人的運氣贏下所有六次「硬幣對決」,最終以49.86%對49.57%險勝桑德斯。

愛荷華州初選後,民主黨另一名參選人歐馬利宣佈退選,留下希拉里和桑德斯兩人進行一對一的對決。兩人在週四的電視辯論上展開激烈交鋒,桑德斯稱希拉里競選資金大部分來自華爾街和大財團的捐款,代表的是既得利益集團。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我很驕傲成為臺上唯一一個參選人,沒有使用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籌款),沒有從華爾街或特殊利益集團拿錢。」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希拉里代表建制派(擁護政府既得利益者)。」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我想告訴你,你說的那些很可笑。」

最新民調顯示,在新罕布希爾州,桑德斯以55%的支持度,領先希拉里的40%。共和黨方面,川普的支持度依然領先,達34%,盧比奧和克魯茲以較大幅度落後。在過去40年的初選中,只有受醜聞影響的柯林頓曾經在愛荷華和新罕布希爾都未能勝選的情況下最終勝出,而同時贏得兩個州的候選人幾乎都贏得了黨內提名。新罕布希爾是否會再次出現和民調大不相同的初選結果,盡在下週二揭曉。

編輯:林宇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