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首戰 共和黨三足鼎立 民主黨難分高下

【新唐人2016年02月07日訊】新聞週刊(513)帶您關注美國總統大選。週一,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首場黨內初選,在愛荷華州登場,從而開啟了一整年的選舉馬拉松。共和黨方面,此前民調一直落後川普的克魯茲,逆轉取勝,拔得頭籌。川普、盧比奧分居二、三位。三人得票比例,遠遠高出其他候選人,呈現三足鼎立的局面。民主黨方面,希拉里,僅以極其微小的差距,擊敗桑德斯,創下愛荷華州,黨團會議,最小票差記錄。下面帶您回顧,一週內大選選情的情況。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今晚,愛荷華州作出了選擇。」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愛荷華州的初選結果表明,共和黨提名者和下一任美國總統,不是媒體民調的選擇。」

愛荷華州共和黨初選的最大看點,在於民調一路領先的川普能否在正式投票中拿下勝利。最終德州參議員克魯茲逆轉了民調結果,以28%的得票率贏得第一名。川普、盧比奧分別以24%和23%的得票率排在第二和第三位。有評論稱,川普的失敗,是競選策略失當造成的。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今晚的勝利屬於草根族,也屬於愛荷華州乃至全國,所有勇於站出來的保守派。」

分析認為,在政治風氣保守的愛荷華州,川普大量依靠廣告、演講來獲取支持的做法很難奏效。相比之下,克魯茲走遍全州99個郡接觸基層民意,積極爭取福音派選民的支持,成為他取勝的關鍵原因之一。落敗的川普也表現出風度,向獲勝者致賀。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我們獲得第二名,我想說,我感到非常榮幸。我真的、真的很榮幸,我想祝賀克魯茲和所有出色的參選人。」

儘管只拿下第三名,但盧比奧卻被許多人看作是愛荷華州初選最大的贏家,理由是他的表現要遠遠好於人們的預期。在主要起風向標作用的愛荷華州,超出預期的表現可能比實際贏得該州更有價值。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盧比奧:「他們說我機會不高因為我的頭髮還不夠白、我穿的(增高)靴太高。感謝大家,今晚我們邁出了第一步,邁向贏得這次選舉的重要一步。」

除了前三名之外,共和黨其他候選人在愛荷華州的得票率都僅為個位數。其中傑布.布希得票率僅為2.8%,選舉前景岌岌可危。面臨危局,傑布•布希身為前總統的哥哥和前第一夫人的母親都出面為他造勢,以期待在初選下一站新罕布希爾州逆轉頹勢,營造重回第一集團的希望。

民主黨方面,希拉里和桑德斯展開了愛荷華州史上競爭最激烈的初選。在至少六個選區中,由於兩人票數相同,不得不以拋硬幣的方式決出勝負。希拉里憑藉驚人的運氣贏下所有六次「硬幣對決」,最終以49.86%對49.57%險勝桑德斯。

愛荷華州初選後,民主黨另一名參選人歐馬利宣佈退選,留下希拉里和桑德斯兩人進行一對一的對決。兩人在週四的電視辯論上展開激烈交鋒,桑德斯稱希拉里競選資金大部分來自華爾街和大財團的捐款,代表的是既得利益集團。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我很驕傲成為臺上唯一一個參選人,沒有使用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籌款),沒有從華爾街或特殊利益集團拿錢。」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希拉里代表建制派(擁護政府既得利益者)。」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我想告訴你,你說的那些很可笑。」

最新民調顯示,在新罕布希爾州,桑德斯以55%的支持度,領先希拉里的40%。共和黨方面,川普的支持度依然領先,達34%,盧比奧和克魯茲以較大幅度落後。在過去40年的初選中,只有受醜聞影響的柯林頓曾經在愛荷華和新罕布希爾都未能勝選的情況下最終勝出,而同時贏得兩個州的候選人幾乎都贏得了黨內提名。新罕布希爾是否會再次出現和民調大不相同的初選結果,盡在下週二揭曉。

編輯:林宇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