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天津大爆炸事故報告有難言之隱

2月5日,天津港2015年8•12爆炸事故調查報告出爐,不論其認定的事故原因及相關懲處,都和當初中央追責不設限、官媒帶頭挖內幕的落差極大,輿論更是無不發出「輕描淡寫、大事化小、避重就輕」等質疑聲。因而與其看這份像是只調查未結果的報告,並糾結在只有5名省部級官員被從輕處分,還不如回頭關注1月12日天津市今年落馬的第一個局級官員。

首先從這份調查報告說起。如果說先看報告中對於爆炸起火原因的「自燃說」,那麼基本上就可以不用再往下看了,因為針對報告對四大疑問的四大「詳解」,目前媒體也在報告出來的第一時間給予了體無完膚的糾錯。

其次回看事發2015年8月12日的天津大爆炸,可說是中共建政以來規模最大、損失最重、影響更是難估的爆炸事故。毫無疑問,也是習近平上任後發生的,所以有必要看看爆炸前後有甚麼值得觀察的。

爆炸前,正值北戴河會議期間,但官媒已事先放風「別等了,今年無會」。輿論有雲,習要破老人干政惡習。當時官媒配合發聲,例如以人民日報來說,8月10日《辯證看待「人走茶涼」》,8月11日海外版公眾微信號刊文披露鄧、陳等人力促建立正常退休制度內情。8月12日深夜天津大爆炸

爆炸翌日,即8月13日這天,微信圈最熱的還不是天津突發大爆炸,而是熱傳兩張不言而喻的圖片──五角場空軍政治學院外牆上的江澤民的題詞與落款都被「拿下」。

爆炸後,除了問責之聲居高不下,以新華社為首的官媒亦迅速起底涉事公司瑞海國際,以及其背後一幫天津官員。結果發現,瑞海二股東董社軒已故父親董培軍系出天津公安系統,與津門首虎天津公安局長武長順交好。至於瑞海大股東於學偉以及多名核心高管,都出身中化天津,換言之,瑞海公司是中化集團出走高管另起的爐灶。由於這一線索,牽出於學偉曾在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底下工作。

爆炸當時擔任安監總局局長的楊棟樑,親上前線「指揮救災」,卻在罹難者的頭七日突然被指涉嫌違法而遭撤職調查。楊棟樑曾在天津官場長達18年,但其與其子楊暉皆出身石油系統。

雖然當時官方通告並未將天津爆炸的責任與楊本人作直接的指控連結,但是不難發現,官媒的內幕挖掘與當局的追責聲浪,似乎都在楊棟樑這裡打住。

坊間關於瑞海後台有張高麗姻親的背景,這無法經由官方證實,但官方履歷與新聞資料顯示,楊棟樑在石油系統與天津官場,都得到張高麗的提攜。此外,還有一個人。這個人就是1月12日落馬的天津市津南區區委書記呂福春。

呂福春是天津市今年落馬的第一個局級官員,履歷顯示,現職是2014年12月上任,此前歷任天津市濱海新區工委副書記、漢沽區委書記(2006年3月-2009年12月),塘沽工委書記、濱海新區副書記、政法委書記(2009年12月-2014年12月),也就是呂福春曾任職多年的天津塘沽開發區,正是天津港大爆炸的地點。

值得注意的是,呂福春2009年任區副書記的濱海新區,是國務院於2009年11月9日批復同意天津市調整部份行政區劃,撤銷漢沽區、塘沽區、大港區,設立濱海新區。呂福春此一仕途大步,即在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之時所邁出的。

值得注意還有,呂福春天津官期間屢遭《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通告,直到落馬前,還在非法迫害天津市津南區多位控告江澤民的法輪功學員。

在這次天津大爆炸事故調查報告中,針對5名省級涉事官員,僅建議對一名副市長行政降級,其他四人給予警告與記過。如此明顯的輕罰,是否讓人推測,調查知道這起大爆炸確實不是單純的意外,這些官員當然有官商勾結包庇之責之罪,但不是真正「兇手」,最後的究責也只能是按「替罪羊」論處。否則,就得曝光大爆炸的真正原因,那就是天津官場的後台是張高麗,張高麗的後台是萬分恐懼大陸「訴江潮」的江澤民。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