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施工造成鄰屋損壞?律師:房害侵權(二)

【新唐人2016年02月06日訊】在週二,我們播出了第一集的新聞故事,關於皇后區一家民房因為工地施工造成的損害。今天,我們來聽聽律師的專業意見,一旦遇到類似的情況,可以如何處理。

上一集我們報導了在皇后區的可樂娜社區,一家華人的民房因為旁邊工地施工,造成地面裂縫。

屋主陳先生夫婦與工地負責人多次交涉,至今沒有獲得任何賠償。那麼這類情況是否可以採取法律行動呢?

宋氏聯合律師事務所合夥人DongHo Song :「我看過影片,顯示工地造成鄰居民房的裂縫,這說明工地有責任,也直接引起了鄰居的財產損失,因為鄰居要花大筆金錢去修繕房子。」

宋氏聯合律師事務所律師楊琪:「這個在中文裡面叫做『房害侵權』,它其實是一個專業的法律名詞,是指一個人在享用他的所有權的時候,我們大部分時候講的都是土地,比如說你在土地上面蓋房子的時候,影響到其他公眾的人身權利和財產權利。」

楊琪律師補充,從一開始發現工地對房屋構成損害時,就要記錄證據,例如:拍照、錄影。

宋氏聯合律師事務所律師楊琪:「首先要證明工地有責任,然後是有妨害,然後還要證明有損失,然後他的妨害和我們的損失之間要有一個因果關係。」

宋律師介紹,遇到類似的問題,聘請律師做代表永遠比自己出面要好。

宋氏聯合律師事務所合夥人DongHo Song :「他們需要聘請律師,發起訴訟或者寫一封需求信,看工地那邊是否願意儘快解決。如果他們不願意解決,就可以發起索賠,如果損壞實在太嚴重,對他們的生活構成很大影響,他們可以發起更強烈的命令。」

華人買房自己住或出租的情況有很多,遇到陳先生這樣的情況,多了解房屋的法律知識,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在工地的建築方面,到底為甚麼施工過程會把鄰居的房子鑿裂,下一集我們聽聽專業工程師的意見。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