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紀委打虎新方向 政治罪或超腐敗罪

【新唐人2016年02月06日訊】中紀委機關刊日前發文,解讀中紀委下一步反腐重點之一,就是政治問題和腐敗問題交織的「老虎」。評論人士分析,多種跡象表明,習近平當局未來針對江澤民的反腐打虎,已經從經濟層面上升到政治層面,甚至政治罪名的嚴重性要超過貪腐罪。

2月2號,中共黨媒《人民網》,對《中國紀檢監察》雜誌1月30號刊登的中紀委反腐工作部署解讀文章之一,進行了轉載。這篇題為《懲治腐敗必須緊抓不放利劍高懸》的文章稱,2016年,「懲治腐敗的重點」將指向中紀委六次全會報告中提到的三類情況:一是中共十八大以後「不收斂、不收手」的,二是「問題嚴重、群眾反映強烈」的,三是「現在重要崗位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中共官員。

文章指出,相比中紀委五次全會報告,上述內容中,「問題嚴重」是個新提法。那麼,甚麼樣的問題才算嚴重?文章解讀,從習近平的講話中可以讀出,「違反政治紀律問題首當其衝」,尤其是「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相互滲透」的,危害更加嚴重。

文章舉例說,從去年的「打虎榜」可以看出,不少落馬官員都是「政治問題和腐敗問題交織,以經濟腐敗為政治目的服務」。文章指出,這些「老虎」為了「保住並攫取更大經濟利益,在政治上有更大的訴求,搞團團夥夥、小圈子」,已經嚴重危害「國家政治安全」。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它這些話,我覺得說明在這個過程中,它越來越把反腐的內容實質把它提出來了。它用中共政治這種慣有的官方的語言,用這種話語系統在講,這些話意思就是說,現在這個腐敗份子、腐敗集團背後,他們實際上是在組織政治集團,策劃和實施政治陰謀,要對習近平進行政變等等。」

文章點名指出,查處周永康、令計劃等人的「違紀違法」問題,消除了「重大政治隱患」,也提醒了其他中共官員,必須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

文章還分析,2016年,各級紀檢機關將進一步「盯緊搞團團夥夥、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利益交換」等問題。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時事評論家李天笑認為,上述中紀委機關刊的解讀,明顯的釋放了習近平當局下一步的「打虎」方向,將發生轉變的信號。

李天笑:「今年打虎的第一個定罪的對像,就是北京市副市長呂錫文,當時就是把她『嚴重違規違紀』放在最前面,然後把她的『受賄』等貪腐的罪行放到最後面。這實際上也是一個很明晰的信號,就是今年『打虎』的整個的趨勢、方向、方式跟以前有了一個很大的不同。以前是反腐的形式來清理江派,那今年的話,反腐的形式同時也在進行,但是與此同時併進的就是用政治罪行來清理江派。」

李天笑還指出,此前,習近平一直是以「反腐」名義清洗江系有「經濟問題」的官員。但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習近平似乎打算借政治罪名進一步曝光江派更核心的罪行。

李天笑:「習近平今年年初那本新書裡講到,要把『紀律問題和規矩問題』提在前面,然後又講『太上皇』、『丹書鐵券』、『鐵帽子王』啊,還有最近『習核心』的問題等。這些問題如果你把它聯繫起來考慮的話,那非常明顯,就是對整個的江派犯的罪行的實質,越來越進入到最核心的地步了,不斷的揭露出來。」

李天笑認為,無論「打虎」是從經濟層面上升到政治層面,還是進一步揭露江系的罪行,都是在為最後抓捕江澤民、曾慶紅來造勢。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