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策獎得主新書 談一胎化惡效應

【新唐人2016年02月06日訊】曾於南加大任教的方美鳳,因報導中國在2008年奧運前的轉變過程,獲得了新聞界的最高榮譽-普利策獎。最近,她的最新著作《一胎》已經出版了。

這是一本由前南加州大學方美鳳教授最新編寫著作的書籍,裏面講述了中國近三十年來的獨生子女政策。

方美鳳教授曾為華爾街日報資深記者,2008年,實地報導中國汶川地震的她親眼目睹無數失去兒女,卻在一胎政策下因被迫絕育而無法再擁有孩子的失獨父母, 產生了寫下《一胎》這本書的想法。

《一胎》作者方美鳳:「很多人還沒意識到這個持續30多年政策的影響範圍,希望我的書能讓他們更好的理解此現象。」

現場方美鳳講述了許多被強制絕育的真實案例,並分析了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造成的老幼比例嚴重失衡,勞動力減少,繼而引發的經濟下降等問題。

大陸留學生蔣夢玨:「我是來自上海,我也是獨生子女,從一個人權方面來說我是不同意它,因為我覺得它真的是對一個人性的限制,以及她剛剛前面說到一些絕育的政策,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反人性的做法。」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Anna,1998年被美國家庭領養。她表示獨生子女政策也讓她聯想到自己的經歷。

南加大學生Anna Li:「我一直知道我有親生父母,但直到最近我都不讓自己對此想太多。經過了今天的研討會,我了解還有很多我能更深層了解的事,也許未來我會去探討。」

新唐人記者李樂兒、楊楊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