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賀家鐵向哪頭「老虎」泄露了「機密」?

2月4日,新華網報導稱,日前,經中央批准,中紀委對湖北省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賀家鐵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據悉,賀家鐵在擔任中央巡視組副組長期間,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泄露巡視工作秘密;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出入私人會所,用公款支付個人費用。依據相關規定,決定給予賀家鐵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降為正廳級非領導職務。

新華網在發布上述消息時,沒有忘記附上賀家鐵的個人履歷。履歷顯示,賀家鐵系湖南澧縣人。掃視中國官場,湖南籍的高官不少,在以前,最為顯眼的湖南籍官員顯然不是賀家鐵,因為賀家鐵不過是一名副省級官員。在新華網的報導當中,最值得注意,堪稱新聞眼的就是,賀家鐵在擔任巡視組副組長期間,曾泄露巡視工作秘密。

中紀委的巡視組一度四面出擊,進駐各省市自治區以及重要的黨政機關或央企,收穫了數不勝數的「老虎」、「蒼蠅」,讓民眾拍手歡呼。按說,巡視組的負責人都是經過中央仔細斟酌才委以重任的。萬萬沒有料到的是,竟然出了賀家鐵這樣一個「內鬼」,在反腐形勢極度嚴峻的情況下,賀家鐵的泄密行為顯然比一般的貪官更令高層惱怒。

一般而言,巡視組的負責人沒有必要向已經被發現苗頭的腐敗官員泄密,因為一則不一定認識,二則不一定有深交,三則風險太大,搞得不好就是偷雞不成蝕把米。讓賀家鐵冒著丟烏紗帽風險去泄密的官員,一定是跟他有非同尋常交情的官員,要麼是朋友,要麼是老鄉,要麼是以前的同事,總是,兩人在以前一定有過密切的交往。

賀家鐵因泄密等問題遭斷崖式降級,讓人自然而然地聯想到了另一名級別更高的湖南籍官員,這名官員在早前已經落馬,他就是前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有消息人士稱,賀家鐵與周本順關係密切,此次被斷崖降級,很可能與周案有關。去年12月10日,賀家鐵被中紀委帶往北京,數日後返回,但自此沒有公開露過面。消息人士曾引述當地官場信源稱,賀家鐵與周本順曾往來密切。

賀家鐵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2月10日,當時他在湖北武漢的省老年大學舉行的全省老幹部局(處)長培訓班講話,此後便杳無音信。他的消失讓不少人想入非非,坊間曾經有傳言稱賀家鐵被中紀委調查,但該傳言在新華網報導他被降級之前一直沒有官方機構或媒體證實。

1984年12月起至1994年10月,周本順長期在湖南官場耕戰,最終升任湖南省政策研究室主任。1994年10月,周短暫地擔任近一年邵陽市委副書記後即升任市委書記並任職達5年。其間,周在湖南大學商學院管理工程專業學習,獲工學碩士學位。2000年11月,周調任湖南省公安廳廳長。在湖南省公安廳廳長任上,周本順果斷端掉邵陽黑社會性質組織頭目「小紅寶」,引起湖南省轟動。一年後即升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兼省公安廳廳長。正是由此開始,周本順在湖南官場關係網「枝繁葉茂」,賀家鐵當時正在湖南的紀檢部門擔任高官,兩人不可能沒有交往。

有外界分析人士猜測,由於周本順在湖南長期任職,不排除其與賀家鐵存在利益輸送關係,這或許是中紀委稱賀家鐵「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泄露巡視工作秘密」的真正原因,更有大膽猜測稱,賀家鐵可能向周本順存在某種「信息互換」的官官相護關係。梳理髮現,賀家鐵曾將先後擔任中央第五和第四巡視組副組長,巡視目標分別是雲南省和西藏自治區。雖然巡視目標與周本順所主政的河北省無關,但是,不等於賀家鐵不會向他通風報信。當然,也不排除賀家鐵向周本順等多人泄露巡視秘密。

賀家鐵被通報降級的當天,原四川省省長魏宏也被斷崖式降級,魏宏被降為副廳級,降級的幅度顯然更大,命運比賀家鐵更慘。賀家鐵的問題顯然還不如魏宏嚴重,這從處理結果以及報導措辭都可以窺見一斑。賀家鐵的遭遇告誡廣大官員,為官一任,必須循規蹈矩,不僅要慎行,而且要謹言,作為紀檢幹部更是要如履薄冰、以身作則,否則,降級、落馬甚至鋃鐺入獄就是必然。

2016年2月4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