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人民幣未來十年內難以取代美元

【新唐人2016年02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日前,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發布報告,指人民幣在未來10年或許會「小幅度削弱」美元的主導地位,占據日圓、歐元和英鎊的失地,但是不大可能取代美元成為世界第一貨幣。

這份報告由美國康乃爾大學經濟學家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起草。他認為,人民幣若想和美元一樣,成為投資者在危機時願意依賴的「安全貨幣」,北京必須採取更廣泛的改革措施。因此,他在報告中預測,大陸金融體系將在未來3到5年裡,從嚴密控制狀態轉變為總體開放。

北京方面在過去一段時間,一直試圖推動人民幣在全球商務活動中的使用,包括允許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並且允許一些銀行在海外開設人民幣存款帳戶等。但數據顯示,人民幣在全球過境轉帳業務中的使用量仍然不足3%,相比之下,美元的份額為將近44%,歐元的份額則達到29%。

報告還稱,中國過去大量購買美債,成為美國政府最大的海外債權人,未來,中國投資者將會把更多資金投入美國股市、房地產和企業之中。

據悉,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是由美國國會在2000年10月建立的,任務是向國會報告美中經貿關係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影響。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