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律開:習近平上井岡山 曾慶紅待擒

2月2日,習近平來到江西井岡山視察。這個時機非常敏感,因為就在2月1日,習近平剛剛給新成立的中共軍隊五大戰區主官授予軍旗和發佈訓令。井岡山是中共的軍事起家之地,習近平這個時候上井岡山,對江派釋放的震懾信號是十分明顯的。

更進一步講,井岡山在中共政治話語中有特殊的含義,曾經被毛澤東利用來進行高層政治博弈。1965年,毛澤東曾經重上井岡山,第二年即發動「文化大革命」。習近平在2008年和2011年曾上井岡山,這次也是重上井岡山。這或許預示著習近平將有重大舉措。

習近平除了視察井岡山之外,還視察了江西其他地方。而江西是江派大佬曾慶紅的老家,長期以來是曾慶紅的勢力範圍。習近平視察江西的一個重要目的,顯然是接觸當地民眾,接一接地氣。這或許就是習近平在為拿下「慶親王」曾慶紅作必要的政治鋪墊。

從官方報導上來看,2月3日,中共官媒新華社對習近平的這次江西之行作了詳盡報導。中共央視新聞聯播的報導是一條長達24分鐘的新聞。習近平成為當天新聞聯播節目的絕對「主角」,這和當前中共官場上興起的喊「習核心」之風是相互呼應的,折射江派劉雲山的式微。

習近平視察有特殊政治含義的地方,往往跟中南海博弈的節奏有很大關係。例如,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視察河北石家莊的西柏坡;幾天後,2013年7月25日,薄熙來案被提起公訴。

2014年10月27日,徐才厚案偵查終結,被移送審查起訴;幾天後,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習近平在福建上杭古田鎮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

考察江西期間,習近平還在南昌會見了駐贛部隊師以上軍官和建制團單位主官,合影留念併發表了講話。

簡而言之,習近平在五大戰區成立之後前往江西視察,是一個早就精心佈局的安排,絕不會是心血來潮之作。習近平的這一舉動背後顯然有重大的政治目的,極有可能是為下一步抓捕曾慶紅作準備,而且時間上也不會拖得太久。

鑒於曾慶紅在江澤民集團內部的「特殊」地位,一旦習近平公開抓捕曾慶紅,很可能導致習近平陣營和江澤民集團的徹底、完全、公開分裂。江澤民集團殘餘勢力會垂死掙扎,習近平陣營那邊則可能對江澤民集團成員進行密集的大規模抓捕。

在這種情況下,江澤民及其主要家族成員也會迅速被習近平當局拋出,中共官場會出現更大規模的站隊風,大小官員爭相向習近平效忠,喊出「習核心」口號,整個中國政局將發生巨大變化。外界期待已久的中國大變局也會由此被引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