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審查 四川前省長魏宏連降三級

【新唐人2016年02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四川省原省委副書記、省長魏宏經過近兩個月的「反省思過」,日前被連降三級,降為副廳級非領導職務。當局指其「嚴重違反政治 紀律、組織紀律,對抗組織審查」等。

中共中紀委2月4日下午發布通報稱,四川省原省委副書記、省長魏宏因嚴重違紀被撤銷黨內職務,同時,由中紀委監察部報中共國務院批准,給予魏宏行政撤職處分,降為副廳級非領導職務。

通報指魏宏「嚴重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在組織談話和書面函詢時不如實說明問題,「對抗組織審查」,還嚴重違反工作紀律,插手司法活動。但該通報並沒有透露魏宏所犯錯誤的詳情。

資料顯示,魏宏系山東沂南人,長沙鐵道兵學院政治系畢業後,長期在四川省任職。曾先後擔任四川雅安市委書記,四川省委組織部部長,四川省政府副省長、黨組副書記,四川行政學院院長,常務副省長,代省長,省長,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等職務。

自2015年12月開始,魏宏突然從公眾視野消失。12月27日,四川省城市工作會議舉行,原本應該主持會議的省長魏宏缺席,會議由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代爲主持;12月29日,四川省委召開常委民主生活會,魏宏再次缺席。外界據此推斷魏宏「出事了」。

2016年1月15日,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在中紀委召開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透露,魏宏涉嫌嚴重違紀「正在反省思過」,下一步將根據情況做進一步處理。一週後(1月22日),魏宏辭去四川省省長職務的消息被中共官方證實。

其實,魏宏出事早有預兆。2015年9月習近平訪美,隨行的有6個省級行政區的主政官員,他們是各地的市長、省長,只有四川是省委書記王東明親自前往。事後有分析認為,那時候當局對魏宏的調查已經在暗中進行,因為擔心收到風聲的魏宏滯美不歸,所以當局安排讓王東明替代魏宏隨習近平出訪美國。

現年61歲的魏宏於2000年8月曾主政四川城市雅安,任市委書記,2年整後回到四川省委組織部任副部長,並於4個月後升任四川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而在此期間,四川省委書記恰恰是後來的「政法沙皇」周永康。因此,有輿論認為,魏宏這次被查還是與周永康案有瓜葛。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