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習近平到江西 蘇榮案被同步更新

2月2日習近平視察江西。同一天,最高檢官網對外發布,湖南省張家界市原副市長程丹峰被逮捕。若確切說,程丹峰不能算是獨立案件,而是包含於蘇榮案。因程丹峰從去年11月落馬到今次被捕,媒體報導皆冠以「蘇榮女婿」,且是蘇榮家族第14位涉案成員。而湖南當地朝野對蘇榮的慣稱,也不會說是前中共政協副主席,因程丹峰2011年空降湖南時,其岳父蘇榮還是江西省委書記。

蘇榮是在2013年3月就任中共政協副主席時,才離開浸淫近5年半的江西官場。而蘇榮案,被中紀委列為典型的「家族式腐敗」,基本事實也在江西一地。

蘇榮案發(2014年6月)至今一年半,現階段涉案的14位家族成員中,國內媒體曝光案情最多的是其妻于麗芳。據報導,于麗芳在江西實際上扮演了蘇榮「代理人」的角色,不僅染指江西從土地出讓、房產開發到礦產資源、工程建設等諸多領域;還參與賣官,從中收取巨額賄賂。因而目前江西官場落馬官員幾乎都與蘇榮案脫不了干係。如贛州安遠原縣委書記鄺光華案(蘇榮妻插手該縣鉬礦收購),以及江西省發改委主任李安澤案(蘇榮妻子插手土地,國資損失達10億元),等等。

但是于麗芳做為蘇榮的「代理人」,可不僅止於江西官場,還有金融領域。媒體報導,跟令計劃之妻谷麗萍一樣,于麗芳亦曾供職于民生銀行,她退休後又被民生銀行聘為董事會審計委員會主任。這一職務,無責卻有權,于麗芳以此身份參與過民生銀行贛州分行的開業活動。

民生銀行由蘇妻令妻引發的金融機構設「夫人俱樂部」的醜聞,除了成為反腐話題,還成為股東會議題。2015年6月18日,民生銀行2014年年度股東大會在北京舉行,據報導,會上一位股東發言質問為何要設立「高官夫人俱樂部」?

民生銀行雖說是中國第一家由民間資本設立的全國性商銀,但大股東之中不乏國央企,且與大型國有金融機構及一行三會(央行、證監、保監、銀監)聯繫密切。所以民生銀行內設所謂俱樂部,其實就是個利益交換場。所謂「夫人」,不僅有高官的妻子,還有高官情婦與情婦家屬。例如央企華潤一把手宋林,其情婦楊麗娟的妹妹也是該俱樂部成員之一。

蘇榮主政江西期間,地方官場與金融領域皆由妻子于麗芳做為最佳代理人。至於他的女婿程丹峰,據其經歷,財政官員出身,且在此系統工作長達近20年(1992年-2011年7月)。同時對照兩人履歷看,在蘇榮於2007年至2013年任江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時,程丹峰於2007年至2011年歷任財政部國庫司(國庫支付中心)行政事業決算處處長、國庫現金管理處處長。蘇榮在地方,女婿在中央,妻子在金融機構,這背後想必有許多不能說的故事。
蘇榮曾為官四省一二把手,江西之前是吉林、青海、甘肅,每一省都有大量腐敗,三省都搞不好,江西一省怎麼搞得好。蘇榮一路有權卻一路不是個好官,就是他在這四省任職期間,同時在幹著迫害法輪功的事情。

數據顯示,十八大以來,大批江澤民派系的高官落馬,且落馬百「虎」近半在迫害法輪功惡人榜上,蘇榮高居榜單,且早於2004年11月訪問贊比亞期間,被法輪功學員起訴當地法院,當時他棄傳票偷越國境逃離。不過10年後,逃回國內的蘇榮還是落馬成階下囚。這印證法網恢恢,所有參與其中的迫害者,終會被追究。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