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英國基因改造蚊 或為寨卡疫情源頭

【新唐人2016年02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慧宏綜合報導)2012年英國的Oxitec公司在巴西人工釋放的一批基因改造蚊子,可能是引起寨卡病毒爆發的源頭。

據每日郵報報導,位於英國小鎮Didcot的生物技術公司Oxitec,2012年在巴西投放了一種基因改造蚊子。這批蚊子是與攜帶寨卡病毒蚊子類型一致的埃及斑蚊。

基因改造蚊的目的是交配繁殖後,所產生的後代蚊子會夭折。當時也確實用這種方式讓不少地區的蚊子減少90%,有效抑制了登革熱等蚊蟲傳染疾病的擴散。

Oxitex公司駁斥有關指控,首席執行官帕里·哈蒂因稱這種說法「根本就是不真實的」。

由於還沒有針對寨卡病毒的疫苗,巴西現在希望擴大Oxitex的基因改造蚊子的產量,以控制疫情。

哈蒂因表示,所有的控制方案,包括「殺蟲劑、陷阱和絕育蚊等,都被部署到了發病率高的地區,以有效在源頭制止疾病的傳播」。

牛津的一批科學家2002年創建了Oxitex公司,並開發轉基因的絕育蚊,當時是為了應對登革熱和瘧疾。

這種蚊子還被釋放到馬來西亞、印度和開曼群島。

埃及斑蚊是寨卡病毒的主要攜帶者,佔總量的約8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