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十年 卑詩省中國新移民減半

【新唐人2016年02月03日訊】據加拿大移民部公布的數據,在過去的10年裡,卑詩的海外移民減少了22%,數據顯示主要原因是來自中國的移民申請大幅減少。

  
報告稱,登陸卑省的中國移民從2005年的13,600人減少至2014年的6,000多人,在過去的10年裡中國新移民占卑詩移民總數的比例從30%降低至17%。
  
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國移民的人數幾乎與來自印度的新移民看齊,僅比菲律賓移民多一點,數據顯示,卑省一半的新移民來自這3個國家。
  
溫哥華太陽報報導,卑詩大學(UBC)歷史系教授Henry Yu說,移民數量的減少並不意味著卑省華人減少。「你所看到的是,隨著永久居民享有的利益減少,人們成為永久居民的意願也隨之降低。」
  
他指出前任保守黨政府推出的超級簽證,允許父母和祖父母前往加拿大探望兒孫,並可一次停留2年,對移民申請影響很大。對有孩子在加拿大學習的中國父母而言,申請超級簽證比申請永久居民更方便。
  
他指出,獲得永久居民身分後的居民必須納稅,而擁有房產並不需要持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這都是人們不願申請移民的因素。
  
溫哥華移民律師Steven Meurrens認為,移民部提高語言門欄、終止投資移民計畫也是中國移民減少的主要因素,「很顯然印度和菲律賓有更多的人講英語,此終止投資移民的項目也阻擋了來自中國的移民。」其他國家也受到影響,包括來自臺灣和南韓的移民人數也有下降。
  
此外,移民顧問的服務與收費也影響到移民的申請,「菲律賓和印度的移民顧問似乎總是在考慮如何盡可能採用合理的收費,幫助更多的人申請移民,而很多中國的移民顧問專注於投資移民,考慮的是怎麼找到1、2個投資者,因為準備那些文件可收取大筆的佣金。」
  
不過移民律師Richard Kurland並不認為語言和投資門欄阻擋了來自中國的移民,他認為移民部實施了新的技術移民計畫,吸引那些擁有高技能、精通英語或法語的年輕人,而一些符合資格的中國人認為他們在中國的發展前景更好。
  
在全國範圍內,截至2010年印度和中國仍是加拿大移民的主要來源國,但在卑省,中國移民的比例始終位居首位。

報告還稱,到2014年卑省永久居民的人數比10年前有所減少,而學生、遊客和外國臨時工的人數大幅飆升,其中持臨時工作簽證的人數從34,000人增至65,000人,不過Meurrens說,未來幾年,因臨時工作簽證的申請受到一些限制,這部分居民的人口將減少。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