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揭中朝貿易不為人知細節 內幕難以捉摸

【新唐人2016年02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韓國方面研究發現,中共和朝鮮去年雙邊貿易額大幅下跌,似乎顯示著雙方關係進一步惡化。不過專家告誡,中朝貿易的很多細節不為人知,要謹慎看待雙方關係。

「韓國開發研究院」(KDI)是韓國國家級的研究機構,該機構日前發表的一項分析數據顯示,2015年中朝貿易規模大幅萎縮。

韓國開發研究所的一份報告顯示,從2015年1月到11月,中朝雙邊貿易額為49億美元,比上年下跌了15%。

其中,朝鮮對華出口額為23億美元,同比減少12%;對華進口額為26億美元,同比減少17%。降幅均高達兩位數,這是朝鮮對華進出口自2000年以來,首次出現如此高的貿易跌幅。

2000-2014年,中朝雙邊貿易年平均增長率達22.4%。雖然2009年和2014年小幅下滑,但減幅僅為2-4%。而去年中朝雙邊貿易跌幅明顯高於同期。

專家分析,中朝雙邊貿易大幅下行的外部原因是兩國政治關係趨冷和中國經濟疲軟,內部原因是金正恩強調積極使用「國貨」。

但是也有專家分析認為,由於中朝雙方關係複雜,不能簡單地從貿易額來理解雙方的關係。

美國之音援引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東亞問題研究員孫韻說,有關中朝貿易的數據都是中國境外媒體從中國海關數據中得出的結論,而不是來自中朝官方,中朝經濟關係的很多細節是不為人所知的,中方常常以援助的方法來彌補貿易,因此要對中朝關係持謹慎態度。

在過去幾十年,中共在對朝鮮的經濟、能源援助方面,付出了巨大代價。據外媒報導,中共平均每年單方面對朝鮮的援助,估計高達60億美元。但是外界對具體的援助數字一無所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