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曝光「習核心」背後操盤手

【新唐人2016年02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隨著「習核心」成為中共政治熱詞,其產生的背後操盤手也被外媒曝光,「習核心」原來是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的「新作」。

海外媒體2月2日報導,1月上旬開始在中共地方官場出現的「習核心」政治用語,乃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提出。

消息稱,王滬寧成為「習核心」的提出者不足為奇。因為此前他不但給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炮製過「三個代表」,而且為胡錦濤打造過「科學發展觀」,更為主要的是習近平在十八大接棒之時對王滬寧重用。

外界觀察發現,十八大後,王滬寧不但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依然擔負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一職,還被習近平委以重任,兼任習近平親自掌握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

在公開的報導中,王滬寧與中辦主任栗戰書幾乎成為習近平出行隨行人員的「標配」,可見習近平對他的信任程度。

至於說王滬寧為什麼能夠得到習近平的信任,北京消息人士曾透露,主要因為「王滬寧的最大優點就是沒有政治野心」。據說,胡錦濤曾想讓王滬寧到地方擔任黨委書記。但王滬寧婉拒了這一建議,並表示希望回到曾經就職的上海復旦大學繼續擔任教授。習近平也是因為王滬寧不貪圖名利,一心籌謀政策而重用他。

外界觀察認為,「習核心」浮出並非一蹴而就。早在薄熙來案結案、周永康落馬等一系列大案的關鍵時間節點,地方表態「擁護習近平」,以及「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聲音就層出不窮。粗略統計,中共軍方高層至少3次集體在官媒撰文表忠心。

2015年12月30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頭版發表評論員文章《全黨要向中央看齊》,明文提出「向中央看齊」,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正是在這個「政策」的指引下,2016年1月初,中共天津市委書記黃興國和中共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等,才率先表態「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

等到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更是在會議通稿中強調「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的表述,使得「習核心」幾乎被加蓋官印。同一天,中共官方力推「學習小組」文章《習近平的4大「核心能力」》,也被認為帶有高層意志。

至於2月1日,又有地方官員相繼表態擁護「習核心」,以及2月2日新華社客戶端發布歌曲動畫說唱「核心領導」,高層意志被認為更加明顯。

「習核心」出現的政治意義是什麼?

旅美學者吳祚來日前針對近日中共政壇「習核心」話題評論認為,「習核心」這個政治話語被喊出,堪稱2016年中共第一件大事,這意味著,江澤民核心已告結束,或已不被承認。當習近平真正被「擁戴」為新核心之時,他就成為中共真正的決斷者。

與江澤民不同的是,習近平這次核心的確立,是以各地大員擁戴的方式出現,完全不同於江澤民在某一特定場合被「欽定」的狀態。吳祚來分析,現在習團隊之所以敢於在「江核心」還在世之時號召各地大員向「習中央」效忠,向習近平看齊,並以核心稱之,證明習近平已完全掌控實權。

自2013年習近平上台後的一連串高調反腐活動中,中共落馬官員數量驚人。然而,中國的國家清廉指數排名始終在「高位徘徊」。國際社會對這種「並沒能在制度上解決問題」的反腐始終持懷疑態度。

有時政評論人士分析認為,習近平王岐山也深知以上問題,2016年是他們反腐的決戰之年,必須對貪腐總後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做出了斷,進而著手解決中共體制問題。除此之外,別無出路。

「習核心」的出爐,被認為習近平已從總體上掌控中共政局,「決斷」之舉已經具備條件。習近平會否據此而推出「新政」,外界有待進一步觀察。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中共兩辦斃掉「三個代表」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