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資案驚動高層 傳習近平震怒下令「一刀切」

【新唐人2016年02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近日,「e租寶」非法集資大案揭開了大陸投資騙局的黑幕。隨後有網友在微博發貼爆料稱,席捲大陸的非法集資已經到了瘋狂程度,習近平對此極為震怒,批示嚴查。消息還稱,包括P2P在內的多種集資渠道,都將在10個月內被「一刀切」。該帖子目前已經遭到刪除。

網曝習近平對非法集資震怒或出台「一刀切」政策

近日,網名為「大臉貓Tom」的網友在微博爆出消息稱,要求嚴查以金融創新為旗號,搞非法集資詐騙的全國人大提案,已經獲得高層有關領導的回應。

貼子中說,這次席捲全國的瘋狂非法集資史無前例,引發習近平雷霆震怒,並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孟建柱接手負責金融案件審核。所有P2P,高息理財,信託基金,將全部在10個月之內「一刀切」關閉,同時取消核發的一切合法牌照。

該帖子還披露,現在大陸非法集資規模之大,數量之多,已經遠超公安經偵部門處理能力。目前兩億以下規模的非法集資只能由派出所辦案,而目前僅北京市公安局經偵處已經立案的就高達四百多起。從目前辦案進程了解,基本上被詐騙的非法集資,都已無法追回,可以說已經到了「不殺不足以平民憤」的地步。

消息並指,這些非法集資款裡面有數量不少是流入股市,而更驚人的風險是來自銀行票據被挪用和盜竊。據目前從部里了解的情況,目前有高達10萬億的銀行承兌匯票處於風險之中,這批天文數字般的巨額匯票大部分都是去年偽牛市高峰時以各種方式流入股市,現在半年承兌期已到,被深套其中的資金根本無力兌付。

帖子表示擔心,現在各大銀行的票據已變相成為槓桿資金即將爆倉,構成股市的重磅核彈。

e租寶」案引爆大陸網絡金融亂象

e租寶是金易融(北京)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構建的網際網路金融P2P平臺,以融資租賃債權轉讓爲基礎業務。2015年12月中旬,e租寶網路金融平臺及其關聯公司涉嫌犯罪被立案偵查,e租寶實際控制人、鈺誠集團董事長丁寧被警方控制。接踵而至的災難,是逾700億的投資款到期卻未能還款。

今年1月14日,備受關注的「e租寶」平台的21名涉案人員被北京檢察機關批准逮捕。其中,丁寧被指控涉嫌集資詐騙、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非法持有槍支罪及其他犯罪。按照大陸公安的說法,「e租寶」一年半內即非法集資500多億元,去年以來一直到新年期間,大陸多個城市爆發了「e租寶」投資者街頭維權抗議行動。

BBC發表評論說,「e租寶」成了中國大陸影子銀行活動中最大的投資騙局。中國大陸的影子銀行是金融系統中缺乏監管的一部分,投資回報高,投資風險大,資金去向不透明。

而北京理工大學一位經濟學教授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正是因為大陸金融國有的高度壟斷,才導致了P2P等互聯網金融的畸形繁榮。但在這種迅速發展的另一面,多年來卻缺乏有效的法律監管,才是這類投資產品頻頻發生問題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認為,這個問題的癥結其實在江澤民時代就已出現並氾濫。儘管朱鎔基曾經下大力氣整頓,但在江澤民「貪腐治國」的籠罩下,大批權貴子弟競相進入金融行業以各種手段圈錢,導致金融監管最終淪為一紙空文。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視頻【微視頻】e租寶被調查 中國大媽的滑鐵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