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MERS同級!寨卡改列台第5類法定傳染病

【新唐人2016年02月02日訊】寨卡病毒蔓延中南美洲,目前已經有27個國家出現疫情,世界衛生組織也在昨天宣佈寨卡病毒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關注事件」,行政院長張善政,今天宣佈成立三級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行政院長張善政:「在這個階段先成立三級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宣佈成立三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行政院長張善政親自到疾管署,了解寨卡病毒傳染防治,儘管台灣還沒有案例移入,但寨卡病毒已經被WHO,確認為全球公衛「緊急關注事件」。

行政院長張善政:「面對新的寨卡病毒,即便台灣沒有案例出現,只有1起國際案例移入,被我們在邊境抓到了,可是我們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從第2類改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寨卡蔓延中南美,外交部也將中南美州及加勒比海地區旅遊疫情建議,提升到二級警示,而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及馬爾地夫,則是較低的一級警示,提醒孕婦暫緩前往。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這次傳到中南美洲的時候,大家就發覺,流行的規模很大,而且還會出現小腦症和多發性神經炎的這些情形,所以發覺說,他並不像以前想像的那麼溫和,那到底是甚麼原因所造成的,其實今天還不是很清楚。」

寨卡病毒和登革熱一樣,透過兩種斑蚊傳染,但有約七成五帶原者不會有明顯發病症狀,只能透過抽血確認。

被問到是否會比照登革熱,對寨卡病毒動用第二預備金時?張善政說,如果不幸傳進來,規模又無法控制的話,才會啟用,目前預備金仍以防治登革熱為主。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