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軍改5步走 江澤民「步步驚心」

【新唐人2016年02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習近平軍改5大戰區出爐,標誌著全面軍改框架改組基本完畢。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軍改分5步走最終突破江澤民派系重重阻礙,而習的這一系列動作卻使江澤民「步步驚心」。

盤點習近平軍改步驟,有5大時間節點:2015年9月3日,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2015年11月,習近平在中央軍委改革專題會議上定調;2015年12月31日,首次公佈軍改後新軍種;2016年1月11日,對外宣布軍委總部制改為多部制;2月1日,中共軍隊五大戰區成立大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向各戰區授予軍旗並發布訓令。

破除江派掣肘 習近平「用槍指揮黨」

早在習近平2015年11月定調軍改之後,外界就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軍改是一種不得已而為之的無奈之舉。著名時政評論家陳破空分析說,習近平上台後3年才定調軍改,第一任期已經過去大半,主要與習近平前兩年權力受到江澤民派系掣肘有關。

陳破空說:「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四中全會和五中全會提出的人事安排,想讓劉源進軍委、讓張又俠做軍委副主席,在政治局常委沒通過,因為政治局常委中江澤民派系佔4人,最後4:3沒通過。」習近平在權力受到以上挫折的情勢下,突然把軍改提上議事日程。

陳破空認為,習近平軍改可以概括為3部曲:第一步是軍種反腐,為今天的軍隊改革鋪路;第二步就是軍隊改革,為絕對掌握軍權奠基;第三步,以軍改為政改鋪路,但仍有爭議。

陳破空分析,按理,改革應該是先政改後軍改,因為軍隊的問題首先是個政治的問題,但是由於中共這個政治生態又決定了一個現實,當權者不管是否有政改的企圖,必須先抓住軍權才能控制政權,用槍逼著黨指揮黨走。從這個角度講,習近平今天的軍改符合中共黨內的政治生態。

清除江澤民軍中「兩個代表」

據港媒披露,胡錦濤掌權的十年期間,也曾提出軍區改戰區的想法,但由於軍權被江澤民的軍中心腹郭伯雄、徐才厚架空,軍改之事不了了之。

外界觀察發現,習近平十八大全面從胡錦濤手中接過權力後,吸取胡錦濤時期的教訓,眾多舉措都是在突破江澤民派系的禁錮,意在去江澤民化,從而達到有效執政,其中不乏讓江澤民心驚膽戰的舉動。

2014年6月31日,江澤民親自提拔的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破冰出爐,外界認為,江澤民等於被習近平當頭打了一棒;2015年7月29日,江澤民親自提拔的另一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拋出,外界認為,習近平等於把江澤民在軍中底細當眾扒光。至此,江澤民對軍隊已經完全失去話語權。

外界觀察到,習近平讓江澤民心驚的還不止於幹掉江澤民在軍中的「2個代表」,就在徐才厚郭伯雄「2個代表」落馬期間,還拋出了江澤民親自提拔的政法系另一個「心腹代表」周永康。周永康緊跟徐才厚之後,於2014年7月29日被立案審查。

江澤民親自培養的3隻國級「大老虎」被拋出,雖然讓江澤民心驚,但有分析認為,江澤民仍然有被寫進中共黨章的「三個代表」做最後依仗。但從2015年2月到2016年1月出現的政治形勢上看,有觀察認為,江澤民的最後屏障也似乎難保了。

關鍵時刻來臨 江澤民「步步驚心」

2015年2月,習近平的「四個全面」替代江澤民「三個代表」。當時有分析認為,「四個全面」已經從話語系統取代了「三個代表」的「核心」地位。2016年1月上旬以來,從中共地方官場到中共中央,先後出現擁護「習核心」的聲音。外界認為,「江核心」的失勢更加明顯,江澤民的影響力幾乎已經被耗盡。

2015年習近平陣營雖然遇到天津大爆炸和股災等巨大威脅阻礙,但從9.3大閱兵宣布裁軍,再到宣布軍改決策、成立新軍、改制軍委,直到本次5大戰區出爐,江澤民派系經營20餘年的軍隊還是被全面改組。

有分析認為,在接下來的人事調整中,江澤民的軍中餘黨將被全面清除,隨著習近平掌握絕對的軍權,打江澤民、曾慶紅等終極「老虎」的關鍵時刻已經來臨,這對習近平來說將更加得心應手,相反對於江澤民而言,這應該是最心驚的。

相關視頻【世事關心】軍改,大變局的前奏?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